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第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案第01号

时间:2011-07-10 00:55

关于继续加大茶园管理扶持力度的建议。

提案人:钱远红(蒿坪个体协会)

王志春(蒿坪镇北坪村)

张开洪(蒿坪镇金石村)

王昌自(蒿坪镇蒿坪村)

王发琴(蒿坪镇东关村)

王世明(蒿坪镇兴隆村)

闫平(蒿坪镇政府)

钟英雄(蒿坪镇平川村)

赵立平(蒿坪镇城建办)

储成斌(蒿坪镇政府)

蒿坪茶园观光园是在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全镇干部群众近五年的共同努力才初具规模,并逐步产生经济效益。
建 议:有关部门继续加大茶园管理扶持力度,使蒿坪茶园观光园尽快成为人们观光的乐园,同时为蒿坪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
处理意见:转县茶叶局主办,县扶贫局、蒿坪镇政府协办。
回复意见:
紫阳县茶业局
关于对县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1号建议的复函

钱远红、王志春、张开洪、王昌自、王发琴、王世明、闫 平、钟英雄、赵立平、储成斌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继续加大茶园管理扶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现函复如下:
你们的建议很好,感谢各位代表对紫阳富硒茶产业的关心。蒿坪千亩精品示范茶园,是2006—2008年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通过有关部门和蒿坪镇党委、政府及附近村民共同努力新建起来的。当时的业主是6个,2010年以前每亩500元的地租及种苗、整地和肥料等费用是政府无偿扶持的,由各业主负责正常管护工作。在此期间,按照国家标准化茶园建设目标,县扶贫开发局利用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投资在茶园内新修水渠1000米、道路1000米、河堤2000米,并栽植了行道树;县茶业局按照无公害茶园培育要求,对茶园的病虫害、茶园定型修剪等进行了扶持,安装了太阳能杀虫灯13个。使茶园整体面貌焕然一新,茶园已初具规模,有近700亩茶园投产产生经济效益。但由于茶园建设的前期管护投入较大,见效较慢,加之政府对该项目的投资已基本完成,使得部分业主已无力对茶园管护继续投入,而放弃经营,将茶园无偿交给政府管理。对此,为了进一步抓好该茶园的管护工作,按照政府领导的要求,县茶业局和蒿坪镇政府经过近半年的协调,对部分无力继续投资管理而交回的茶园,重新落实了具有一定实力的业主,并与所有业主签订了管护合同,夯实了管护责任,从而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今后,我们还将努力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争取力度,继续对茶园管护给予一定的扶持,并率先在该地域内开展良种金银花育苗和茶园与金银花复合种植试验示范园建设,以新科技、新技术的引进提高茶园的经济效益,实现业主从中受益并得到回报,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提高业主管护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蒿坪千亩精品示范茶园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观光茶园,并产生良好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特此函复
联系单位:紫阳县茶业局
联系电话:0915—4422936
二○一一年五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