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游在紫阳> 文学作品>正文详情

云雾中的村庄

时间:2017-04-14 15:40

这是一个云雾中的村庄,实际海拔不过800米,只不过该村庄四面环山,每有晨雾或者晚熙笼罩,如同在祥云雾霭中飘逸的人间仙境、远离尘世喧嚣的世外桃源一般。

村庄原名深磨乡现为深磨村,位于紫阳南部偏东,四面环山,距县城11.6公里。以前只有从县城出发徒步穿越紫阳沟,过七里碥,翻竹芭寨,从清晨走到日暮,在筋疲力尽之时方能到达这个神秘村落。现在可以乘坐面包车,从县城出发,一路向南、再向东爬行,过西土门垭,穿越宋家关山,经陡峭的悬崖上凿出的一痕细若游丝的山腰游离至一个叫庞家院子的村落,沿途穿越四个镇,在近四个小时如甲虫般的面包车在任河边、田坝沿、陡壁上穿梭、蠕动、爬行方能到达。

村落明代属清水里,清代属东乡双河塘铺,民国时属双许乡9保,1972年复名深磨公社,1984年改置深磨乡。辖5个村,近两千人。2015年,乡变为了村,原5个村变成5个组,全村仅千余人,大部分乡民走出大山去追寻山外世界的精彩。乡驻地庞家院子,曾是清代知府庞交赞的故居。县志载,庞交赞,乾隆三十一年迁紫,定居于汝河清水里二甲深沟大庄(今深磨乡)。道光二十六年中举,选拔为河南知县,先后在郾城、内乡、陈留、夏邑、宓县任职,廉洁简朴,“恩威并著,民爱之如慈父母”。卸任时,对其子成基说:“我当了五个县的知县,衣袋空空如也。虽未给你留下钱财,亦未留下什么过恶”。其祖庞林春、父庞泰然,后俱因其政声被追赠为朝议大夫。1971年修建深磨公社机关,其墓被掘,时尸骨未朽,面容如生,衣冠灿然,而墓志之简洁,一如墓主之为人,其人、其勤政清廉之为官之道令人称道,不得不令人称奇。这是不是应了一句古话,好人不朽?

似乎一提起深沟,脑海第一印象便是这沟一定奇深无比。不错沟确实深,但绝不是穷山恶水。这沟两边有那非常陡峭的山崖,岩上怪石嶙峋,在崖上石缝间长有许多奇草异木,亘篷在山沟上,沟里溪水碧绿异常。小溪河床大多是整块的青石板,水顺石块湍急而下,冲得许多水草做奔流状。溪水据山势时而激流勇进,时而坦然如镜,时而叮当作响。溪水流至中游,有一开阔地,横亘着一硕大青石,中间略低,酷似青瓷酒碗,而自上而下的泉水像刚开瓶的陈年老窖,开着灿烂的酒花,在碗中打着旋儿,你若用双手掬得一捧甘泉,深吸一口,在舌尖细细品砸,不被它的清纯甘洌陶醉才怪。更令人叫奇叫绝的是中下游的龙王潭了,溪水流到这里陡然遇一万丈悬崖,水流垂下,冲得一水潭,人站在悬崖上扔一块石头要过一两分钟才能听到很微小的咕咚一声,余音未尽之时,你也许会听到龙王与你的窃窃私语。

相比之下,磨沟则温柔平缓多了,一条小溪缓缓自山间飘出,顺水而下,峰回路转,常有意想不到的景观。溪畔地势平稳,山民们就因地制宜,于溪边造成许多水田,田间地头间隙种上茶、桑、漆、杜仲等摇钱树,而鸡鸣犬吠,肥胖的猪羊,山民满山的吆喝和山歌飘荡其间你能不说这是一幅优美的田园风景画么?绿荫深处,小溪旁星星点点地散布着山民屋宅错落有致的吊脚楼,别具风情的晒楼,好似颗颗玉石点缀着轻柔的小溪。你若往水里入一枚石子儿,那水里的山、树、房子、人等都会摇起来,变得姿态万千。

要说磨沟的院落,最为神秘的要数四房院子,相传义门陈后孙果石庄文彬公分迁果石,几经辗转迁汝河磨沟,在一个叫白果村的充满淡淡幽香而略苦的银杏气息中繁衍生息,作为湖广移民填陕川大迁徙的一份子,在这村庄里留下许多动人印记,每每读家谱中有关长辈陈新墀令人动容的细节,心中终难平静。陈新墀,榜名丹墀,号彤侯,1898年,即补知县加同知衔,历任两次寿阳,一任和顺,政绩卓著。1915年告假归田,侍奉双亲。一个家国之栋梁在面对忠孝难两全的状况下,丹墀公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最为基本的孝道而放弃了前途一片光明的仕途。这种释然也许至今让人难以理解,让人扼腕叹息。丹墀公始终秉承孝道为先之初心,坚守百善孝为先之根本,这意念在我生命里模糊又清晰的呈现。

听当地老百姓说,政府准备打通庞家院子经磨沟到达苗河的村级道路,把这个村庄神秘面纱揭开,把原始自然景观和传说倾力打造,使之成为一个旅游胜地。可是,建设相对于原始神秘本身就是一个不可调和的对于面,如何和谐统一,这又是一个原本像飘忽不定、不可捉摸的云朵一样的谜题,如同这个神秘的村庄那淹没在浩如烟海的历史长河中的诸多人文密码一样,一直诱惑人们用无穷尽的心智去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