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第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案第42号

时间:2011-07-09 16:24
关于引进和培养医疗技术人才的建议。
提案人:肖文静(县委调研员)
陈龙顺(县中医院)
我县卫生队伍自1997年以来不断减少,专业技术人才大量流失,究其原因主要是卫生体制改革造成的。从1997年开始,医疗机构全部实行财政“断奶”后,因收入没有保障,有的外调,有的改行异业,有的外出打工自谋出路,学生不愿报考医学院校等原因是造成今天医疗机构人才奇缺的根本原因。目前我县乡镇医疗机构没有本科毕业生,大专生极少,大部分是石泉、汉阴卫生毕业的;县级医疗机构本科毕业生屈指可数,骨干力量基本上是八十年代的中专毕业生,年龄均在45岁以上,知识老化、技术水平不高,从而导致大量病患者涌向省、市大医院,大大加重了患者的经济负担。紫阳县卫生技术人才存在严重的断层现象,引进高医技人才势在必行。
建议:1、出台优惠政策,建立引进和培养医技人才的长效机制,筑巢引凤,尽快为我县引进高级医疗技术人才。2、县政府积极牵线搭桥,与医疗技术术较高的大学、大医院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定向培养在职医生。3、尽快建立我县医疗技术人才信息库。4、鼓励本县高中毕业生报考医学院校,实行政府扶持,定向培养,毕业后回紫阳工作。5、采取多种形式聘请退休名医坐诊。从而改变我县医疗人才青黄不接,医疗水平不高的现状。
处理意见:转县人社局办理并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