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敢负责勇担当引领时代新风尚

时间:2019-04-09 00:00
文件名称 让敢负责勇担当引领时代新风尚
索引号 0000001450000201904001 公开目录: 调查研究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年04月09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年04月09日
内容概述 让敢负责勇担当引领时代新风尚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要开辟新征程、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这必然对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和风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依然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党员干部若没有顽强的工作作风、过硬的工作本领,就难于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难于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新时代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党员干部必须勇立时代潮头,让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成为党员干部的新常态,引领时代新风尚。

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是我党优良传统。无论是革命时期,还是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始终是共产党人的鲜明特征和优秀品质。正是这种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精神使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及我们党员干部队伍的精神面貌为之焕然一新,但不尽责、不担当的现象仍然存在,“庸、懒、散、慢、拖”,不作为,乱作为时有发生。有的干部缺乏责任意识,遇到大事、难事、棘手事,要么绕道走,要么推诿塞责,不敢迎难而上,不愿负责担当;有的干部缺乏开拓精神,不思进取,碰到问题不敢抓,面对风险不敢闯,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四平八稳,得过且过;有的干部安心不尽心,在岗不履职,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敷衍应付;更有甚者,把宗旨意识落到嘴头上,在实际工作中拈轻怕重,不积极、不主动, 等靠思想严重,过去是不给好处不办事,现在是不吃不喝也不作为。这些现象严重影响事业发展,损害党员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既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职责所系,使命所在,也是党员干部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素质要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一文中强调:“干部敢于担当作为,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 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身在其位谋其政,高标准履职尽责,做到责随职走、心随责走,敢于尽责,勇于担当,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直面改革发展的困难和挑战,以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积极投身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努力铸就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作者系紫阳县委党校高级讲师潘远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