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第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案第27号

时间:2011-07-09 17:08

于切实加强农民工留守子女工作的建议。

提案人:娄 芳(团县委)

周锦政(双桥镇政府)
张申春(绕溪镇中心学校)
刘建骅(洄水镇政府)
周厚军(联合镇政府)
扈天芳(洄水镇党委)
李从根(瓦庙镇党委)
肖文静(县委调研员)
熊耀松(县人大教科文卫工委)
朱紫兰(县人大人事代表工委)
曾健(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尹正涛(县政府办公室)
晏筱波(洞河镇政府
吴冰峰(焕古镇政府)
朱永平(双安镇金川工作站)
李晓华(双安镇政府)
紫阳县是全国劳务输出示范县,常年有8万余人在外务工,劳务收入占据了全县农民总收入的半壁江山。但与此同时,农民工留守儿童教育问题也越来越突出:1、这些儿童心理缺陷严重。据调查统计,“留守未成年人”中有92%的孩子由爷爷奶奶等隔代人照看,5%由亲戚代管,3%甚至是独自一人生活。由于失去父母的关爱,这些儿童情绪消极、性格内向、失落自卑、不合群,有的任性、暴躁,甚至出现违法犯罪。2、思想品行较差。一些留守未成年人由于长时间没有父母管教,出现纪律散漫、说谎、偷东西、破坏公物等不良行为。3、学习成绩较差。部分农村家长认为,孩子能识字就够了,并错误地将子女定位在完成九年义务教育上,定位在外出打工上,让孩子早早地接受了“读书无用论”思想的影响。调查中发现,有53%的留守未成年人成绩很差,各班倒数几名几乎都是留守未成年人。
建议:1、政府要落实好相关政策。一方面,政府必须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制定优惠政策,让农村群众就近务工;另一方面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入,积极完善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使寄宿学校变成留守未成年人“暂时的家”,为农村留守未成年人提供安全、健康的教育环境。2、学校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教育措施。学校教师在教授知识时,更要关注留守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有条件的学校要成立心理咨询机构,使他们的错误心理得到及时矫正。此外,学校还应利用各种通讯条件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联系,定期向家长汇报学生的在校表现,让家长及时了解孩子的思想动态和学习状况。3、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解决。要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农村留守未成年人的教育问题,使他们能够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因此,各相关部门要依法加强对网吧、录像厅和电子游戏厅等经营场所的管理力度,严禁留守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录像厅和电子游戏厅等场所。努力形成学校、社区、家庭与政府齐抓共管的局面,把关爱留守学生的工作开展下去。
处理意见:转县政府办主办,县教体局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