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游在紫阳> 文学作品>正文详情

“爬”文笔山公园

时间:2019-02-25 11:32

世人皆知,到公园游玩是去“逛”的,鲜见有去“爬”的。但到陕西安康紫阳文笔山公园一游,还非得“爬”着上去才行。紫阳方言把登山叫作爬山,登文笔山叫作爬文笔山,一点都没有悠闲散淡的意思,倒像是赶一场吃苦受累的山行,听着就想望而止步了。然而,这就是紫阳文化独特性的一面,也是紫阳文笔山公园独特文化旅游魅力所在。

文笔山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位于汉江南岸,与紫阳县城遥遥相对,总面积4.36平方公里,于2013年底竣工。景区分为文笔山公园、悟真观、道教养生谷、滨江商业步行街四个景点,独具特色的道教文化是旅游景区主体文化和精神蕴涵。公园走向依着山形顺势而上,皆由石阶层层连贯,石阶连着层台景观,每一层台都建有层观,层出不穷而又景象各异。在没有文笔山公园以前,紫阳人是没有公园这个城市概念的,文笔山公园结束了紫阳置县五百来年无公园的历史。
汉江最大的支流任河冲破崇山峻岭,浩浩汤汤流淌八百里,在陕西紫阳县城东北角一个叫紫阳堡的地方与汉江交汇了。也许是汉江为了收敛任河的狂野,或许是任河投入母亲河怀抱陡然乖巧了,在江河交汇东流一里许的地方,被一座美其名曰文笔山的挺秀孤峰截去了边沿,形成一个偌大的半月形水湾,一边江水在这个湾里回旋一圈后悠悠东逝,在县城对面自然而然天造出一湾“之水回波”,与“文笔参天”姊妹连袂,成为紫阳八景中最为鼎秀的自然景观。“列层岫峦皆几案,行云流水尽文章。”古今文人墨客极尽想象和激情,把这一湾回波看成了一池浓墨,把形状笔直、山峰似笔的苍翠青峰看成了文笔山,一支直指蓝天的巨笔,永不停歇地蘸着永不干枯的墨汁,“积句而成章,积章而成篇”,道出洞明世事,写尽人情练达,显示出一种“千古文章未尽才”的抱负和气势。紫阳人常引以自豪地说:“紫阳有座文笔山,笔大得莫边边;紫阳有条汉江河,砚台墨水写不竭。”紫阳人热爱文化,饱蘸挥毫写下虔诚与执着,皆是应了文笔山的关照,汉江水的灵性啊!
到文笔山公园去游玩,只需要挺胸抬头昂扬向上一个劲地“爬”就行了。沿着婉转曲折的石阶自由自在向上攀登,累了,或扶栏观景,或独坐石椅,或陶然亭间,或健身运动,人性化景观会让人觉得舒适轻松下来。葳蕤树林,鸟语花香,原野清风,让人目不暇接,心旌荡漾,一刻也不想停下来,因为最美风景在山顶,只有登上山顶,才算是真正登上了文笔山。到了真人诚信广场,伫立在道教南宗鼻祖“紫阳真人”张伯端塑像前顶礼膜拜,悟大道致远明哲,感念“紫气东来,阳光普照”的灵秀,忽然觉得人间“福”地就在每个人的身边,苦心修炼的“金丹”就沉积在每个人向善、向道的内心深处。拜谒完毕,稍作停歇,静听竹林风响,鸟雀脆鸣,一身汗津风干后,容不得久留,一身轻松,一鼓作气向上攀登了。
抬头仰望,公园最高处紫阳阁已遥遥在望,似乎在向游人招手。石阶成“丫”字形,虽然宽敞,坡度却不小,雕栏玉砌,茂林秀于两栏外,时见鸟雀乱飞,人处其间已无暇环顾景色,只顾奋力攀登,一鼓作气登临分岔处,方可扶栏喘息。登临到此,一边喘息,一边寻思选择登顶最佳路径,由东还是向西,皆随人意,必须再咬牙坚持登百余步石阶才可抵达山顶。爬上顶峰,双手叉腰对着葱郁山林放开喉咙吼叫几声山歌调子,人便一下子心释体静了。紫阳阁矗立在眼前,楼体为五层,高36.9米,明代风格与紫阳传统阁楼形式兼容,整体美观大方,尽显恢宏大气。从高处俯瞰紫阳县城,山城全貌一览无遗。放眼四望,紫阳山城就是一幅如诗如画的人间仙境旷世真品长卷,南有文笔山照壁,北有神峰山依栖,东有米溪梁凭依,西有毛坝关雄踞,汉江如绿绸绣边,美丽如画的山城紫阳无论如何是不能用“紫气东来,阳光普照”这样一句平白无奇的话语来穷尽的。
“爬”文笔山公园,爬出来健康身体,爬出来爽快心情,爬出来昂扬精神。文笔山上看风景,看祥和奇瑞,看往昔今朝,看时代新光,风景这边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