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5-05-08 00:00
文件名称 紫阳县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0000001100000201506003 公开目录: 政府工作报告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4月28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5年05月08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5月8日在紫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紫阳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赵立根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共同努力,发展稳中有进,社会和谐稳定。完成生产总值64.8亿元,增长1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749元,增长10.8%;农民人均纯收入7794元,增长13.8%,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产业转型升级,循环发展步伐加快。新型工业活力增强。富硒食饮品、新型材料、劳动密集型加工业加快发展,恒紫循环产业园完成征地1354亩,基础设施建设有力推进,被确定为“全省重点工业集中区”。富硒魔芋、天源食品、绿安大蒜、锆刚玉二期建成投产,湘贵锰业1万吨电池级硫酸锰项目扎实推进,新增规模企业7户。特色农业规模壮大。建设现代农业园区11个,培育紫阳种茶苗410亩,新建茶园7600亩,建成山地观光茶园5000亩,改良茶园2.3万亩,培育盘龙、和平、焕古等8个现代茶叶示范园区。紫阳富硒茶获得16项质量评比金奖,品牌价值13.5亿元;魔芋种植3.42万亩,被授予“全国魔芋产业重点基地县”;新建规模化养殖场10个,发展烤烟7000亩,林下种养、特色林果、生态渔业发展势头良好。生态旅游发展加快。文笔山景区二期工程建成投入使用,道教养生谷开工建设,五省会馆设施基本完善,富硒茶观光园二期工程有力推进,任河漂流试营运。现代服务业健康发展。新增中小微企业120家、限额以上商贸企业5个、个体工商户1530户。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6亿元。

项目推进有力,投资保持稳定增长。开工建设项目130个,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6.16亿元,增长24.9%。招商引资主动有为。采取小分队叩门招商和定点定向招商,引进投资5000万元以上招商项目13个,合同引资总额26.5亿元。恒紫循环产业园和旅游招商取得进展,为“飞地经济”和生态旅游发展注入了活力。财税金融保障有力。完成财政总收入2.89亿元,增长14%,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13亿元,增长15.2%,优化金融服务,加大信贷投入,投放小微企业贷款3.4亿元、涉农贷款12.85亿元。

保护青山绿水,生态环境更加优美。以保护汉江水质为重点,健全县镇村三级护水体系,建成汉江水面视频监控系统,组建21个镇保洁队,补充农村环卫保洁员208名,落实376名“河长”分段防污治污。火车站片区污水管网改造基本完成。“两厂(场)”规范运行,集镇垃圾堆放场实现全覆盖,农村垃圾实行“户收集、村清运、镇处理”。划定汉江及支流禁建区和控制区,严格实行环保前置审批。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创建省级生态镇1个,市级生态村14个,市级生态镇实现全覆盖,治理水土流失38.5平方公里,绿化造林8.12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9.2%。

城乡一体发展,城镇面貌持续改善。强力推进县城10大建设项目,城市骨架逐步拉大、功能不断完善。紫阳港、西门河汉江大桥竣工通车。河堤路东段防洪堤、停车场开工建设,完成西段12家单位搬迁。西门河新区、仁和国际社区建设加快。县文体活动中心、汉江防洪工程扎实推进。县城交通路网进一步优化完善。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4192套,累计竣工3900套。省级卫生县城通过暗访复审,创国卫病媒生物预防控制通过省级鉴定。建成数字化城管平台,县城精细化管理加强。建设集镇规划区安置点24个,实施安置点配套项目245个,移民搬迁3000户,有条件农民进城入镇1万人。蒿坪副中心,洞河和焕古集镇改造,向阳、红椿、东木、高桥、毛坝、双桥、麻柳、洄水等重点集镇建设加快。县城后备水源建成通水。新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47处,解决了3.8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建成洄水、斑桃、双桥集镇防洪堤。完成文笔山公路、权双路一期改造,双牛路改造顺利推进,建成县乡示范路10公里、连户水泥路156公里,高客站扩建投用。架设农村电网916公里,安装配电变压器271台,改造户表2.8万户,群众用上了优质同价电。实施库区移民扶持项目99个,推进精准扶贫,减少贫困人口1.5万人。

推进改革创新,不断释放发展活力。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压缩审批时限、公开权力清单,建立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推行“全程代理”模式,51个县级职能部门418项行政审批事项纳入县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联网审批乡镇39项行政审批事项,行政审批服务改革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出台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系列配套政策,组建县林权服务中心,确权集体林地232万亩,累计流转林地12万亩。全面启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全年流转土地4300亩。全面实行部门全口径预算,“三公”经费和预决算实行全公开。县级预算单位实现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卡使用全覆盖。加强重点矿山及资源加工利用企业税源管控。强化政府采购管理,组织实施政府采购734项,节约财政资金350万元。

民生持续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加大创业就业扶持力度,发放小额担保贷款5058万元,免费技能培训1688人,城镇新增就业1812人。培训修脚技师1020人,实现就业592人。全年转移农村劳动力8.41万人,劳务收入10.09亿元。开展城乡低保专项整治,生活困难群众应保尽保。设立大病救助基金,调整门诊补助政策,提高了补助比例,农民参合26.56万人。城乡居民、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3.18万人、养老保险参保19.54万人。发放养老金4358万元、残疾人和高龄老人补贴2272万元。全面推行城镇职工医保卡,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农村“十件实事”基本完成。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高考本科达线1480人,二本以上达线率50%,位居全市第三;中考成绩位居全市第一;资助各类贫困学生3202名。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稳步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全面实施,县医院综合住院楼建成投用,新建3所镇卫生院、30个村卫生室。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实施10个移民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建成17个农民健身工程,省级文化先进县创建通过验收。低生育水平持续稳定,计生民生工程惠及4万人次。“平安紫阳”建设有力推进,“六五普法”有序开展,建成县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综合大厅,紫阳1+X调解模式全市推广。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带案下访、包案化解活动,信访维稳扎实有效,被评为“全省控制进京非正常访工作先进单位”,连续五年保持信访“三无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扎实开展打非治违行动。推行食品药品安全网格化监管,省级食品安全放心县创建通过市级初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健全,重要路段和场所视频监控实现全覆盖,公众安全感指数位居全省第五。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不断加强。科技、物价、质监、粮食、供销、档案、民宗、气象、烟草、盐业、通信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做出了新贡献。

自身建设加强,政风行风持续好转。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各类会议减少52%,文件简报压缩28%,清理处置超标公务用车20辆,清理腾退办公用房901平方米。开展“吃空饷”、在编不在岗人员集中治理和电力系统行风专项整顿,强力整治“赌博风、人情风、吃喝风”,干部作风明显改善。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7件、政协委员提案123件。办结“4411111”热线电话、“县长信箱”群众反映事项9000余件。严格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出让、资源配置、招商引资、项目管理、资金分配、规划审批、人事调配等管理。通过电子政务督查系统督办各类事项1600件,提高了行政效能。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开展财政资金、重点民生、国家投资项目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99个。严格“三公”经费管理,公务接待、公车运行费用分别下降35%和28%。

各位代表,2014年政府所做的工作,紫阳发生的变化,是县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鼎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和社会各界奋力拼搏、积极作为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和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参与、关心、支持政府工作和紫阳发展的各界人士、离退休老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经济总量小、产业支撑弱、环保压力大、发展任务重仍然是面临的首要问题,特别是缺乏大项目支撑,新型工业化水平较低,特色产业效益不高,服务业发展活力不足;城乡基础设施不够完善,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公共服务、民生保障与群众期盼还有较大差距;法治观念不强,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信访不信法等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少数干部廉而不勤、严而不为、精神不振、效能不高的问题依然突出。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5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一年,也是推动转型发展、实现“十二五”目标的关键一年。我们一定要靠实干创新适应经济新常态,坚定信心,敢于担当,扎实干事,在新常态下推动紫阳新发展。

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决策部署,紧扣生态立县、产业强县、旅游兴县战略,以建设法治政府为保障、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快转型升级,壮大循环产业,统筹城乡建设,推进精准扶贫,加强民生改善,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5%;财政总收入增长3.5%,地方一般预算收入与上年持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完成“十二五”主要污染物减排和节能降耗任务,汉江出紫断面水质保持在Ⅱ类标准。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今年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千方百计抓项目扩投资,促进经济提质增量

实施精准招商。把招商引资作为扩大开放的重要抓手,实行招商工作责任制,夯实部门招商任务,定期考核通报进展情况,提升招商质量和效益。突出循环工业、特色产业、生态旅游和公共服务等重点,深度包装30个招商项目,紧盯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组织招商小分队主动出击,开展定点招商、定向招商、叩门招商活动,力争全年签约招商项目10个以上,引进亿元项目3个以上,实现招商到位资金10亿元以上。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引进企业的后续服务,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依法严厉打击破坏投资环境、影响企业发展的行为,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投产。

加快项目建设。开工建设123个城镇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完成投资68.9亿元。严格落实项目包抓责任制,精准发力抓开工、抓推进,逐个项目做到“领导、部门、责任、措施”四落实、“目标、任务、时限、要求”四明确,列出时间表、路线图,落实开工要件、强化要素保障、优化建设环境,坚持一线督导进度、搞好协调服务、现场解决问题,全力保障项目按时间节点快速推进,上半年项目开工率达90%以上。

主动争取项目。准确把握中省市投资方向,结合石紫岚沿江生态经济带建设和主体功能区试点示范建设,精心编制“十三五”规划,突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保护和民生保障等领域,包装和储备一批有前景、效益好、带动强的重大项目,争取列入中省市“十三五”规划盘子。实行政府领导牵头、部门负责的工作机制,下达部门项目争取计划,夯实项目争取任务,坚持台账管理、每月研判、季度通报、年底考核,实行公开承诺、结果公示,全年争取上级各类资金17亿元,其中项目资金9亿元,政策性补助资金8亿元。

(二)坚持不懈抓转型优结构,做大做强循环经济

聚力发展生态旅游。围绕“汉江画廊、茶歌紫阳”旅游形象定位,县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下功夫完善旅游六大要素,推动生态旅游提档升级。围绕“吃”,挖掘完善“紫阳味道”菜谱,对“紫阳味道”美食店进行分类管理、规范提质,加大紫阳特色美食宣传营销。建成西门河新区步行街,努力把尚都滨江商业街打造成集购物、餐饮、文化、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江南商业旅游美食基地,打造紫阳特色饮食品牌;围绕“住”,加强县城酒店宾馆服务规范化管理,支持发展连锁快捷酒店,力促尚都商业街酒店、茶山酒店尽快运营,大力发展特色农家客栈,逐步提高接待水平和档次,全面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围绕“行”,组建旅游服务公司,建立导游队伍,健全旅游景点标识,包装精品旅游线路,完善旅游服务体系,贯通文笔山景区环线道路,硬化瓦房茶山至江河道路,规划建设五省会馆游客接待中心,为游客提供舒心的服务,提高旅游服务保障能力;围绕“游”,加快推进旅游县城和“一心三园”景点建设,聚力打造集观光游览、健康养生、亲水娱乐、茶乡休闲、民俗体验为一体的“汉江画廊”旅游经济带。建设文笔山景区三期工程,加快道教养生谷建设,启动创建文笔山4A景区。修复瓦房店江西会馆,加快富硒茶观光园建设,创建会馆群3A景区和富硒茶观光园3A景区。加强任河漂流宣传营销,启动渚河水上游乐中心建设,打造“汉江画舫”,开发水上观光游线路。加快瓦房、焕古古镇建设,突出向阳、焕古、洞河、高桥、毛坝、红椿等镇大力发展山水休闲游;围绕“购”,加快开发茶叶、魔芋及富硒小食品等特色产品,建立景区景点、重点酒店销售网点和旅游商品电商销售平台,提升旅游产业附加值;围绕“娱”,把紫阳特色文化活动作为聚集旅游人气的载体,充分利用专业文化队伍和民间文艺社团展示特色文化,推动县民歌演艺传播公司和民歌文化研究中心转型发展,坚持月有小型文化活动、季有大型文艺演出,推进文化活动进景区,提升紫阳文化影响力。

壮大优势特色产业。以生态富硒品牌为引领,以绿色有机产品为载体,用工业化理念和现代营销方式,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绿色富硒产品产业链,推进富硒特色产业发展。突出抓好“全国富硒茶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工作,新育紫阳种茶苗350亩,新建茶园4000亩,建设4个市级茶叶园区。加强6000亩山地观光茶园管理,规范管理标准化示范茶园1.5万亩,管护幼龄茶园7300亩。支持企业加大红茶和陕青茶生产力度,组织10家企业扩大陕青茶生产,引导企业研发试制茶粉等新产品,加大电商适销产品生产加工。实施茶叶营销“双百工程”,力争三年内新增实体店100家,在国内电商主流平台开办网店100家。今年重点在西北市场扶持发展实体店20家,组建紫阳富硒茶网上直供中心,力争实现骨干企业和县内茶叶连锁店电商全覆盖。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参与、校企合作”的方式,加大硒资源研发力度,成立紫阳富硒资源开发研究所,建立产学研科学试验基地,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在硒资源开发利用上实现新突破、抢占制高点。支持工商资本围绕双安、瓦庙、高桥三条富硒带,流转土地建设基地,深度开发富硒产品。壮大魔芋产业,种植魔芋4.8万亩,全力支持富硒食品公司开发魔芋多肽粉、即食食品、飞粉干燥剂、膳食纤维等系列产品,帮助企业与省供销集团联营开拓市场、打造品牌。帮助开源富硒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加强校企合作,加大研发力度,提升富硒玉米系列产品质量,健全完善销售网络,提升企业效益。巩固发展黑猪、黄牛、白山羊、乌骨鸡、富硒鱼特色养殖产业,新(扩)建10个规模养殖场。依托现有渔业养殖基地,以食、钓、赏、购为重点,大力发展休闲渔业。积极打造生态观光农业,不断提升8个省市级农业园区质量和效益。加快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职业农民和专业合作社,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加快新型工业化发展。坚持走园区承载、龙头带动、清洁生产的新型工业化路子,加大工业企业“支、帮、促”力度,夯实部门包抓骨干企业责任,帮助协调解决具体问题,推动富硒食品、新型材料、劳动密集型加工业发展。加快“两园”产业聚集,硒谷工业园招引2家以上企业入园,力促康兮寿兮、金星烟花爆竹建成投产和天源食品、绿安大蒜达产达效;加快恒紫循环产业园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搭建企业入驻平台,大力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让“飞地经济”落地开花。培育壮大龙头企业,集中力量扶持永华魔芋、盘龙茶业、和平茶业、闽秦茶业、开源实业等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引领富硒食品产业发展;加快推进湘贵锰业年产1万吨电池级硫酸锰项目,完成厂房、办公楼、生活设施等主体工程及设备安装;支持前卫实业锆刚玉加快专利技术转化运用,增强核心竞争力,提升企业效益。加强钒钛磁铁矿开发项目对接。

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组建电子商务服务(孵化)中心,出台扶持政策,每年安排500万元电商发展专项资金,用于电商扶持、奖励、培训以及服务体系建设。以富硒茶、富硒魔芋、富硒杂粮、富硒小食品等农产品销售为突破口,与淘宝、京东、1号店等第三方电商机构合作,建立紫阳富硒农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吸收加工企业、专业合作社、产业大户等产销方加入,实行抱团销售。同时采取“个人+网店”、“实体店+网店”、“企业+网店”的模式,线上线下协同运营。实施电子商务暨青年网上创业示范培育工程,鼓励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大学生村官、返乡青年、工商企业从事电子商务产业,加大创业扶持和信贷支持,打造一批电子商务示范网店,带动电子商务发展。依托县职校开办电商培训班,培养电商人才和管理人才。加快城乡网络建设,大力发展快递物流,完善电商配套服务。今年力争培育电商100家,带动500人就业,实现销售收入3000万元以上。

力促三产服务业发展。支持发展现代物流、汽车租赁、健康服务、社会养老、民营医院、文化创意等新兴业态,组建全县首家汽车租赁公司,力促康宏物流建成投入运营,建设县城老年公寓,新组建1家小额贷款公司,支持长安银行建设紫阳小微支行,提升三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支持大众创业、草根创业、青年创业和万众创新,积极扶持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发展壮大,新增中小微企业80户、个体工商户800户,重点培育成长型小微企业10户,扶持劳动密集型企业10户。加大“四上”企业培育力度,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户、资质建筑企业2户、限额以上批发零售商贸住宿餐饮企业4户、规模以上服务企业5户,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8.5%。

(三)持续发力抓治理保水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加强汉江水质保护。始终把汉江水质保护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强化护水意识和守水责任,盯牢抓实生活污水和垃圾两大治理重点,标本兼治,常抓不懈。强化城乡禁建区和控制区建设管理,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环保前置审批和建设项目“三同时”制度。逐步完善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县城建筑垃圾堆放场,启动建设洞河、焕古污水处理厂和江南新区污水管网。加快推进汉江综合整治,建成任河嘴防洪堤,启动县城老城区、焕古集镇防洪堤建设。充分发挥“河长”分段防污和汉江视频监控作用,加强两厂(场)运行管理,强化汉江漂浮物打捞监管,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污染汉江环境违法行为,确保汉江水质安全。

绿化美化城乡环境。启动森林城市创建,大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实施重要节点造林绿化,推进住宅小区绿化美化,完成6个移民安置点和2个旅游景点绿化工程。突出抓好江河沿线农村环境整治,积极创建省市级卫生镇村、生态镇村,力争省级生态县创建通过技术评估,完成省级生态园林县城资格审查。推进宜居、宜业、宜游,生态美、村容美、庭院美、生活美、乡风美的美丽乡村建设,创建1个示范镇、10个示范村。搞好大气污染防治,空气质量好于二级天数达350天以上。

强化资源管理。严格落实国家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制度,提升国有土地资源管理水平。全面清理建设项目用地,依法调整或清退一批供而未建、占而未用的用地项目。加强矿山环境治理,在禁建区和控制区严禁矿山开采,坚决依法打击非法开采、私挖滥采、污染环境等行为。规范矿业权审批和矿产资源开采利用,严格实行矿山地质环境影响评估制度和矿山环境治理保证金制度。加强森林资源管理,严厉打击非法占用林地和乱砍滥伐行为。

(四)持之以恒抓建设强管理,提升城镇承载能力

办好县城十件实事。在抓好紫阳文体活动中心、仁和国际社区、西门河新区、道教养生谷旅游开发等续建项目的同时,今年将投资5.5亿元,办好县城10件实事:一是实施保障性住房工程;二是基本完成河堤路东段改造工程;三是建设汉江客货运码头;四是改造县城高速路引线;五是建设县中医院综合住院楼;六是建设县城老年公寓;七是实施文笔山景区三期工程;八是建设紫阳第三小学;九是建设环城路农贸综合市场;十是力促江南滨江商业街开市运营。

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大城乡规划执法管理力度,实行执法责任倒查,依法打击违规乱批滥建行为。围绕“一江两岸”修订完善特色旅游县城建设规划。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提升城市品位,提高城市数字化管理水平,下大力气规范城市社区和小区物业管理,进一步创新社区管理服务机制,逐步实现县城物业管理全覆盖。加大市政设施建设和管护力度,新增停车位860个,基本缓解停车难问题。推进城市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棚户区改造进度,优化保障性住房设计、做好租售结合、规范服务管理。提升“双创”质量,加大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营造更整洁、更怡人的城乡环境,让群众生活的更舒适。

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按照“精准搬迁、精细管理、精确施策”的要求,规划建设69个移民安置社区,搬迁4000户,全面落实“一区一策、一户一法”就业增收措施。实施库区移民避险解困试点搬迁750人。加快农民进城落户,年内转移户籍人口9100人,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稳步推进蒿坪县城副中心建设。加快洞河、焕古库区移民重点集镇改造。统筹推进汉王、高桥、毛坝、高滩、双桥、洄水、红椿、东木等重点集镇建设,逐步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提升承载能力。

(五)全力以赴抓统筹惠民生,努力增进人民福祉

办好农村十件实事。今年将投资7.5亿元,办好农村10件实事:一是实施避灾移民和扶贫开发工程;二是实施农村社会保障工程;三是建设交通电力基础设施;四是建设教育卫生基础设施;五是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六是建设城镇公墓及殡葬服务设施;七是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八是发展农林产业经济;九是实施食药品安全工程;十是开展转移就业技能培训。

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突出危困户搬迁和就业增收两大重点,统筹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资源,捆绑项目资金,加大考核权重,发挥“五个一”工作法优势,把增收项目落实到户、帮扶措施落实到户、帮扶责任落实到人,提升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水平。将避灾扶贫搬迁指标适当向中心村、贫困村倾斜,在条件成熟的村建设50户以上集中安置点,改善贫困群众居住条件。采取劳务技能培训、转移就业、产业扶持等措施,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精准脱贫1.5万人。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认真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采取订单、定向培训模式,做好修脚足浴、电子商务、茶叶加工、特色烹饪、建筑劳务五大技能培训,有组织劳务输出2000人以上,实现农村劳动力稳定就业。坚持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稳步推进社保扩面提质,认真落实城乡低保、医保、五保户集中供养等普惠政策,实行分类施保、动态管理。加大困难救助、大病救助、临时救助、贫困助学力度,提高救助标准,切实解决困难群众实际问题。加强对残疾人、孤老孤儿、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关爱,让群众更多更公平地享受发展成果。

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加快“双高双普”和省级教育强县创建步伐,持续改善办学条件,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高考、中考升学率继续保持全市前列,小学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2%。以提高就业率为目标,职业教育免费培训3000人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管理,完善校长聘任制、教师全员聘用制和县城教师末位移位制,实行校长、教师轮岗交流,超编富余人员到缺编学校任教。加大招录补充教师力度,逐步解决教师学科不配套、年龄老化等问题。加强留守儿童的关爱和教育管理,“一对一、点对点”帮教帮学。实施好各类体育健身工程,积极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提升公共卫生和公立医疗机构综合服务能力,创建两所镇示范卫生院,县医院达到二级甲等医院标准。加强医德医风和人才队伍建设,规范医疗服务秩序,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继续打造民歌文化品牌,繁荣发展地方文化。扎实抓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积极创新社会治理。高度重视信访工作,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化解社会矛盾。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五级五覆盖”安全生产责任,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加大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整治力度,实行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常态化。采取最严格的措施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工程建设。大力推进农村、社区网格化管理。完成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提高基层组织管理能力。加快“法治紫阳”、“平安紫阳”建设,深入推进“六五”普法,推进县、镇、村三级调解网络全覆盖,健全专业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建立“阳光紫阳”信息公开平台,统一公开违法案件、行政处罚、矛盾调解、信访处置等法律文书,构建社会诚信系统。强力推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建立外出农民工维权协调机制。整合资源,建立社会管理应急联动平台,提高应急处置能力。高度重视防汛防滑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六)坚定不移抓改革促创新,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全面落实省市既定改革任务。认真落实省市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完成政府机构改革、镇村综合改革、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殡葬改革。整合各种社保,实行“一卡通”。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居住证制度。加快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完善农村土地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林权等产权抵押融资机制,激活农村生产要素。继续完善县级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全面推行镇级国库集中支付,财政惠民补贴资金实行“一卡(折)通”兑付。

继续完善行政审批服务机制。围绕“简政放权”目标,继续深化县政务服务中心“全程代理”运行模式,紧盯权重部门和核心权力,进一步清理审批事项,优化流程、减化程序、规范管理、严格问责,规范并联审批,真正实现中心之外无审批,部门审管分离的权力运行格局。进一步拓展镇便民服务中心服务内容,提升服务管理水平,把面向群众的乡镇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中心办理,能下放乡镇的县级审批事项全部下放镇便民服务中心。加强“智慧政务”建设,探索创新“网上办事、掌上审批、微信预约、网络流转、县镇联通”政务服务新模式,使办事速度更快、服务更优,实现政务服务均等化、信息化、高效化。

推进行政效率督查机制改革。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严管严查手段,解决新形势下存在的干部廉而不勤、严而不为的问题。建立全县电子考勤平台,实行财政供养人员全员签到制。开发“掌上督查”平台,构建纵向到底的电子督查网络,把督查范围延伸到所有部门和每名干部,运用信息化技术创新“任务交办逐级留痕,办理过程动态监控,工作进度可视可查,落实结果全面公示,绩效考核自动生成”的督查工作机制,加大督查结果考核运用,倒逼各级干部认真干事、履职尽责,提高工作效率,推动工作落实。

三、坚持不懈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改革发展的新任务,依法治国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政府使命在肩、责任重大。我们将始终本着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型、落实型、高效型、廉洁型政府。

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始终牢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坚持在县委的领导下、在法治轨道上开展政府工作,自觉接受党内纪律监督、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重大事项向县委汇报、向人大报告、向政协通报。健全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实行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开展部门定期学法活动,在法律框架内履行职责。对重大决策实行终身责任追究和责任倒查,坚决杜绝权大于法的特权思想、情大于法的人情观念,坚决惩处暗箱操作、随意变通的违法行为。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探索推行城镇管理、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综合执法模式。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创新“六五”普法方式,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具体案例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增强群众法治观念,引领全民守法。坚决依法打击非法信访、缠访闹访、医闹、强买强卖、强包工程、强力阻工等违法行为,坚决整治“村霸、街霸、市霸、沙霸、路霸”等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在全社会树立守法者光荣、违法者必惩的导向,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凝聚社会正能量。

坚持实干为本,建设落实政府。政府工作说到底就是一个“干”字,要把责任、担当和落实作为政府坚持如一的根本,大力弘扬“紫阳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责任担当和“说了算、定了干”的务实作风,心无旁骛抓落实、抓执行、抓推进,办好群众期盼的事、打基础的事、利长远的事。把县委的部署、政府的安排分解落实到领导、到部门、到人头。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低调务实,埋头干事,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工作,不推不拖地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坚持以“五个一”工作法为抓手推动工作,定期召开“五个一”包组联户工作联席会议,认真办理“4411111”便民热线、“县长信箱”群众诉求,切实为民排忧解难。

坚持转变作风,建设高效政府。大力弘扬雷厉风行、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推动工作落实。对重点工作实行台账管理,实行政府常务会议每月听取进展情况汇报,政府领导坚持一线抓落实促进度。推行部门工作公示制和电视公开承诺制,接受社会监督,以监督倒逼推动作风转变、工作落实。进一步精简会议和文件,改进文风会风,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促进发展和为民服务上。深入开展“庸、懒、散”专项治理,坚决纠正懒政、怠政,向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亮剑”,做到“无为必究、有责必查”,推动政府系统敢作为、快作为、勇担当。

坚持规范用权,建设廉洁政府。巩固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驰而不息反对“四风”,持之以恒狠刹“五股歪风”。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实行审计全覆盖。建立健全权力制约机制,继续抓好项目管理、资金分配、土地出让、资源配置、人事调配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制度完善和执行,坚决消除权力寻租空间。坚持“万人问卷”问计问政于民、重大事项集体决策的做法,做到决策公开透明、阳光操作。加大财政预算执行和“三公”经费、资源配置、政府采购、重大项目、民生建设等信息全程公开力度,晒出政府家底,接受群众监督。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一案双查”,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坚持勤俭办事,严控“三公”经费,反对铺张浪费,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上,以清正廉洁的形象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紫阳正处于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光荣的使命激励我们奋勇争先,人民的期盼鼓舞我们加速前进。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法治旗帜,弘扬紫阳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加快建设美丽富裕和谐新紫阳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