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全县安全稳定工作的紧急通知

时间:2017-03-06 00:00
文件名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全县安全稳定工作的紧急通知
索引号 0000001160000201703001 公开目录: 应急管理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7年03月06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7年03月06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全县安全稳定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

2017 年 3 月 4 日上午 11 时左右,汉阴涧池镇秦利烟花爆竹公司废旧门房发生一起火灾爆炸事故,造成 2 人重伤(一名重伤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2 人轻伤、2 人轻微伤,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惨痛损失。事故发生后,市政府于3月5日早上召开了全市安全工作会议,印发了《切实做好当前全市安全稳定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立即开展烟花爆竹和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整顿检查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夯实责任,再添工作措施,坚决防止此类事故的再次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迅速贯彻落实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我县安全稳定工作,现紧急提出以下要求:

一、进一步强化安全稳定工作领导

全国“两会”已正式开幕,确保当前社会安全稳定是各镇各部门首要政治任务。各镇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市县关于当前安全稳定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切实把安全稳定特别是安全生产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对当前安全稳定工作形势进行一次深入研判,切实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漏洞,各镇、有关部门要切实把工作责任和管理措施落到实处,真正将安全发展、“红线意识”、“底线思维”理念落实到工作的各个环节。要夯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制,各镇党委、政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本辖区安全生产负总责。行业主管部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对本行业安全生产负直接管理责任。企业对安全生产负主体责任,确保企业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基层管理、应急救援四到位。

为了切实做好当前全县安全稳定工作,县政府成立以县长陈莲为组长,副县长周斌为副组长,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维护当前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安委办。各镇、各行业主管部门也要成立维护当前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当前安全稳定工作的开展。

二、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工作专项整治

县政府决定从即日起至2017 年 4 月 10 日,开展一次全面彻底的安全产大检查和隐患大排查活动。行业主管部门按照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进行检查,企业开展自查。各镇政府和各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进行部署落实,并带队进行督导检查。要按照“从严排查、从严督查、从严治理、从严执法”的“四个从严”要求,履行严格现场检查登记签字制度,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现场下发整改指令,限时落实整改措施。对隐患整改实行跟踪督办、一抓到底、限期治理销号;对存在的突出问题、难点重点问题要反复检查、督办,直至解决;对非法违法问题实行零容忍,从严执法,铁腕打非治违,不得走过场,集中查处一批违法违规的典型案件。要组织新闻媒体聚焦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隐患大排查活动,集中曝光一批非法违法问题和重大安全隐患,迅速形成严管高压态势。

三、迅速开展烟花爆竹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整顿检查行动

各镇、各部门要迅速组织对烟花爆竹和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进行整顿检查,责令辖区所有的烟花爆竹生产、批发企业立即停产停业整顿,并接受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对查出的安全隐患按照“五落实”要求进行整改,整改到位后方可恢复生产、经营。深化烟花爆竹零售点打非治违,存在“下店上宅”、“前店后宅”、超许可证载明限量存放烟花爆竹、销售超标、违禁、专业燃放类产品或非法产品等非法违法问题的零售点一律关闭取缔。对高层及地下建筑、三合一、多合一场所、住宅小区、学校、医院、宾馆饭店、商场网吧、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进行整顿检查,严格检查消防通道、设施配备、安全隐患治理及消防预案、制度、责任、措施落实等情况,对消防安全不达标的生产经营单位,一律依法责令停产停业。

四、全面开展安全工作综合整治行动

(一)部门层面:

1.道路交通(水上)安全方面。要加大安全监管力度,严防超速、超员、超载以及疲劳驾驶、无证无照行驶、非法载客、非法采运砂石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严禁旅客携带危险品上车、上船;要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地区、重点路段的监督检查和驾乘人员的安全教育,加强各类运输工具安全检测检验,防止运输工具带“病”运行;加强对渡口、渡船、学生接送车船等的安全监管;要认真制订和完善安全运营应急管理预案,并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责任单位:交通局、交警大队、海事局、运管所)

2.煤矿和工矿商贸企业安全方面。加强煤矿安全监管,以安康石煤“十八条”及行业管理细则为依据,逐条对照,查找隐患;工矿商贸企业要进一步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从企业的责任落实、人员教育、机械设施、作业现场等方面入手,深入排查安全隐患,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发生。(责任单位:经贸局)

3.非煤矿山安全方面。重点做好非煤矿山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及时清理悬(浮)石、松土,做好警戒警示标志,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停产整顿,严厉打击非法开采、非法转让、超层越界开采行为。(责任单位:安监局、国土局)

4.建筑施工、城镇燃气、市政工程设施、老旧房屋安全方面。重点检查防滑、防火灾、防触电、防坠落等措施落实情况,“三岗人员”持证上岗情况,特别要加强对塔吊、深基坑、高大模板支撑、脚手架、外用电梯、井子架、玻璃幕墙、地下暗挖高边坡等危险性较大工程施工的安全防范措施;瓶装燃气综合经营企业、管道燃气企业、瓶装燃气供应站点、市政燃气管网设施等安全运行、无证经营站点打击取缔情况;加强老旧房屋安全检查,特别是重点部位严密监控,严防事故发生。(责任单位: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5.人员密集场所安全方面。认真检查车站、商场、市场、影剧院、宾馆饭店、网吧、酒吧、KTV、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地下建筑、在建工地、“三合一”“多合一”生产经营单位等重点场所的火灾隐患。(责任单位:消防大队)

6.森林火灾安全方面。严格落实森林防火措施,在“两会”期间加大巡查力度,严禁森林火灾事故发生。(责任单位:农林科技局)

7.特种设备安全方面。深化锅炉、压力容器、各类气瓶、燃气压力管道、起重机械、电梯、景区景点各类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的专项整治。(责任单位:市场监督管理局)

8.学校安全方面。要加强对学校、幼儿园用电、用火、外出旅游、食品卫生等安全教育。(责任单位:教体局)

9.物流快递安全方面。要加强快递物流安全监督检查,严格物流快递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落实安全保障制度情况,依法查处寄递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等违法违规行为。(责任单位:公安局)

10.敬老院安全方面。加强对敬老院各个房间用电、厨房的火、电等是否存在隐患,是否存放易燃、易爆、有毒物品、食品安全、消防器材的配备等专项检查;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消防知识和技能的培训等。(责任单位:民政局)

11.旅游安全方面。要把各类景点景区安全作为工作重点,监督经营单位落实安全责任,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加强应急演练,严防拥堵、踩踏等突发事件的发生。责任单位:文广局)

同时,农机、水利、供电、供气、通讯等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各自特点,开展专项检查,采取有针对性的安全监管措施,确保安全稳定。

(二)镇人民政府层面:

镇人民政府要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全面安排和部署辖区内的当前安全检查工作,以执法检查为主要形式,有效查出突出问题和违法违规行为,并进行全面整改落实。

(三)企事业单位层面:

全县所有企事业单位要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五、强化责任追究

县安委会将成立督查检查组和暗访组,深入镇村、企业开展督促检查工作。对因安全检查走形式、工作不实不细、遗漏问题或隐患长期得不到整治的,将严格进行问责,并公开通报情况。凡因工作不落实、检查不到位,导致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的,一律从严追究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责任。

六、切实加强信访维稳工作

各镇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全面深入基层,认真排查各类矛盾纠纷,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把人员吸附在当地。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充实接访力量,认真听取和受理群众合理诉求,及时办结群众信访事项。加强重点人员和重点群体的稳控,逐人逐案落实稳控责任,确保重点人员、重点群体不失控。要及时妥善处置各类群体性聚集上访,严防群体性上访演化成群体性事件。

七、强化应急管理处置工作

各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应急值守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专人值班制度,确保带班领导在岗、值班人员在位,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离岗等现象发生。要加强应急值守力量,确保值守工作规范高效、有序运转。县政府将采取电话抽查、现场暗访、视频点名等方式,加强对应急值守工作的检查抽查。严格执行敏感事件和重大事件30分钟内电话报告、1小时内书面报告的规定。要做好应急组织机构、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物资的落实,遇有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在第一时间立即组织抢险救援,妥善处理善后工作。要高度关注网络舆情,对各类负面信息和突发事件信息,要快速反应、及时核实、及时报告,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大局。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