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有效应对万源白杨溪电站紧急泄洪确保沿河群众安全度汛

时间:2017-09-28 00:00
文件名称 紫阳县有效应对万源白杨溪电站紧急泄洪确保沿河群众安全度汛
索引号 0000001160000201710001 公开目录: 应急管理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4月28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7年09月28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有效应对万源白杨溪电站紧急泄洪确保沿河群众安全度汛

927日下午5时,县防汛指挥部办公室接到毛坝关电站水情报告:任河上游万源市白杨溪电站通报,已四闸全开,紧急下泄流量达4000-5000立方米/秒,经后期与该电站核实,实际下泄流量为4500立方米/秒,超过紫阳境内任河4000立方米/警戒流量。接到预警通知后,县委书记赵立根立即电话安排县防汛办,要求立即通知沿江四镇组织群众撤离,同时迅速安排县防汛办与万源市防汛办和白杨溪电站取得联系,控制下泄流量,并亲自向市防汛指挥部报告。通过市县防指与万源市防指迅速有力的沟通协调,白杨溪电站下泄流量由4500立方米/秒降到2980立方米/秒。各联镇县级领导和镇村干部在半小时之内组织有序撤离群众9063879人,使任河上游白杨溪电站紧急泄洪的突发事件得到了有效处置。

针对任河上游万源白杨溪电站持续泄洪,县委书记赵立根强调:一要转移安置到位。各镇对撤离转移的900余户近4000余人,一定要妥善安置住宿、生活,险情未解除之前一律不得擅自返回。二要加强巡查检查。公安干警和镇村干部要联合巡逻,严防盗窃,确保百姓家中财产安全。三要做好信息沟通联系。紫阳县政府向万源市政府发出《关于调控万源市境内电站泄洪流量的函》,紫阳县防汛办每半小时与万源市防汛办和白杨溪电站联系一次,确认下泄流量,确保洪水过境时绝对安全。四要落实各项应对措施。所涉及镇党委、政府领导要高度重视,不能因为任河水位有所下降而放松警惕,要靠前指挥,坚持24小时水情全程监测,落实各项应对措施,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目前撤离群众的生活安置到位,情绪稳定。市县镇三级组织指挥有力,紫阳县与万源市衔接紧密,白杨溪电站下泄流量稳定控制在3000立方米/秒左右,洪水持续顺利通过紫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