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第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案第18号

时间:2015-07-07 17:42

案由:关于构建洞河——焕古双安——汉王江北五镇旅游规划区的建议。

提案人:佘在随(汉王镇人民政府镇长)

内容:2015年县政府工作报告确立了生态立县、产业强县、旅游兴县的战略,围绕旅游兴县提出了“汉江画廊,茶歌紫阳”旅游形象定位,细化了“吃、住、行、游、购、娱”六字工作措施。为了抢抓机遇,做强做大旅游,建议将江北五镇做为县政府统筹安排旅游规划区,理由如下:一是汉江一江清水沿这五个镇中的四个镇穿流而过,同时也诞生出了独特的汉江文化,相传牛郎织女的传说也源于汉江,其文化性不可复印;二是做为汉江流域入关三大发祥地,紫阳境内有二个,分别是汉王的马家营和金川的白马石,其历史厚重是其它地方所不具备的;三是擂鼓台森林公园号称陕南小武当,道教文化影响深远,自然风光独特;四是随着“541”国道建设,提供旅游使得的交通条件,特别是拉动石泉、汉阴游客到紫阳来消费;五是沿这五镇有许多隋清时代遗留下来的古建筑,这是新的旅游热门话题,例如汉王与双安交界处就有黄家古纸厂,该古纸厂旁边沙坪河自然风光堪与石泉中坝大峡谷一比;六是蒿坪做为县城副中心,工业园区建设、双安又是富硒区,农业园区、发展旅游更能为两镇经济注入新的活力,故建议将江北五镇旅游做为县级重点规划区。

建议:构建江北五镇旅游规划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