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富硒茶文化和茶叶机构

时间:2018-08-16 00:00
文件名称 紫阳富硒茶文化和茶叶机构
索引号 0000001450000201807002 公开目录: 调查研究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8年08月16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8年08月16日
内容概述 紫阳富硒茶文化和茶叶机构

紫阳富硒茶文化

第一节 茶文化节

第一届紫阳富硒茶饮茶节 1990415日,在县城举办安康地区紫阳富硒茶第一届饮茶节。全国茶学、医学营养学专家、学者、新闻界、商贸界人士,省地领导共200多人参加。开幕式上,中国著名营养学专家于若木教授发表题为《开发紫阳富硒茶为全国人民健康服务》的讲话。会议期间,于若木教授考察紫阳县茶厂和品尝紫阳毛尖后,题词“紫阳茶富硒抗癌,色香味俱佳,系茶中珍品”。全国新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报道,紫阳富硒茶当年产销两旺,茶叶销售首次突破千万元大关。

第二届紫阳富硒茶饮茶节 1991635日,在西安市举办紫阳县富硒茶第二届饮茶节,应邀参加饮茶节的各界人士共308人。“神云”牌毛尖和紫阳香毫获专家好评。《陕西日报》辟出专版,刊发“开发紫阳富硒茶,为人类健康服务”的专题,发表县人民政府题为“发挥名茶优势,振兴全县经济”的专稿。

第三届紫阳富硒茶文化节 2001年,将饮茶节改为紫阳县富硒茶文化节,届次沿饮茶节顺排。5110日,举办第三届紫阳富硒茶文化节,在城关小学举行开幕式,在紫府路西关设置50050个展位,在体育场设置100个摊位,各乡(镇)和茶叶厂家将具有地方特色的产品进行展销。其间,举行茶艺表演,举办斗茶会、茶业学术报告会、富硒食用菌研讨会、项目投资洽谈会、茶艺及民歌大赛、文化旅游等活动。省市领导、各界专家、文艺家、记者、友好人士等200余人参加。斗茶会上评出紫阳茶王茶,500克现场竞价拍卖1.85万元

第四届紫阳富硒茶文化节 2002514日。第四届中国紫阳富硒茶文化节在安康市举办。紫阳县借台办会。组队参加第三届安康龙舟节贸易治谈会所有的活动,大会将富硒茶文化节活动列为龙舟节的组成部分,此间,签约项目20个,引资366亿元。

第五届紫阳富硒茶文化节 2006331日,第五届紫阳富硒茶文化节在向阳镇营梁村茶叶观光园(紫阳县茶叶研究所)举行,省市领导、茶叶专家及20多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12个乡(镇)、18家茶叶骨干企业参加斗茶会,举办富硒茶论坛、茶叶贸易洽谈活动,全县200名民歌爱好者在茶山上里开展茶山对歌赛,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分别进行报道。此次文化节引进项目3个,引资5500万元

第六届紫阳富硒茶文化节 2007421日,第六届中国·紫阳富硒茶文化节在紫阳县城开幕。省内外茶叶专家、艺术家及来自省市的10余家新闻媒体云集紫阳,央视主持人朱军、北京未来国艺演艺公司节目主持人周萍与紫阳当地主持人主持开幕式文艺演出。著名歌星汤灿、范琳琳、夏丹丹、周发猛、郅飞和天使美少女组合在开幕式上登台演出。来自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高俊全、雒昆利、林智、许春霞、王治伦等出席紫阳富硒茶开发与前景论坛。盘龙天然富硒绿茶有限公司选送的紫阳毛尖夺得“茶王”称号。本届富硒茶文化节集中签约项目17个,引资1亿元。

第七届紫阳富硒茶文化节 201041517日,第七届中国·紫阳富硒茶文化节在紫阳县城举办。415日晚,由紫阳县委、县政府主办,包茂高速公路建设单位赞助的“梦幻紫阳”焰火晚会在紫阳观江平台举行。416日上午9时,富硒茶文化节在县城新广场隆重开幕。省内外的专家、学者、文艺界朋友以及国内12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开幕式。930分,开幕式文艺演出在紫阳民歌舞蹈《茶乡迎客来》中拉开帷幕。陕西电视台和西安电视台的著名节目主持人赵冬安、孙维、杨勇安、孙文主持,著名歌星祖海、李琼、庞龙、周发猛和著名相声演员侯耀华、白玉登台演出,电影《郎在对门唱山歌》男主角杰克专程从北京赶到开幕式现场助兴。416日下午,“中国第一条茶马古道起始地”揭牌仪式和“中国第一条茶马古道紫阳高峰论坛”在紫阳瓦房店北五省会馆举行,陕西文化促进会会长胡万成、西北大学陕商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刚、著名经济学家张宝通为仪式揭牌,并分别在论坛会上讲话。下午在体育场举行紫阳民歌茶艺专场展演,举力办紫阳富硒茶质量大赛及首届富硒蒸盆子大赛颁奖仪式。417日上午,在紫阳县茶研所组织“茶山之旅”活动。

第二节 茶文化成果

一、茶叶书籍

《紫阳茶业志》 19868月,三秦出版社出版,樊光春、程良斌、栾成珠、康绍高等编著。记述紫阳茶兴衰历程,介绍紫阳富硒茶发现、研究成果,介绍紫阳县茶种植技术。

《紫阳问茶》 丁文著,20024月,由紫阳县农业发展办公室内部印刷出版,全书分茶区风貌、紫阳茶史、茶俗茶艺、茶与名人、紫阳茶歌、紫阳茶诗、紫阳茶谚、茶随文、纪实文学、故事新编、茶学专著、专家论坛等内容。

《紫阳富硒茶文集》 程良斌编著,20044月,天马图书有限公司出版发行,于若木作序,收录作者有关紫阳富硒茶研究论文及科研报告35篇,记录富硒茶含量、作用、茶叶品质、资源分布等科研成果。第二辑为全国茶叶专家、学者关于紫阳富硒茶发展的理论文章和富硒茶生物学的研究;第三辑收录在全国报刊发表的各类有关紫阳富硒茶的文章;第四辑收录茶文化的散文、新闻、诗赋等方面作品,收录不同类别的作品113篇。

《品茶论道》 曾德强著,散文集,2009年西安出版社出版,收录作者在报刊上发表作品百篇,分游记、杂文、随笔、茶文化散文、记事性散文、特写性散文、文艺评论等专辑。全书分:走东逛西、左思右想、良药苦口、品茶论道、陈年旧事、速记特写、说长道短、英魂长歌等部分。

《煮茶紫阳》 曾晓勤著,20024月,出版发行,记述紫阳饮茶文化及茶文化的演变发展历程,总结紫阳人饮茶文化的特点及其表现形式。

《陕西茶业·紫阳第六届富硒茶文化节专刊》 韩星海、李龙安等编著,20065月出版发行,记述紫阳县第六届紫阳富硒茶文化节总体策划、举办形式和内容,文化和经济效应,总结文化节活动的经验。韩星海于20094月,正式出版发行《紫阳富硒茶文化》一书。

二、音像资料

2004521日,首张民歌光碟《紫阳茶歌》正式发行,816日,紫阳民歌、紫阳茶文化、瓦房店会馆遗址首次亮相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2007969日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中央电视台《中国名茶百强县》节目摄制组一行6人,到紫阳县拍摄紫阳富硒茶叶专题片,1016日。首部以茶乡为创作元素的大型城市旅游形象片《吉样安康之茶歌紫阳》在安康电视台黄金时段降重播出。20093月,安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政协紫阳县委员会、安康电视台,联合举办“春独早”杯安康民俗摄影大赛暨紫阳政协风采征文活动。

三、茶艺表演

紫阳茶艺起于20世纪末,兴于21世纪初,取中国江南一带饮茶艺技,融人紫阳地域文化、茶歌元素进行提炼,最后形成紫阳独持的饮茶表演形式,时称“茶艺表演”。茶艺表演是通过各种品牌茶叶冲泡技艺的形象演示,科学地、生活化地、艺术地展示紫阳富硒茶冲泡、饮用过程,人们在优雅环境氛围中,得到美的享受。2001年,紫阳县职教中心开设有茶艺专业,各镇和茶叶相关单位设有业余茶艺表演队,县政府曾多次举办茶艺表演竞赛活动。200251日,安康市举办第三届龙舟节,紫阳县借台办会,同期举办紫阳富硒茶文化节活动,组织100名茶乡姑娘进入安康,15个茶艺表演队在安康各大展区、宾馆饭店、集会场所展示紫阳茶乡风情。之后,逐渐形成惯例,凡远道而来紫阳的客人,均以茶艺表演这种形式接待,表示对客人的欢迎。

茶业机构

第一节 行政单位

198810月,成立紫阳县茶叶局,县茶叶试验站、国营毛坝茶园、县茶叶指导站划归县茶叶局管理。198944日,成立县茶叶管理局。1994年,成立县茶叶总公司,与县茶叶管理局合署办公。19992月,将原茶叶管理局人员剥离成立紫阳县茶叶产业办公室,正科级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管理。199911月,茶叶产业办、富硒食品办、烟草办部分人员合并成立多种经营管理局,挂靠县农办。20028月,恢复茶叶产业办公室,仍挂靠县农办。2005117日,县茶业局、县茶业协会、陕西省紫阳富硒茶业有限公司挂牌成立。20086月上句,县城茶叶专业市场开工建设,全县20个茶叶主产基地乡(镇)成立茶业工作站。2009年,县茶业局被批准为参照公务员管理性质的事业机构。1986225日,成立茶叶学会,时有会员50名,是紫阳县第一个专业学会。

第二节 科研单位

紫阳县茶叶研究所前身为安康地区茶叶指导所,紫阳县茶叶试验站,成立于1953328日,位于向阳镇瓦房店,距县城10千米。为由陕西省农业厅发文组建的茶叶科研单位,第一任主任由紫阳县长屈光兼任。1959年更名为安康专区茶叶试验站,站长相继由紫阳县长程琳、蔡俊卿兼任。以茶叶科研和生产示范为主,站内设有栽培,育种植保等科研课题,在紫阳城关、红椿、双河、毛坝、蒿坪、安康流水、岚皋左龙、平利三里垭等地设立8个示范推广基点。1971年,地区行署移交给紫阳县管辖,更名为紫阳县茶叶试验站,属县林特局所属机构。时有职工24人,其中农艺师2人,技术员1人;茶园1333公顷,其中丰产园、品种园、实验研究园1.53公顷。初制厂一座,工人21人,分两个生产班,一个试验班,与全国15个省茶叶科研教学单位有联系,经常参加全国性的学术活动,互相交流情报资料,茶叶方面的科研活动有:衰老低产茶园改造和茶园高产优质栽培技术研究、茶树冻害的调查研究、茶树病虫害调查与防治、茶树品种资源调查、全国部分茶树良种区域性鉴定,茶树良种选育,茶叶区划研究,紫阳茶品质研究,富硒茶发现与开发研究等项目。1989417日,县茶叶试验站改名为“紫阳县茶叶研究所”,负责低产茶园改造、丰产茶园培育、病虫害防治、名茶加工、品种资源收集、新品种选育及富硒茶系列开发等技术研究。2006年,开发茶叶试验站,立项建设“中国富硒茶观光园”项目,增加特色景点。通过茶园美化、加工车间改造、基础设施、农家乐等建设,为境内外游客提供游玩观光、亲自体验茶叶加工以及消费的良好环境。

第三节 企业单位

紫阳县富硒茶业有限公司 20054月,陕西省紫阳县富硒茶业有限公司被国家扶贫办命名为“国家扶贫龙头企业”,公司包括紫阳县茶叶研究所、紫阳县盘龙天然富硒绿茶有限公司、紫阳县和平茶厂、紫阳县闽秦茶业有限公司、毛坝茶厂、紫阳县郁禧园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紫健天然富硒茶业有限公司、紫阳县丰和富硒茶业有限公司、紫阳春富硒茶业有限公司、紫阳县关南春茶叶产业有限公司、紫阳县焕古茶叶有限公司、紫阳县大晟富硒茶业有限公司、紫阳县绿源富硒茶业有限公司、紫阳县向阳茶厂等成员企业共计达到14家。

紫阳县茶厂 19675月成立,隶属于县供销社,时为西北地区最大的茶叶加工企业,年加工干茶在1500多吨。1986年有职工110人,加工茶叶559吨,产值272万元,利润25.7万元,被陕西省政府命名为“六好企业”。1989年有职工86人,加工茶叶722吨,产值433万元,利润485万元。1990年陕西省政府授予紫阳茶厂“省级先进企业”称号。1993年加工茶叶900吨,出现经营性亏损。1995年加工茶叶279吨,亏损加剧。1996年加工茶叶310吨。1997紫阳县茶厂年累计亏损近300万元,1908年累计亏损325万元。1999年停产改制,将全部资产以900万元出售,减债845万元,97名职工全部实行身份置换。

中国富硒茶观光园 位于瓦房店。建于19533月,是西北地区最早的茶叶科研单位,占地总面积16.33公顷,有丰产密植茶园11.13公顷,常年产茶5吨。主要产品有紫阳毛尖、紫阳绿茶两大系列产品,“春独早”紫阳富硒茶系列产品通过省名牌产品专家组评价审核算,并进行商标注册。厂区占地面积0.67公顷,拥有房屋建筑7幢。1991年,开发研制的“紫阳毛尖”连续两届获得中国西部名茶评比“陆羽杯”奖,荣获香港国际食品博览会银奖。1992年获中国国际茶文化节“文化名茶”奖。1998年获陕西省名茶评比金奖。2006年被评为紫阳茶王。之后,县政府投资硬化县城通往茶山的公路,铺筑上山旅游板石便道,对所内环境进行全面绿化,建成茶山“抱朴园”餐饮部、七碗茶馆、有机茶加工车间、精制加工车间、游客炒制车间。打造成“中国富硒茶观光园”项目,增加特色景点。通过茶园美化、加工车间改造、基础设施、农家乐等建设,为境内外游客提供游玩观光、亲自体验茶叶加工以及消费的良好环境。

紫阳盘龙天然富硒绿茶有限公司 2002年成立,位于红樁镇,是一家集天然富硒绿茶种植、生产加工、销售及科技文化综合开发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企业,市级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07年,公司投资近1000万元,引进国内现代化制茶设备一一清洁化连续生产线,年加工能力120吨,拥有国际先进低温20吨保鲜冷库一座,实现鲜叶四季保鲜。公司发展100公顷高标准示范园、下设的盘龙茶厂、3个分厂及周边23个小加工厂,覆盖全县0.2万公顷茶叶基地。生产紫阳富硒毛尖、紫阳富硒高香绿荼和浓香机制晒青茶3大类产品13个品级,年供货能力达150吨以上。公司生产的紫阳毛尖在紫阳第六届富硒茶文化节”荣获“茶王”称号,创造500克茶以6万元成交的记录。公司获“QS”认证、紫阳富硒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标志使用权,在紫阳、安康、西安建有三大营销中心8个直销网点。产品有“春独早”“幕羽”“硒姑娘”等品牌投放市场。

陕西省紫阳县和平茶厂 1984年成立,生产基地以城关镇和平村为中心,生产的“和平”牌紫阳翠峰获第六届全国名优茶评比特等奖(国内最高奖)、中国绿色品牌评估认证委员会推选的“中国绿色品牌”、世界茶联合会等三机构授予的第六届国际名茶评比金奖等多种荣誉。20077月,陕西省政府选定“和平”牌紫阳富硒茶作为地方特产,参加“俄罗斯中国年”卡卢加州宣传推广活动,数十斤茶叶半日抢购一空。“和平”牌紫阳富硒茶引起美国、日本等国专家的关注,纷纷前来考察和购买茶叶。

紫阳县闽秦茶业有限公司 2001年成立,位于中国·紫阳硒谷生态工业园区,占地面积1.01万平方米,为外商来紫阳投资开发富硒茶业的唯一企业。公司集茶苗培育、茶叶加工、茶园基地建设、市场营销为一体,辖有蒿坪茶厂、双桥四坪茶厂和一个育苗基地,一个直销专营店,建设密植标准化茶园103.33公顷。2003年,茶园基地获陕西省农业厅“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产品获农业部质检中心“无公害放心茶”证书,中国农科院、农业部茶叶质检中心“定点服务企业”。2004年,研制成功紫阳“富硒翠芽”获第四届国际名茶评比金奖。2008年,研制成功“金州茶芽”,获第七届国际名茶评比银奖。2010年,闽秦牌“紫阳毛尖”在第八届国际名茶评比荣获银奖,获第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富硒红茶研制成功并获安康市政府科技成果一等奖。公司有职工320人,培育紫阳褚叶种4公顷,先后出圃茶苗5000多万株。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建设标准化丰产茶园103.33公顷,带动茶叶种植农户1500户以上。公司产值达2232万元,产品销往西安、宝鸡、榆林、渭南、山东济南、青岛、淄博、北京、河北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