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案第29号

时间:2013-04-11 15:53

案 由:关于将焕古镇列为全县旅游重点镇建议的建议。
提案人:蔡英宏(焕古镇党委书记)
   苟克乾(焕古镇人大主席)
   喻铭星(焕古镇政府镇长)
甘明琼(焕古镇九年制学校教师)
  李宗芳(焕古镇苗溪村村民)
     赵堂武(汉王镇党委书记)
     石新家(山西义城县古朝源煤业有限公司采煤大队大队长)
     刘友新(焕古镇焕古村支部书记)
内 容:县十四次党代会和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明确提出加快向阳、洞河、焕古旅游镇建设,逐步形成以县城为中心的“一轴三翼”集镇带。焕古镇特色旅游资源众多,旅游古镇建设独具特色。建设焕古旅游古镇,不仅能打造出我县的旅游精品,必将推动我县乡村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加之国家旅游局日前将2013年旅游主题确定为“海洋旅游年”,做足“水文章”,焕古旅游古镇定位为 “贡茶古镇,亲水休闲”,正好切合这一主题,也符合县域特点,目前完成了旅游建设总体规划及修建详规。

建 议:1、将焕古镇列为全县旅游重点镇建设,确定一名县级领导包抓,同时进一步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2、优先安排基础设施建设。抓住汉阴、汉王、紫阳连四川省级公路改造建设机遇,立项建设焕古集镇连接金塘跨汉江大桥,进一步拉大集镇骨架,改善紫阳到焕古目前的路况,拉近旅游古镇与县城的距离,实现焕古旅游和汉王及全县其他旅游景点的深度融合。

紫阳县文化文物旅游广电局
关于对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9号建议的复函

蔡英宏、苟克乾等代表:
  您提出的“将焕古镇列为县旅游重点镇的建议”收悉,现函复如下:
您的提案中的建议很有前瞻性,您的提议既符合当前县委、县政府的愿景规划,又立足当地实际和长远发展,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整体安排,紧紧围绕“一轴三翼”的建设构想,推进我县的旅游发展。
1、焕古古镇、焕古富硒贡茶山及富硒茶重要原产地、焕古特色旅游村作为县内优质的旅游资源,十分引人注目。
早在2010年颁布的《紫阳县旅游发展总体发展规划》中,就将焕古古镇及茶山列入二级旅游资源。
我县旅游发展总体布局为:“一轴、一廊、一城、二条环线、四大片区、三大旅游区、九大旅游项目”的发展格局。焕古镇是“一廊” 即汉江民俗风情画廊的重要节点,将打造成以滨水休闲、水运观光、亲水娱乐、民俗风情、会议休闲为主的旅游带。在规划中将焕古镇开发列为九大旅游项目之一,开发定位为以贡茶为历史内涵,主打贡茶文化,让游客品味唐代宫廷茶道的皇家韵味。主要项目有:①焕古镇:以品茶、商茶为主,茶山以采茶、登山、观景为主;②茶山:沿江两岸风光,开辟采茶游路线。
2、我县旅游业发展由于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相比其他市县起步晚,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近年来旅游基础设施及景点打造主要集中于县城周边核心景区及配套设施。着力打造的“文笔山景区”、“富硒茶观光园”、“北五省会馆景区”、“汉江上游旅游中心城”等已初具规模。这些景区景点与焕古古镇、擂鼓台等一样都将是对接瀛湖的重要节点。
3、目前紫阳连接四川的省级公路项目正在规划论证,您所提到”立项建设焕古集镇连接金塘跨汉江大桥,进一步拉大集镇骨架,改善紫阳到焕古目前的路况,拉近旅游古镇与县城的距离,实现焕古旅游和汉王及全县其他旅游景点的深度融合”在“一廊”旅游带的发展中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局将积极向县委、县政府反映汇报,力争立项,为焕古旅游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感谢您对旅游发展提供的宝贵建议,我局将全力完善对口服务职能,大力开拓紫阳县内的景点,做好文化旅游的服务工作。
特此函复
联系单位:紫阳县文化文物旅游广电局
联系电话:0915─4426580                                           

          
                2013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