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今日紫阳>正文详情

陕西紫阳:适老化现金服务助力茶叶产业发展

时间:2021-04-15 08:06作者:雷和平 李 智 程 亮来源:金融时报客户端

一场春雨过后,陕西紫阳县焕古镇腊竹村的茶叶加工厂门口排起了十几米的长队,刚从山上采茶的茶农们拿着大大小小满筐满篓的新鲜茶叶正等着技术员评级称重。旁边,老板陈久明的桌旁摆着一摞摞崭新的各种面值的人民币现金收购款。

排在第一位的是张开菊,她正点着卖鲜叶换来的“新票子”笑得合不拢嘴,“这些新钱,摸着就让人喜欢,都舍不得用了!”

陈久明兴致勃勃地说:“村上好多老人都不会用手机转账,卖叶子非要现钱。这几天我天天都要跑镇上银行换些现金,最近换的都是新钱,要多少有多少!这些茶农听说了,都跑到我这儿卖鲜叶,每天比原来要多收100多斤。”

焕古镇是紫阳富硒茶的主产区,当地采茶的很多都是一些老年人和留守在家的妇女,大部分都不会用手机支付。在山上忙碌一天,能拿到现钱,对他们来说才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现金服务是受众面最广的金融服务,让偏远山区的人民群众方便用钱、放心用钱、用整洁钱,也是金融普惠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人行紫阳县支行依托辖区银行机构营业网点,大力推广全域现金服务示范区建设,建成具有“统一服务承诺、统一预约铭牌、统一宣传材料、统一服务用语、统一兑换流程、统一备付库存”标准化现金服务主办网点49个,覆盖全县17个乡镇、22个城镇社区和主要茶叶产区。通过增加现金自助设备、设置零破钞兑换窗口、大额取现电话预约、首兑承诺制度等金融便民措施,不断提升主办网点现金服务水平,受到了中小企业和乡镇居民的充分肯定。

为巩固紫阳县现金服务示范区创建成果,增强偏远山区群众的获得感,今年在春茶集中上市之前,人行紫阳县支行多次深入乡镇银行网点,指导乡镇现金服务示范点业务人员,通过走访、电话、微信等形式主动对接茶企茶农,了解备工备料和鲜叶收购,大量使用中小面额现金支付的实际需求,科学做好现金预测分析,统筹制定上报调拨计划,提前将中小面额原封新券,布放到下属现金服务示范点,方便茶企茶农兑换现金支付货款。

据不完全统计,自3月20日紫阳县春茶开园采摘以来,全县已累计投放各类中小面额新钞680余万元,有力支持了紫阳富硒茶的收购、生产和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