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政协第十二届第三次会议第33号提案的复函

时间:2018-09-12 08:30

邓**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县青年创业”的提案收悉,现就提案中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首先衷心感谢您对我县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近几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创业促就业的优惠政策,为青年创业促就业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我们劳动保障部门将认真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的决定,全力抓好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为青年自主创业人员提供优质服务。

目前,对青年自主创业人员最有效的融资渠道就是小额担保贷款。截至目前我局小额担保贷款办公室,已累计发放小额贷款5亿多元。扶持7000多名失业人员成功创业,其中青年自主创业者就占到三分之二的比例,为稳定青年就业形势和县域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另外,近年来我局以行业部门技能脱贫为抓手大力组织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结合我县实际情况,以“人人技能”助推脱贫攻坚为抓手,以县劳动就业培训中心为主办单位共累计开办创业培训24期,累计培训1076人。并积极与县电商办、青创协会紧密配合,对符合条件的创业人员按政策给予了创业贷款贴息。对创业人员“1对 1”的帮扶。按照创业培训、项目考察、贷款发放、专家指导、后续跟踪“一条龙”服务流程,将小额担保贷款扶持创业项目与培训创业、主导产业、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完善与相关部门的协调机制、贷款单位之间的竞争机制、基层社保站的上下联动机制和内部管理机制。分门别类开展对大学生的科技创业、农民工的返乡创业、下岗失业人员的自强创业, 妇女的巾帼创业、新生力量的青年创业培训。为了充分发挥小额担保贷款扶持创业带就业的政策优势,在项目运行中不断探索总结完善。一是扩大范围,将法定劳动年龄内的城镇登记失业及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复转退伍军人、刑满释放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村富余劳动力、网络商户等作为扶持对象。二是明确标准、突出重点,对创业人员从事个体经营的可享受高达 10万元的三年贴息担保贷款,并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在册贫困户作为创业扶持的重点一路开绿灯。三是减化贷款发放流程、提供优质服务,县人社局在收到贷款申请资料后入户考察,开启快速放贷通道,全程为创业人员提供方便、快捷、周到、热情的“一站式”服务。四是强化政策宣传、开展“创业风采”活动,通过树立和宣传各行业涌现的创业典型,激发广大创业者的创业热情,有力促进了紫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感谢您对我县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的关心,并请您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我县劳动保障事业的发展。祝您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特此函复

联系单位:紫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915-4426850

紫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