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第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案第14号

时间:2011-07-09 18:14

由:关于补登向阳镇高坝村三组库区淹没地界户册的建议。

提案人:喻坤贵(向阳镇高坝村委会)   
向阳镇高坝村三组(并村前原保华村一组:38户,159人)确实地处库区淹没地段,2006年落实移民项目调查摸底时,移民局一致认为该镇高坝村1、2、3、4组实有居民79户,341人,落实项目资金244人,146400元,其中三组村民始终没有列入库区项目总数之列(即漏登了该组农户)。群众怨声载道,反响强烈,一个劲地找我这个村主任要求解决遗留问题。我也曾参加过几次移民会议,记得曾公布高坝库区村民全村总人口数是500多人。针对并村前原保华村一组漏登移民库区地界户册这一遗留问题,建议县移民局能站在对库区移民负责的高度,通过调查核实,予以补登。
处理意见:转县移民局办理并答复。
答复意见:

喻坤贵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向阳镇高坝村三组(并村前原保华村一组)38户159人漏登移民始终没有列入库区项目总数之列的建议”收悉,现回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向阳镇高坝村移民组并组情况:原高坝村1.4组并为现高坝村1组,原高坝村2.3组并为现高坝村2组,原保华村1组为现高坝村3组。2006年移民“双核”时全村有搬迁移民和移民影响122户519人,向阳镇政府当时一次性下达给高坝村移民后期扶持指标259人,其中“双核”扶持到户15人,到村项目扶持244人。
二、扶持情况
1、1978年安康水库移民征地普查登记时原保华村1组涉及沿岸为高山峡谷荒滩石岭,故未丈测登记补偿。1994年12月安康电站在处理遗留问题时考虑到该组的实际问题,给予了1万元一次性补偿并自此纳入紫阳库段移民扶持对象。
2、在移民搬迁安置后的后期十年扶持中给了原保华村1组水、茶庭院经济无偿扶持2.276万元。
3、2007年年度计划给高坝村1—3组安排厕圈建设20户,但因3组村民碍于砂石等建材运输难而未完成此项目,后被迫调整为2组生产道路建设项目。
4、2010年给3组安排生产道路项目资金14万多元,由于工程艰巨,移民不愿集资而搁浅。上述事实表明,上级移民管理机构始终把高坝村3组视为紫阳库段移民一样对待,不存在漏登问题。
三、今后打算
鉴于高坝村3组移民居住偏远,所处环境恶劣,地势复杂,移民经济基础薄弱等特点,县局将在今后三个五年规划中侧重加大对3组的项目扶持力度,达到均衡发展目标。
特此回复
联系单位:紫阳县移民开发局
联系电话:0915-442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