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图书馆全民阅读活动开展情况

时间:2018-07-15 00:00
文件名称 紫阳县图书馆全民阅读活动开展情况
索引号 0000001470000201811016 公开目录: 公共资源配置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8年07月15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8年07月15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图书馆全民阅读活动开展情况

为贯彻落实“两馆一站”免费开放工作精神,图书馆以不断满足当地读者阅读需求为目标,最大限度地发挥公共图书馆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阵地作用,一是紫阳县图书馆自2012年起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实行错时开放和全年无假日免费开放服务,二是创新服务方式,积极开展新媒体、新设备运用服务。几年来,图书馆在当地的影响力和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服务读者数逐年递增,县馆年均接待读者3.5万余人次,日均接待读者100余人。

“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紫阳”是推动县域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县图书馆在搞好每年规定的“三秦书月”、“4•23”世界读书日、图书馆“服务宣传周”读书宣传活动外,还举办了形式多样的系列主题读书和讲座活动。一是开展了每年暑期免费开放读书月讲座活动,丰富了学生暑假文化生活;二是开展了暑期图书馆“关爱留守儿童”赠书活动;三是开展了“九九夕阳红”老年读者慰问活动;四是利用图书流动车开展了地方文献进乡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军营展读活动;五是2017年“三秦读书月”期间,县图书馆牵头,与紫阳二小、紫阳诗词楹联协会、县新华书店、县阳光合唱团等单位和社会团体在县城中心广场联合举办了“生态安康•诗韵紫阳”主题诗词朗诵大会,参与活动的观众近2000人,效果很好,社会反响强烈,公众评价极高; 六是2018年新春与安康市图书馆、安康人周末读书会联合举办了“两城同读一本书”全民阅读品牌活动,本次活动意义深远,对倡导全民阅读,提升全民素质,践行“十九大”精神将起到引领作用,也将为我县文化事业的繁荣,特别是文学创作带来新的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