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狠抓重点项目建设 奋力实现追赶超越

时间:2017-06-08 00:00
文件名称 紫阳:狠抓重点项目建设 奋力实现追赶超越
索引号 0000001110000201706003 公开目录: 政府重点工作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7年06月08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7年06月08日
内容概述 紫阳:狠抓重点项目建设 奋力实现追赶超越

车辆穿梭、机器轰鸣、吊塔林立……走进紫阳县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无处不奔涌着项目建设的热潮,激荡着追赶超越的奋进鼓点。

“多”与“快”的合力

在经济新常态下,紫阳未能独善其身,经受着经济下行、矛盾凸显、压力加大的考验。要迅速危中寻机,要赢得区域竞争,要加快未来发展,紫阳思路明晰、决心笃定,全县上下攥紧“牛鼻子”,念好“项目经”,始终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县域经济发展推进载体,围绕汉江、任河、富硒三个产业经济带和面上均衡发展,将扩量增容与提质增效深层融合,开启了紫阳项目建设多上快干的新格局。突出产业引领、突出板块带动、突出民生改善,今年全县安排重点项目102个,计划总投资145亿元,年度投资100亿元;其中市级重点项目17个,计划总投资41亿元,年度投资20.6亿元。

216日,全县分四个片区集中开工57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总投资21.2亿元;321日,国道541紫阳段全面开工,总投资6.1亿元;41日,年产一万吨电池级硫酸锰生产线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2亿元;420日,4个陕南绿色循环发展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3亿元……。截至目前,全县项目开(复)工75个,紫阳项目建设启动迅速,行动有力,逐步提速。

在安川高速路紫阳连接线项目施工现场,大型挖掘机正在开挖土石方,工人们正在修筑挡坎,龙洞沟大桥已完工,连接线开挖土石方7000立方米,修筑浆砌石4500立方米,太平村大桥18根桩基全部完成,箱涵开挖浇筑中,这样一派火热朝天的景象也只是该县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中的一个缩影。

快马加鞭建设忙,激流勇进正当时。59日,全县重点项目工作推进会议召开,集中项目调度,加快追赶超越,以更大的决心、更硬的措施、更实的作风,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县上下坚定目标抓进度,一线攻坚抢进度,加大督查促进度,当前,8个已完工项目投产运营,10个即将完工项目加快收尾,57个在建项目加快实施,27个未开工项目全面跟进,项目建设掀起“大干二季度、冲刺双过半”热潮。

在新一轮发展进程中发出紫阳声音、体现紫阳担当、贡献紫阳力量、建设紫阳速度,“抓项目·促发展”,“抓进度·要效益”,重点项目建设“多”和“快”的合力在紫阳高效凝聚。

“破”与“立”的融合

坚持“追赶超越、绿色崛起”发展主题,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围绕扶贫搬迁、城镇建设、基础设施、生态环保、民生事业等重点领域,精心挑选了一批效益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共推列出项目49个。项目明确后,针对“项目等土地、建设缺资金”等问题,不破则不立,政府加强统筹协调,保障要素配给。加快推进征地拆迁工作,坚持依法公开透明,县城河堤路西段综合改造拆迁完毕,27个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征地拆迁有序推进,国道541紫阳段沿线512个行政村征地拆迁全面启动。脱贫攻坚工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交通完善、美丽乡村建设、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等经济社会均衡发展项目,政府打包整合,集中资金投入,统筹各类建设资金49亿元,确保发挥最大效益。企业类投资项目,加强跟踪服务,密切银企对接,创新融资方式,协调县域内银行机构信贷投放1.6亿元,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在项目建设管理和服务中,继续实行县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责任制,修订完善国家投资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探索建立电子系统的招投标“升级版”模式,积极为项目建设开通“绿色通道”,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一些列措施的落实,优化了建设环境,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增速平稳。随着华阳医养、湘贵锰业、福兴房产、强祥驾校等企业不断扩大在紫有效投资,也说明了外资对紫阳未来发展的信心。

在这场“破”与“立”的探寻中,“紧贴主线、保障民生、注重发展”的项目建设氛围已成为新紫阳社会建设的主旋和强音,一个个项目的快速推进,将进一步提高全县人民生活品质。共建共享水平的全面提升,生产生活条件有效改善,群众更是最大的受益者。

“赶”与“超”的激情

在追赶超越论英雄的今天,紫阳县大力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强县、文旅兴县、创新活县、惠民安县”五大战略,努力实现“绿色发展、转型发展、融合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五个赶超。项目建设紧紧围绕做特做优富硒产业、做实做强新型工业、做精做靓生态旅游三大版块,全县确立富硒产业、新型工业、生态旅游类项目53个,年度投资40亿元。富硒食品加工生态观光园已建成投产,鼎龙标准化茶业园区主体完工,年产150万平方米轻质环保建材生产线即将设备调试安装,梦紫阳农场庄园建成开园营业,会馆小镇设计评审已完成,城焕路旅游专线即将启动建设……,再一次折射出紫阳项目建设稳中高进的活力和潜力。

紧盯中省政策和资金流向,积极策划申报中省预算内投资、陕南循环发展、津陕对口协作,苏陕交流合作等项目,已争取到位资金6.73亿元。为使项目建设接替有序、滚动发展,备足后劲,不断充实完善项目库,深度策划重大前期项目50个,总投资167亿元,形成“续建一批、开工一批、推进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梯次格局。同时,紧跟项目建设发展前沿,主动谋划建立涵盖环保、教育、市政、旅游、农业五大民生板块为重点的PPP项目库,首批策划PPP项目8个,年度包装完成项目前期2个,开工建设1个,两年内计划完成投资32余亿元。

事实证明,“追赶”是一种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超越”是一种自我施压、跳起来摘桃子的激情。重点项目建设将会带来紫阳经济活力大迸发,更会带来紫阳社会发展大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