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201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时间:2011-06-24 00:00
文件名称 紫阳县201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索引号 公开目录: 应急管理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4月28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1年06月24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201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为切实做好2011年地质灾害防治及地质灾害隐患应急治理工作,不断加大对地质隐患点的监测、防范、勘查和治理力度,最大限度地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确保全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国务院《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和《安康市201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结合我县工作实际,编制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科学防治的原则,按照“分级负责,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讲求实效”的要求,以汛期为重点时段,以地质灾害多发易发区为重点区域,加强监测预警,健全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积极开展地质灾害预防和治理,全面提高我县地质灾害防治水平,努力将地质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属地管理的原则,各镇政府对辖区内地质灾害防治负总责,县国土局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工作,其他有关部门按职责负责相关工作。
2.坚持预防为主、避让与治理相结合的原则。实行统筹规划、突出重点、综合治理、量力而行、分阶段实施。
3.坚持“谁引发、谁治理”的原则,人为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由责任单位治理,自然因素造成的地质灾害,防治经费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由各级政府分摊负责。
4.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地质灾害防治与社会、经济发展同步进行、协调发展。
二、全县地质灾害基本情况
我县坡陡谷深,地质构造复杂,深大断裂发育,岩体破碎,地质环境条件极差,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且分布广、危害大,是我省乃至全国地质灾害严重的地区之一,属重点防范区域。尤其是近几年来襄渝铁路二线、陕川高速公路、工矿企业、村级公路等项目建设,加之受2008年“5.12”汶川地震和2010年“7.18”特大暴雨洪水灾害影响,全县地质灾害隐患点急剧增多,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不断增大,防治形势非常严峻。
根据紫阳的天气特点,地质灾害发生时间集中在6—9月。据2001年省市地质专家组调查显示,全县有3个地质灾害高易发区,面积422km2,占全县面积的19.1%;有4个地质灾害中易发区,面积541.3km2,占全县面积的24.5%。2010年“7.18”后,原有地质灾害隐患出现新的不稳定因素,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增多, 全县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1200处,直接威胁12018户62693人。其中:紫阳中学高中部滑坡为省级重点,潘家坡滑坡、三叉路崩塌为市级重点,威胁百人以上的地质灾害隐患27处,城关、瓦庙、斑桃、洄水、洞河、毛坝、高滩、东木等集镇受到地质灾害威胁,全县的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严峻,任务艰巨。
三、2011年地质灾害趋势预测
2011年全县地质灾害发生趋势预测如下:
(一)地质灾害发生区域预测
全县地质灾害主要发生在西部、南部,包括瓦庙、毛坝、麻柳、联合、高滩、绕溪、城关、焕古、洞河、汉王等镇,其地形地貌以中、低山为主,地层岩性主要为板岩、片岩、千枚岩及第四系坡残积层,加之人类切坡建房、修路、采矿等活动频繁,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十分发育,发生突发地质灾害的机率较高,是全年地质灾害防范的主要区域。
(二)有可能发生地质灾害的集镇街道
城关、洄水、斑桃、瓦庙、高滩、东木(燎原)、毛坝等集镇发生滑坡、崩塌等突发性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需重点监测防范。
(三)有可能发生地质灾害的矿山
瓦庙黄板石矿区、绕溪板石矿区地方易发生泥石流、矿渣水石流、滑坡等灾害,其它堆放不合理的弃渣矿区,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
(四)有可能发生地质灾害的交通干线
铁路主要分布在紫阳—紫黄段,公路主要分布在紫阳—麻柳段、毛坝—瓦庙段,这些地段局部极有可能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等灾害。襄渝铁路二线、陕川高速公路及新建村级公路、文明新村点、在建项目的施工场地极易诱发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应严密监测,加强防范。
(五)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预测
根据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稳定性、危害程度及危险性分析,按照《陕西省地质灾害安全防治管理规定》(试行)规定,对全县1200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实行分级预案管理,其中威胁30人以上人身安全的170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纳入县级预案管理,编制《紫阳县重点地质灾害隐患预案点一览表》(见附件1),并按不同级别标准报省、市备案。对威胁30人以下人身安全的1030处地质灾害防患点,由镇政府进行预案管理,报县国土局备案。
(六)地质灾害发生的时段预测
预计2011年地质灾害发生的时段为主汛期5—10月,其中7—9月为地质灾害高发期。各镇政府和县国土等部门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认真落实防治措施,确保汛期安全。
四、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夯实责任。各镇和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明确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对本行政区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负总责,要逐级签订地质灾害防治责任书,强化责任,落实到人。
(二)加大宣传,普及知识。各镇及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强化《地质灾害防治条例》与地质灾害防治基础知识、防治管理基本技能的宣传培训,制作专题宣传片、公益广告片,结合“防灾减灾日”、“地球日”,采取电视、广播、展板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印发宣传画册、手册,普及地质灾害防治知识,提高群众的地质灾害防治知识水平。
(三)加强监管,有效防范。各镇及县国土部门要严格依法监督管理,规范工程建设行为,对于各类建设项目,要加强地质灾害执法巡查和监管力度,督促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规范勘查、设计、施工,防止人为活动引发地质灾害的发生。对地质灾害易发区内拟建的新项目,要切实做好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从源头上把好地质灾害防御第一关。针对稳定性差、危险程度高、治理难度大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要结合灾民安置和移民搬迁等及早搬迁避让,对暂不能搬迁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各镇和各有关部门应结合实际,采取切实可行的应急措施。县国土局要加快在建滑坡治理项目建设进度,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切实加大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力度。
(四)加强监测,减少损失。要建立起群测群防、群专结合的监测网络,及早发现险情,及时作出预报。要按照“责任落实、监测规范、信息畅通、措施到位、应急有效”的原则切实加强管理,提高预报成功率,增强群众自救能力,杜绝因管理不到位而导致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等责任事故。
要进一步完善辖区2011年度《地质灾害隐患点基本情况统计表》(见附件2),建立好台账,科学编制“防、抢、撤”方案,签订监测责任书,迅速将《地质灾害防治明白卡》(见附件3-4)发到受威胁的群众手中,做到相关人员熟知预案主要内容,增强临灾自救能力。县国土、水利、气象等部门要及时准确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及时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减少灾害损失。
(五)严格值班,灵通信息。各镇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开展隐患排查,落实各项制度,完善防御措施,增强应急反应能力,编制好本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汛期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深入开展巡回检查和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调查,一旦发生险情灾情,要及时向县防滑办上报,并迅速组织抢险救灾,防止灾情扩大。
(六)部门协作,形成合力。县国土资源部门要做好地质灾害防治的组织、协调、指导、监督工作,要加强与发改、气象、交通、水利、交通、建设、民政、扶贫等部门的协作,加强信息交流,实现资源共享,形成工作合力,提高防灾减灾水平。发生突发地质灾害时,各相关部门要根据各自分工积极履行本部门的地质灾害防治职责。
县防滑办值班电话(传真):0915—4421314
邮箱:
377726574@qq.com
附件:
1、《紫阳县重点地质灾害隐患预案点一览表》;
2、《2011年××镇地质灾害隐患基本情况统计表》;
3、《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灾工作明白卡》(一);
4、《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灾工作明白卡》(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