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紫阳县十届五次全委会委员提案第21号

时间:2011-08-05 09:18

案 由(标题):关于招外资企业进入工业园区的提案
提案人:曹义元(县地税局)
理 由:我县工业园区征地、搬迁、规划已经到位,前期准备工作已做好,现就只等外商来投资建厂生产了,政府应组织相关招商主管部门,加大宣传力度,给足优惠政策,优化投资环境,以招来更多的外资企业进入工业园区。
建 议:

1、通过招商会、西洽会、茶文化节等机会,大力宣传紫阳,把紫阳招商的优惠政策也公示出来,这样商家才觉得紫阳很有诚意,这样才能招来更多的企业入住紫阳。
2、出台一些让人眼红的优惠政策,先把外资招进来,树立“你发财、我发展”的观念。
审查意见:请县发改局主办,县招商局协办。

回复意见:

曹义元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招外资企业进入工业园区的提案”收悉,现回复如下:
一、关于“节会招商”引资入园的建议
我县已确立“工业强县”战略,提出把主要精力放在发展工业经济上,立足资源优势,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推进工业化进程。“十二五”规划和政府工作报告对加大工业园区建设,促进经济发展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要求,即坚持把工业作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创新工作思路,夯实推进措施,形成“精力向工业集中、资源向工业整合、政策向工业倾斜”的发展氛围。坚持以园区为载体,以项目为支撑,狠抓招商引资,引进大企业、建成大项目、发展大工业,促进特色工业体系的快速形成。目前,硒谷工业园区征地、搬迁、规划工作已经完成,我们正通过多渠道招商引资入园:
1、积极参加各类节会,我县精心筹划,积极参加了西洽会、厦门投洽会、旅博会、杨凌农高会、陕西茶叶节、安康龙舟节等多个节会,并成功举办了七届富硒茶文化节。2006年以来,我县通过节会招商取得了很好成绩,共参加招商会18次,举办茶文化节3次,成功引进企业38家,引资总额45.89亿元,其中:陕煤集团、湘贵锰业、恒佳伟业等6个大企业入驻紫阳,陕煤集团、闽秦公司已进驻工业园区,我们将按照“储备一批,筹划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滚动发展原则,筹划、论证、筛选、确定好产业发展项目,建立完备的产业项目库,继续抓住有利时机,参加招商节会,加大引资力度,并尽可能参加世博会、广交会等全国性的招商节会,努力做好项目包装推介工作,充分发挥优势和特色,着力在引进国内上市公司企业、沿海地区大企业和企业集团上取得突破,吸引更多适合紫阳发展的企业入园,力争用五年时间,通过节会再引进入园大企业5个,招商引资8亿元以上,园区入驻率达100%。
2、多渠道开展招商引资入园。在做好节会招商的同时,我们还将采取以商引商、委托招商和网上招商等方式拓展招商渠道,广泛宣传推介,努力扩大引资总量,力求招商成果不断增加。
二、关于“出台优惠政策”引资入园的建议
针对当前我县经济发展现状,树立“你发财,我发展”的发展思路是必要的。我县已出台《紫阳县招商引资实施办法》,从用地、供水、供电、道路、环保等硬环境政策方面都给予企业充分的保障,在准入、税费、融资、项目、服务等软环境方面也给予了适度的优惠。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我们将建议县上出台更多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具体的操作办法,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完善管理、服务、协调工作机制,为企业发展提供基础性保障和有力的政策支持。
感谢您对工业园区招商引资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请您提出更多更好的招商引资工作意见和建议。
特此回复。

联系单位:紫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联系电话:0915-4421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