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一部电影唱红陕南小城 《唱山歌》成功营销紫阳

时间:2011-06-22 21:50作者:唐爱明来源:新浪网

90后女生封后,紫阳民歌惊艳亮相……上海国际电影节最大赢家《郎在对门唱山歌》引发的不仅仅是电影本身的话题。陕南小城被关注,让蹝命题作文如何成功营销紫阳蹞更被人津津乐道。昨日记者探寻《郎在对门唱山歌》影片幕后的故事,揭开紫阳借电影营销之谜,而《郎在对门唱山歌》,或成陕西诸多小城走向外面世界的成功榜样。

  营销策略1:地方政府牵线搭桥

  营销模式:宣传部长出“道具”文化局领导派“群演”

  《郎在对门唱山歌》成功“抢滩”上海,令陕西小县城紫阳一夜成名,是一个“营销”成功的案例,而在这背后的故事,堪称举全县之力。

  该片的出品方由陕西一路阳光文化传播公司、紫阳县委县政府等组成,400多万的投资也是几方构成。

  剧组的策划李向红女士向记者透露,这部片子投资不大,在制作上要处处省钱,拍摄时就发生过很多感人的故事。“最让人感动的是,紫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教志,他的手机都成为剧组专用电话。电影中刘在水家的家具什么的,都是从张部长家中拿的。片中冯冈的妈妈那个角色,因为找群众演员得要钱,紫阳县文化局领导的爱人,就免费登场。张县长的秘书住在剧组,是剧组的联络员,片中需要秘书长,他就来演。”

  政府出力,紫阳的老百姓也很支持,“我们需要什么道具,他们都不要钱,说拿走用,用完还回来。都把拍电影当成自家的事,要什么都给,钢琴也是紫阳中学提供的。当时有一场戏是要人造雪,需要化肥。还差三五袋,化肥店老板送上,也不要钱。我们需要一个背背篓的镜头,刚好遇到一个老大爷去卖豆腐,我们找他演,他说不行,他要去卖豆腐。剧组就把豆腐买下来,他接着在剧组就待一天,什么都干。而他卖给我们的豆腐,都吃了3天。”

  而举全县之力拍摄出来的这部电影,也给紫阳人带来了新的话题点,6月19日晚,紫阳县城不少人家都将电视锁定上海电影节颁奖晚会,得奖后,大家欢呼雀跃。

  营销策略2:把地域文化特色产业化

  营销模式:地域文化产品集体打包推广

  以一部电影营销一座小城,紫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教志也亲任该片监制,他告诉记者,紫阳地域文化厚重,有很多值得宣传挖掘的东西,身为紫阳人的他,2007年上任宣传部长,有责任把这个宣传出去,“紫阳民歌有几千年的历史,文化厚重,如何把这张文化名片打出去,必须穿新鞋,走新路。现在媒体很发达,各地都在挖掘打造自己的平台,过去是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现在都意识到,经济和文化比翼齐飞,文化已经显示出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我一直在思考什么途径,想到通过影视来宣传是最有影响力的。刚好这个时候吧,李春平写了《郎在对门唱山歌》这个小说,这个小说所有元素都与紫阳有关。于是大家不谋而合要拍摄这样一部电影。”

  导演章明感叹,《郎在对门唱山歌》获奖了,但进影院还是一个难题。这也是目前小成本、无明星的电影共同面临的问题。影评人小花说,听名字,这个名字好土,没有把人带进电影院的欲望,但这次获奖,希望对上映有帮助。张部长说,“我们开始投资时,要的就是社会效益,合作方却要经济效益,想拿回成本,略有盈余。而今片子很好,还出人意料地获了奖。对于紫阳来说,这是一个很高的起点,初步有了很高的开端,随着现在高速路贯通,一定会给紫阳带来更大的变化。”张部长说,“《郎在对门唱山歌》对紫阳的营销很成功。我们的经验是,文化表现需要与生活很接近,像流水一样慢慢走来,把紫阳地域文化的作品,集中起来统一起来,向外推广。”

  营销策略3:拍摄实名制胶片电影

  营销模式:剧本以剧情加实地实景的手法创作

  《郎在对门唱山歌》中,“陕西、安康、紫阳”出现,紫阳民歌皆由当地原生态民歌手表演,紫阳富硒茶、富硒水、紫阳蒸盆子、老城门、青石板台阶、安康瀛湖、西康高速公路、安康学院等被一一展现在片中。陕西师范大学、安康学院、紫阳大街小巷都是实名制,这是中国第一部实名制胶片电影。而几度响起的“郎在对门唱山歌”的歌谣,很多观众还表示“想去紫阳看看”,陕南小城代表陕西另一种形象,开始为世人所知。

  制片人段鹏说,国家广电总局剧本中心的专家对剧本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称该片剧本以剧情加实地实景的手法来创作,抓住了紫阳民歌这一地域文化特色展开故事,具有鲜明的陕西南部文化特征,对于宣传西部文化业有裨益,在近年的影视创作中又开辟出了一条新的思路。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卢山冰说,通过电影来宣传一个小城,是很好的营销方式,观众在看故事情节时,接受这里的人文。紫阳的这种民俗也具有世界性。大家看《郎在对门唱山歌》,也看到了陕西另外一面,关中是八大怪文化,陕南是巴蜀文化。

  《郎在对门唱山歌》植入地方文化恰到好处

  借电影营销,《郎在对门唱山歌》属于一鸣惊人型。

  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山楂树之恋》就属于纯粹取景型,对当地的文化展示不算多,《庐山恋》就属于锦上添花的类型。

  影评人章杰说,电影这种载体,营销城市,失败者也有之,“电影一定要深入文化,而不仅仅只是取取景,应该融为一体,像紫阳民歌贯穿电影一样,恰到好处。《郎在对门唱山歌》从电影名字就开始植入。”而《郎在对门唱山歌》的模式,可以借鉴,但不好复制,绝不能一窝蜂地模仿秀,因为这样的电影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卢山冰说,对于紫阳来说,一定要有后继跟上的营销手段,当地旅游部门应该配合。紫阳也可以做一些文化景观的保留。也有网友建议,“到紫阳去听原生态的紫阳民歌,也不妨开发成旅游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