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紫阳县第二批历史建筑的通知

时间:2021-03-01 10:46来源:紫阳县人民政府
文件名称 紫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紫阳县第二批历史建筑的通知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1-0679 公开目录: 县政府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政发〔2021〕5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2月28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年03月01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紫阳县第二批历史建筑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县直总公司(社):

为切实加强我县历史建筑的保护和管理,继承和发扬优秀历史文化遗产,根据《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和省住建厅印发的《2020年陕西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保护工作实施方案》精神,我县经组织专家普查、评审认定,将汉王镇陈家老屋、双安镇储氏宗祠2处建(构)筑物作为我县第二批历史建筑,现予以公布。

各镇、各部门要按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等相关规定,切实加强对历史建筑保护管理的宣传,积极研究历史建筑的保护利用措施,共同做好我县历史建筑保护工作。

附件:紫阳县第二批历史建筑名单

紫阳县人民政府

2021年2月28日

紫阳县第二批历史建筑名单
序号 建筑名称 所在位置 建筑面积(平方米) 建筑年代 建筑简介
1 陈家老屋 汉王镇西河村 1300 清道光 陈家老屋位于汉王镇西河村,海拔1074米。 这座古朴的百年老宅坐落在幽静的田园风光之中,人称“老屋场”。老屋场现归陈姓族人四户所有,但均重新选址建房,搬离老屋。陈姓是大族,由安徽太湖县迁居至此,系江西德安义门“果实庄”后裔,落户紫阳已二百多年了,人口繁衍12代计4000余人。其间陈氏族人修建了祠堂、财神庙、学堂、老屋场、幺房院子等建筑,众多建筑相继损毁,唯有老屋场留存。老屋场坐北向南,悬山顶,青瓦屋面,清水脊翘首,房屋屋架为梁搭墙,二步挑檐。院落为一进式四合院五天井,中间为一个大的主天井,东西两边各有两个小天井,建筑面积1300余平方米,大小房屋52间。
2 储氏宗祠 双安镇林本河村 850 明清 储氏祠堂位于双安镇林本河村,始建于1915年,虽经岁月变迁和风雨剥蚀,建筑至今仍保存完整。储氏祠堂总的建筑格局可分三阶、两类、一进。建筑分别为三个台阶,即院场、门厅、正厅;两类即院场和房屋;一进为整个房屋建筑为一进式院落。用地面积为851平方米,其中院坝为322平方米,房屋为529平方米。房屋为四合院布局,土木结构,青瓦屋面,屋顶以瓦筑脊,屋脊两端为鱼尾。以天井院为中心,前为门厅,后为正厅,左右为厢房,其正面均向天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