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紫阳县十一届二次全委会委员提案第46号

时间:2013-04-11 08:41

  标 题:关于进一步支持农村养羊大户加快发展的建议
  提案者:李 阳(县司法局)
  理 由:紫阳的养羊业有着悠久的历史,全县各乡镇养羊业发展逐年递增,已经为紫阳养羊业垫定了一定的基础。紫阳本地的白山羊,品质优良、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在全国肉羊评比中属上等餐中珍品。经我县主管部门的送审,积极争取 ,上级专家论证,我县已被国家指定为中国西部肉羊发展示范县。前几年,我县也示点过引进优良品种,如南江黄羊、波尔山羊,但都没获得成功,导致我县羊养殖业发展脚步减绶,实为可惜,究其原因;一是主管部门重视不够,没有把发展养羊业列入议事日程。二是发展养羊业的科技水平低,没有专家的大力支持。三是配套资金太少,遏制了养羊业的大力发展。现在,我县既已被国家指定为肉羊发展示范县,又有专门从事畜牧科研的专家,愿意来我县支持养羊产业的发展,提请主管部门抓住机遇,认真研究,进一步支持农村养羊大户的快速发展。
  建 议:
  1、县政府将养羊产业整体规划,选择有优势的镇作为养羊产业基地镇,下达相关考核指标,以此推动全县畜牧业全面发展。
  2、主管部门出台优惠政策,奖励扶持养羊大户,让一个大户带动一片,每年对养羊产业有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单位进行专项奖励,形成产业良性发展格局。
  3、畜牧局做好养殖指导服务。
  审查意见:县畜牧局办理

回复意见:

李阳委员:
  你在政协紫阳县十一届二次全委会提交的“关于进一步支持农村养羊大户加快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已转至我局,对此我局高度重视,并就此召开局务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现回复如下:
  首先,我们衷心感谢你对我县畜牧业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正如你所说,我县的白山羊养殖有着悠久的历史,特别是 我们本地的白山羊,抗性强、品质优良、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实属餐中佳品,有着广阔的消费市场。作为主管畜牧业的主管单位,一直以来我们为促进白山羊养殖这一传统产业快速发展努力做了大量力所能及的工作:一是通过采取积极引导、合理规划、生产技术服务等措施培植一大批白山羊养殖大户,特别是今年来我们把白山羊养殖作为发展林下经济的重要项目着力打造,目前全县存栏50只以上的白山羊养殖大户已有百余户:二是通过多方努力争取我县已被列为国家肉羊体系建设示范县,这为大力发展白山羊养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三是布尔山羊与本地白山羊杂交技术的实验、推广运用为山羊品种改良开辟了新途径;四是狠抓标准化圈舍建设、疫病防治、科学饲养管理等关键环节的技术培训指导服务,促使我县山羊养殖产业的科技含量有了明显提高;五是正在着力搞好白山羊地方品种保护工作,通过调研论证,实施方案已制定,待政府审批后就全面实施。

  虽然通过全县上下多年来的努力,采取了一些力促发展的措施,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就整个产业发展而言,还很不如人意,正如你在提案中所说,在促进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着思想不统一、重视程度不够、产业的资金、科技等投入严重不足、科技水平低下,生产理念和生产方式落后、规模化、产业化程度才刚刚起步、整个养羊产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高等诸多矛盾和问题,以至于白山羊养殖这样一个好的传统产业发展缓慢滞后,着实让人惋惜。造成养羊产业发展滞后缓慢的原因很多,有些是受客观因子的制约,有的是主观人为。

  再次感谢你在提案中点出我县养羊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了其原因并就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在职权范围之内的我们将积极采纳,没在职权范围之内的我们也会积极呼吁争取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采纳。至于你在提案中所谈及的“主管部门重视程度不够,没有把发展养羊业列入议事日程”。我们认为:作为主管部门,我们在力促养羊业的发展上虽然做了大量力所能及的工作,但距力促产业快速发展,努力推动其向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乃至于发展现代畜牧业的要求还相差甚远,整个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但一个产业的发展壮大它是一个浩繁的系统工程,它需要各级政府的高度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更需要各职能部门的密切配合和大力支持;更需要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共同不懈努力。单靠某一个部门的重视要发展起一个庞大的产业是万难做到的。还有你在提案中提到的“主管部门出台优惠政策,奖励扶持养羊大户和对养羊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配套资金太少,遏制了养羊业的发展”的问题,在此我们只能是积极主动向政府建议,力争今后逐步解决,也请你继续向有关方面积极呼吁,争取早日得以落实。
  为做大做强养羊产业,我县将紧紧抓住紫阳被列入国家肉羊体系建设示范县和山羊市场前景广阔这一难得发展机遇,正在从如下几个方面不懈努力:一是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努力实现优势资源的有效配置与环境保护的有机统一,为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着力保护天然草场,大力开展人工种草,为山羊养殖提供量大质优的饲草资源;三是继续着力做好本地白山羊品种保护工作,划定保护区、固定保护群、提纯复壮、淘劣保优,促使陕南白山羊这一本地品种种群不断扩大、优势更强。继续大力推广布尔山羊与本地白山羊杂交技术,充分利用杂交优势,着力提高生产效益;四是努力加快以标准化圈舍建设为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为山羊创造良好生长发育环境;五是切实做好疫病防治工作,努力降低疫病风险;六是继续加大科学饲养管理技术培训指导等服务工作力度,着力提升养羊产业科技水平;七是大力扶持培植规模养殖(场)大户,着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进程;八是制定出台一系列奖励扶持政策,逐步构建完备长效的政策激励机制;九是加大产业投入,加大政府财政投入,确保产业发展公益性经费投入,不断加大产业重点环节的奖励扶持力度。着力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广泛吸纳社会资金投入养羊产业。切实做好项目包装争取工作,全面实施项目兴羊战略。
  发展养羊产业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统筹谋划部署;需要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不懈努力,更需要象李委员这样的仁人志士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在此敬请李委员一如既往地为养羊乃至整个畜牧产业的兴旺发达出良谋、献良策。
仅此回复,不周妥之处,敬请谅解!

紫阳县畜牧兽医局
2013年8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