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紫阳县十一届二次全委会委员提案第13号

时间:2013-04-11 08:13

标 题:关于加大县城公厕建设及管理力度的建议
提案者:冯汶浩(紫阳县教育研究室)
曹义元(紫阳县地方税务局)
彭召伍(紫阳县供电公司)
理 由:公厕在实现“方便”功能的同时,体现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状况。我县自“双创”以来,城区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各方面发生了显著变化。可在紫阳的城市发展中,对公共厕所的规划建设重视还不够,给市民出行带来许多不方便,也对城市文明形象的提升造成一定的影响。当前主要问题是,一是数量不足,分布不合理。紫府路能用的只有五处、河提路两处、二路两处,而且距离相距较远,从公路段至火车站之间至今没有公厕,数量及布局上都不能满足市民出行的需要;二是导向路牌不醒目,导致许多市民急找公共厕所时大费很大周折,外地游客就更是困难了;三是配套设施不完善,卫生状况堪忧。公厕除便池外没有配备洗手池,卫生状况差。另外无障碍厕所及儿童专用厕所还没有,缺少人性化设计。
建 议:
1、在河堤路、二路、火车站至一中之间新建几处公厕,缓解繁华路段入厕难的现状。
2、公共厕所规划设计应考虑无障碍设计,残疾人专用马桶以及儿童专用马桶和洗手池等。考虑到女性的特殊要求,女厕所内应该设计更多的蹲位,减少排队情况的出现,方便女性入厕。
3、号召机关单位对外开放机关厕所,补充公厕不足,以实际行动实践以人为本的思想,同时还能融洽干群关系,倡导文明新风。
4、环卫部门加强管理,比如在公厕内统一张贴 《文明用厕公约》,养成文明习惯,倡导文明如厕,提升环境卫生管理水平。
审查意见:县规划局办理

紫阳县城乡规划管理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3号提案的复函

曹义元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县城公厕建设及管理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函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双创”和县城基础设施建设的关心和支持。省委书记非常关注公厕建设,我县2013—2015年将在县城建成区新建24座公厕。我县今年把公厕建设作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一个重要指标,在县双创指挥部下达2013年双创工作目标任务时,要求2013年度在县城区新建公厕5个(一类公厕1个、二类公厕4个),升级改造公厕3个(体育场、广场、县建司公厕)。目前河堤路新建公厕主体部分基本完工,三岔路公厕主体已完工,高速路引线桥头公厕基础部分已完工,县建司改建公厕已完工,其他公厕建设任务将在10月30日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您提出公厕管理的问题,我们将以双创为契机,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强化公厕的环卫保洁工作。对城区所有公厕公共设施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将公厕设施损坏情况进行了详细统计,正在组织对损坏设施进行维修,进一步完善公厕公共设施和导向路牌。

特此函复

联系单位:紫阳县城乡规划管理局

联系电话:0915-4429941

紫阳县城乡规划管理局

2013年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