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2019年一季度农业生产稳中有进

时间:2019-05-06 00:00
文件名称 紫阳县2019年一季度农业生产稳中有进
索引号 0000001140000201905002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年05月06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年05月06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2019年一季度农业生产稳中有进

一季度,紫阳县委、县政府不断巩固“稳”的基础,持续增强“进”的势头,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全县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实现稳步推进。一季度实现农林牧渔服务业总产值4.5亿元,同比增长4.5%,较上年同期增加了0.8个百分点;完成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4亿元,同比增长4.7%,较上年同期增加了0.9个百分点。

一、农村经济增长的基本特点

1、蔬菜及食用菌产量稳增

一季度,全县蔬菜及食用菌种植5.2万亩,产量达到5万吨,同比增长4.6%。主要以种植芹菜、菠菜、白菜、魔芋、葱蒜蔬菜为主。

2、生猪养殖回暖,畜牧业生产走向稳健

随着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紫阳县对贫困户持续加大了产业扶持力度,大部分农户提高了养殖积极性,畜牧养殖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一季度生猪存栏12.3万头,同比增长1.1%;生猪出栏10.1万头,同比增长3.1%;能繁母猪存栏1.5万头,同比增长0.9%。一季度,全县家禽出笼24万羽,同比增长23%。期末活家禽存笼42万羽,同比增长21.5%。

3、茶、果种植面积扩大

县委、县政府充分利用脱贫攻坚扶贫等政策大力发展全县茶、果种植,在城关、洞河、高滩、高桥、双安、东木、汉王等镇种植蜂糖李、黄桃、樱桃、核桃等园林果树,今年新增4600亩水果种植面积。逐渐形成以紫阳桔子、李子为主的水果产业带,今年一季度,全县水果种植面积3.4万亩,同比增长11.5%。全县茶叶种植面积23.4万亩,同比增长6%,其中今年新建茶园3136亩。

4、造林绿化有增有降

一季度,全县育种育苗面积0.12万亩,同比下降22.2%;造林面积0.8万亩,同比增长17%;零星植树40万株,与去年持平。

5、水产养殖继续下降

因受全市环保要求,渔业自2018年以来全部实现“网箱上岸”,产量严重受到影响,一季度,全县水产品产量完成1160吨,同比下降2.1%。

二、当前农村经济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农业基础设施仍显薄弱。虽然政府在水、电、路、讯农村基础设施投入方面不断加大,农村面貌、生产生活条件逐步得到改善,但与发展现代农业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农业基础建设投入相对不足,农业基础设施功能老化、改造缓慢等问题仍普遍存在。县、镇财政困难,村组没有集体收入,多数农民还不富裕,制约着农村发展的急需改善的农田、水利、科技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功能仍需加大投入。与此同时,病虫害测报防治、测土配方施肥、农业环境监测等科技服务设施仍需改善和提高。

2、农业规模效益和产业化程度偏低。一家一户的分散经营及农户“重生产、轻销售”的观念和经营模式制约着农业的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生产,也影响了水利设施的有效利用。农村乡村振兴、“三变”改革推进力度尚需进一步加大,土地流转力度不大、范围不广,土地产出率和规模效益较低。农业产业化组织程度较低,贸工农、产加销一体化的内在机制尚未完全形成。

3、农民思想观念依然陈旧。我县属务工大县,留守在家的农业从业人员尤其是农民的文化素质和科技素质不高,不具备科技意识和市场意识,严重影响了其对新技术、新思想的吸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农业产业的布局和发展。

三、促进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健康发展的几点建议

1、积极培育新主体。按照中央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格局,出台具体实施意见与办法,加快一、二、三产业快速融合,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找准定位。在保障优质农产品供给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推进特色种养错位发展,通过打造农业经济,使特色农产品向优势区域集中,形成有一定规模、一定档次,增强特色农业竞争力,从而在保障农民增收、打造美丽乡村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

2、加大农业园区的投入,整合提升现有农业园区,加快发展新园区步伐,集中力量建设一批“主体产业突出、园区特色鲜明、规模效益明显”的现代农业园区,重点打造生产、流通、科技、观光、精品五种类型现代农业园区,形成布局合理、不同层次、优势互补的现代农业园区发展格局。通过支持和引导,将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成为现代农业生产与新型农业产业培育的样板区、农业科技成果和现代农业装备应用的展示区、农业功能拓展的先行区及职业农民的培训基地,引领我县现代农业发展。

3、加大教育培训,提高农民素质,为先进发展理念形成提供文化支撑。切实抓好农村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培育新型农民,提高农民素质,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离不开对农民的教育培训。一是要充分利用好新媒体时代,特别是微信的普及,注意加强对农村微电脑网络知识的宣传培训,使其真正享有现代化的信息服务。要有计划、有重点、分步骤开展农村人口转岗培训,增强农民发展二、二产业和务工经商、进城谋生的技能和本领。通过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使走出去的劳动力有较强的务工技能、留下来的农村劳动力能熟练掌握一至二门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增强他们适应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能力。同时,政府还要有计划鼓励那些学有专长的进城农民回乡创业。二是要注重大力培养农民的科学发展理念,通过开展生态环境、节约水资源、保护耕地的科普宣传教育,培养农民的节约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为农村“三变”改革、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提供持久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