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23万亩富硒茶盛大开园

时间:2019-03-31 18:48作者:陈 刚来源:紫阳县政府信息中心

春风染绿千枝翠,硒茶飘香歌飞扬。331日,位于紫阳县向阳镇营梁村木鱼包的富硒茶园内,漫山遍野的茶树将茶山装点得格外清新,嫩绿的新芽挤满枝头,青翠欲滴,格外抢眼,当地茶农和各地游客在茶丛中来往穿梭采摘春茶,一派繁忙热闹景象。

盛大开园2.jpg

盛大开园.jpg

当天,2019中国·紫阳第二届“春之茶”文化旅游主题活动暨富硒茶开园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吸引众多省内外茶叶经销商与各地游客慕“茗”而来,欣赏原汁原味的茶歌表演、亲身体验采茶制茶乐趣、现场洽谈购销合作。至此,全县23万亩富硒茶园正式开园采摘,从而也标志着紫阳全面进入“采茶季”。县委书记赵立根致辞,县长陈莲主持开园仪式。

刘元世副市长宣布开幕(陈刚).jpg

中国茶叶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鲁成银,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高俊峰,省科技厅副巡视员郭杰,省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方英文,省园艺站站长安凯春,省科技情报研究院院长张薇,省杂交油菜研究院党委书记、主任穆建新;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元世,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罗雪剑,市委常委、安康军分区政委金全斌,市政协副主席唐纹;甘肃省徽县政协主席张承荣以及陕西石油化工研究设计院、中石油测井公司、市政府办、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市统计局、市供销联社等单位负责同志和省市茶学界、文艺界的知名专家学者,全体在家县级领导等出席活动。

立根书记致辞(陈刚).jpg

赵立根首先代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和全县人民向莅临活动现场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紫阳发展的各界人士、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紫阳是中国最古老的北缘茶区,有3000多年的种茶历史,早在东汉就融入丝绸之路,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天然富硒的资源禀赋,赋予了紫阳茶“无公害、绿色、有机、富硒”的独特品质,为世界上首个具有保健功效的优质天然富硒绿茶。紫阳富硒茶先后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驰名商标,入选全国商标富农和运用地理标志商标精准扶贫十大典型案例,品牌价值达到62.22亿元,紫阳先后获评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中国名茶之乡、茶旅融合竞争力全国十强县和中国茶业百强县。截至目前,全县茶园面积达23万亩,实现综合产值43.4亿元,12万农户因茶走上致富路,茶产业已经成为紫阳群众脱贫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陈莲县长主持活动(陈刚).jpg

赵立根表示,进入新时代、迈入新征程,我们将以更加前瞻的视野、更加开放的思维、更加有力的举措,大力实施茶产业“八大创新”工程,全面推进全域绿色无害化生产,持续推进茶叶品类、品质、品牌和标准化建设,大力推动茶产业与旅游产业、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提升茶产业的综合实力和整体效益,着力推动紫阳富硒茶绿色安全、高质量、高品质发展。

鲁成银副所长讲话(陈刚).jpg

鲁成银在讲话中指出,紫阳产茶历史源远流长,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紫阳富硒茶独特的品质,以茶香清高悠长、汤色翠绿明亮、滋味醇厚回甘而闻名全国,是茶中难得的佳品。去年,中国茶叶研究所与紫阳县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我们派出了专业的科研团队参与紫阳茶产业建设,在此期间,我们深感紫阳茶产业发展潜力大,品质提升空间大,茶企发展后劲足。鲁成银表示,中国茶叶研究所将发挥技术与资源优势,与紫阳县委、县政府一道,为推动紫阳茶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盛大开园3.jpg

上午9时,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元世宣布:“春之茶”紫阳富硒茶盛大开园!伴随着一首清新悦耳的紫阳民歌《三月三上茶山》,一场由紫阳本土演员排练的“春之茶”紫阳富硒茶实景舞台剧《紫阳贡茶的前世今生——清明已煮紫阳茶》震撼上演,整台实景演出以茶山为背景,以茶歌茶舞为艺术语言,以茶道茶艺为表现手段,还原古代紫阳茶开采以及成为贡茶的历史场景,用时空的交错更迭表现紫阳贡茶的“前世今生”,诉说紫阳茶跌宕千年仍初心不改的如一情怀。期间还穿插紫阳民歌表演,现场欢呼声、喝彩声此起彼伏,整场演出高潮迭起、亮点纷呈,令游客们流连忘返。

制茶大赛一.jpg

开园仪式结束后,来自17个镇85名采茶手和20家茶业企业选派的20名制茶选手在向阳镇富硒茶观光园参加了“清明已煮紫阳茶”手工采茶、制茶技艺竞赛,并邀请省市相关专家担纲评委,经过近三个小时的激烈角逐,经专业评委的现场品鉴和打分,最终评选出采茶、手工制茶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茶园采茶.jpg

此次活动是“中国农民丰收节”安康生态富硒农产品系列活动之一,也拉开了紫阳县第二届“春之茶”文化旅游主题系列活动的序幕。2019年,紫阳县将举办“茶马古道”文化论坛、“相约茶山•浪漫紫阳”第一届茶山自行车比赛、“秀美茶乡•诗意紫阳”文艺家协会春茶季采风活动、“茶之集”紫阳富硒茶斗茶大赛及茶叶展销会、“山之茶”紫阳富硒茶西安展销会、“快乐广场•舞动紫阳”紫阳民歌民舞集中展演等系列主题活动。

DJI_0025[00-00-39][20190331-135952868].jpg

新华社、人民网、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质量报、陕西日报、当代陕西杂志社、陕西广播电视台、安康日报、安康电视台等30余家新闻媒体单位新闻记者和省市50余家旅行社应邀参加了开园仪式,人民网、新华网、陕西交通广播、紫阳新媒体协会等7家直播平台向全国观众现场直播了活动盛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