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紫阳县委办公室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紫阳县脱贫攻坚“百日冲刺”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6-10 00:00来源:中共紫阳县委办公室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件名称 中共紫阳县委办公室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紫阳县脱贫攻坚“百日冲刺”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0000001540000201906001 公开目录: 县委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办字〔2019〕96号 成文日期: 2019年06月10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年06月10日
内容概述 中共紫阳县委办公室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紫阳县脱贫攻坚“百日冲刺”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党委、镇人民政府,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省驻紫各单位:

《紫阳县脱贫攻坚“百日冲刺”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县委、县政府审定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紫阳县委办公室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610

紫阳县脱贫攻坚“百日冲刺”行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全力冲刺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目标,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全县集中开展脱贫攻坚“百日冲刺”行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行动目标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三个落实”,紧扣“六个精准”,以5.7万贫困人口脱贫、116个贫困村出列为总抓手,以实现整县脱贫摘帽为总目标,加快推进安全住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建设,精准落实教育、健康、兜底等保障性政策,全面夯实驻村联户扶贫的基层基础工作,确保补齐短板、补强弱项,全面达标、全面提升,为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奠定坚实基础。

二、时间步骤

第一阶段:部署动员(65日—611日)

召开相关会议,制定配套文件,印发实施方案,全面动员部署脱贫攻坚“百日冲刺”行动。

第二阶段:集中攻坚(612711日)

统筹安排、协同推进、扎实开展以下重点工作:

一要抓帮扶促提升。按照《关于进一步强化驻村联户扶贫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的通知》安排,全县所有帮扶干部全员进村入户,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研判、大整改大完善大提升”活动,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对照脱贫退出标准,逐村逐户逐人研判,查找问题,解决问题,提高政策知晓率,提升群众满意度。

二要抓“两房”促入住。一手抓房建进度,一手抓装修入住,6月底前完成所有房建任务、达到入住条件,落实入住包抓责任,组织全县党员干部、教师医生等各方力量,一对一包抓搬迁群众装修入住。

三要抓硬件促达标。集中力量冲刺硬件建设,倒排施工工期,上足人力机械,全力以赴赶工期、抢进度,所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主体工程6月底前全部竣工验收,全县水、电、路和公共服务指标全面达标。

四要抓“两业”促增收。加大有组织劳务输出力度,持续做好就业技能培训,落实保洁员、护河员、护林员等各类扶贫公益性岗位政策,力争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家庭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综合运用产业扶持政策,大力发展茶叶、魔芋、特色林果、畜禽养殖等主导产业,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完善带贫益贫机制,实现中长效产业全覆盖,确保全县贫困人口收入达到脱贫摘帽标准。

五要抓政策促落实。全面梳理惠民政策,按照到村到户到人和普惠特惠进行分门别类,逐一对接落实,确保应该享受的政策全面享受,教育、健康、兜底等脱贫退出硬性指标全部达标,贫困户获得感明显提升。

六要抓整改促实效。把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有机结合,以问题整改推进脱贫摘帽、以脱贫摘帽检验整改成效。

七要抓扶志促动力。采取多种措施,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发挥主体作用,摆脱精神贫困。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重点解决乱堆、乱放、乱倒等现象,使农村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第三阶段:督查整改(712日至831日)

一要全面督查驻村联户“大走访大排查大研判、大整改大完善大提升”活动开展情况,将督查结果纳入脱贫攻坚半年考核。对发现的问题集中抓整改、补短板、促达标。

二要在8月底前实现全县所有易地扶贫搬迁户、危房改造户、有住房保障任务的非贫困户全部入住,入住率达到100%

三要持续抓好产业就业扶贫、惠民政策落实、驻村联户扶贫、反馈问题整改、农村环境整治等工作。

第四阶段:迎接评估(91日至920日)

一要总结“百日冲刺”行动开展情况,进一步查漏补缺、完善提升,确保按标准全面完成减贫任务。

二要全面完成脱贫退出县级行业部门达标认定工作。

三要持续深入推进扶贫扶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提升村容村貌、户容户貌、精神面貌,迎接省、市成效考核和评估验收。

三、工作要求

一要下沉帮扶力量。各工作团团长、副团长要对所包联镇“百日冲刺”行动负总责,牵头做好所包联镇“百日冲刺”行动各阶段工作的组织实施,亲自组织参与所包联村的“大走访大排查大研判、大整改大完善大提升”活动,进村入户解剖麻雀,解决问题,指导工作。各帮扶单位主要领导要对所包抓的贫困村脱贫摘帽负总责,对本次“百日冲刺”行动负总责,组织驻村帮扶“四支力量”和单位帮扶干部,以所有农户为对象,亲自带队做好走访、排查、研判等工作,找准问题、统筹整改、完善提升。各镇要夯实非贫困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责任,使非贫困村和贫困村在本次“百日冲刺”行动中同标准、同要求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要整合镇村干部和帮扶单位干部力量,全面落实辖区内贫困村和非贫困村中的非贫困户的联系责任,力所能及解决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疏导思想情绪,广泛宣传党的政策、脱贫攻坚带来的变化、帮扶部门和干部办的实事等,切实增进群众感情、得到群众认可。全县所有帮扶干部要按照“百日冲刺”行动的统一要求,集中三个月的时间进村入户开展工作,并对所包联的户脱贫摘帽负全部责任。

二要严明工作纪律。要坚决克服厌战情绪、畏难情绪、松劲情绪,增强攻坚决战的韧劲,坚定不胜不休的意志,时刻保持冲锋决战的状态。要认真落实《集中精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精神,严格执行《紫阳县脱贫攻坚工作问责办法(试行)》《紫阳县整县脱贫摘帽工作问责办法》,夯实各级干部脱贫摘帽的责任落实,从6月份开始到9月底前,全县一律取消公休假、节假日,一律取消一般性外出学习培训和考察活动,集中全部人力时间精力全面攻坚。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脱贫办要强化督查暗访,重点查工作落实情况、查在岗履职情况、查联户扶贫情况,确保以铁的纪律、铁的举措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三要强化督查指导。将脱贫攻坚“百日冲刺”行动列入三季度督查考核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按月督查进度,据实点名通报,严格“三单”管理,对弄虚作假、作风漂浮、工作不力的将从严追究责任,问题较重的移交县纪委监委严肃问责处理。县脱贫办要加强对“大走访大排查大研判、大整改大完善大提升”行动的业务指导,公布联系电话,随时接受咨询,做好政策解答,确保专项行动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四要注重舆论引导。要善于总结好的做法和创新经验、工作典型,选准主题,主攻各级主流媒体、各级党报头版、中省市门户网站,大力宣传我县脱贫攻坚中涌现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先进事迹,弘扬正能量,发出好声音,最广泛地动员和凝聚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要做好舆论风险防控,加强舆情监测,为打赢脱贫摘帽攻坚战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