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规上服务业总体发展趋势良好

时间:2019-05-06 00:00
文件名称 紫阳县规上服务业总体发展趋势良好
索引号 0000001140000201905003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年05月06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年05月06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规上服务业总体发展趋势良好

2019年1-3月规上服务业运行情况简析

2019年1-3月,全县规上服务业企业发展状况总体发展趋势良好,部分行业发展势头强劲,但也有少数行业发展略显吃力。现将1-3月规上服务业发展情况简要分析如下:

一、从行业划分来看规上服务业发展

2019年1-3月紫阳县规模以上服务业共18家,营业收入达到3585.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45%。其中规上服务业文化产业收入646.6万元,同比增长40.5%;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1069.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3.39%,继续保持了较高增长势头。交通行业营业收入1557.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13%,稳中有增。

1.传统交通运输行业平稳发展。道路运输业共7家规上企业,营业收入合计1557.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13%。其中公交车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20.62%,原因是公交车更新车型7辆,调价为2元;又因提供微信支付、支付宝、云闪付、刷银联卡等车费支付便利,乘坐公交车人数增加,两个原因致使公交车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较大。出租车公司因车辆报废后,新购买40辆投入市场,共计车辆数171辆,秦远公司包车业务较多,营业收入较康宏公司略高,两个出租车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4.75%。高客站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7%,主要是因为私家车增加,乘坐大巴班车外出人员减少,造成平时的客运周转量减小。

2.水上运输业发展平稳。水上运输业规上企业1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03%,稳中有增。

3.物业管理业平稳发展。物业管理业规上企业1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0.39%,主要是因为去年同期接待的楼盘业务量大,并后期相对稳定,业务未扩展,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4.商务服务业较快增长。商务服务业规上企业3家,第一季度营业收入244.6万元,同比增长16.86%。随着脱贫攻坚、党建工作等工作对软件资料的减负,宣传印刷业务较去年有所减少,但也保持着较大的增幅。

5.教育业继续保持蓬勃发展。教育业规上企业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67.3%,增长较快的原因是强祥驾校开通科一考试科目,报考人数增加,拉动收入大幅增长。

6.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业发展缓慢。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业规上企业1家,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6.75%,原因是紫阳新进影片的质量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看电影人数较上年同期减少。

7.文化艺术业较快发展。文化艺术业规上企业1家,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0.96%。

8.娱乐业蓬勃发展。娱乐业规上企业2家,营业收入328.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3.5%。音悦汇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为2017年底新进规上企业,在紫阳KTV中优势明显拉动了娱乐业快速发展。紫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自2018年底以来,新拓展了驾校、农业合作社、住宿餐饮等业务,营业收入增长较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提升。

二、存在的问题

1.传统行业动力不足。交通运输业营业收入占全部规上企业43.4%,占比大、增长慢、动力不足是交通运输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紫阳客货运车辆拥有量虽逐年增加,但60%以上车辆在购买时都上的是西安等外地牌照,按照属地原则,大部分车辆运营无法在紫阳统计,逐年增长的车辆拥有量无法反应出来。又因紫阳出租车都没有装计价器,乘客搭乘出租车及乡镇客运车辆也没有索取发票的习惯,造成了税收漏洞。

2.部分服务行业发展体量大,但无法入库纳统。服务业涉及行业多、门类多,部分行业无明确的主管单位,发展壮大后运营不规范无法入库纳统;居民服务业,如月嫂、足浴等每年政府扶持培育大批技术人才,解决了大批量农民工就业问题,但注册公司未在本地,按照属地原则也无法入库纳统。

3. 工业带动服务业发展能力较弱,服务行业发展缺少龙头企业带动。紫阳属于生态保护区,工业发展受生态环境影响具有很大的局限性,传统产业占比大,发展空间有限。新型产业正在培育发展阶段企业规模小支撑不足。二产带动三产发展能力较弱。同时服务业企业总体规模偏小、实力不强、竞争力弱、行业内部集聚度低,缺少支柱性龙头企业带动发展。

三、对服务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1.指导传统行业企业规范运营,促进企业提质达效。建议主管部门一是指导企业加强财务管理和规范运营;二是充分调研,积极协助解决企业在发展运营中的难题;三是结合紫阳旅游发展,指导企业做好旅游线路载运车辆的配备,规范行业服务标准,多措并举鼓励交通运输业企业加强内部结构优化升级,提高效率和服务水平。

2.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多部门加强协作,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和自主创业工作不断加强,紫阳服务行业发展迸发出多个市场主体,介于足浴、月嫂等类似企业无法入库纳统问题,建议从招商引资落地开始,及时确定行业主管部门,主管部门从培育到注册到监管实行一站式服务,招商、发改、经贸、国税、住建、环保、统计等部门互通信息,加强协调,共谋紫阳发展大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结构、促进转型,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做好入库纳统基础性工作,真实反映紫阳发展现状。

3、串旅游景点,拓展发展空间,加快紫阳全方位发展。紫阳的富硒特色、康养旅游、民歌文化、道教文化、自然风光等文化底蕴丰厚、资源众多。建议串擂鼓台自然风光道教文化、吃地道紫阳蒸盆子;到双安康养休闲、带富硒产品;品焕古古镇文化、喝富硒绿茶;在紫阳县城看美景,体验汉江文化;去任何体验漂流刺激、吃民俗小吃。将以上旅游资源打造精品点、串成旅游线,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形成多元化的市场结构,建立多层次的旅游产业体系,积极发展观光游、体验游、康养游等多个旅游+项目,拓展和扩大发展空间,进一步推进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旅游带动紫阳经济全方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