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今日紫阳>正文详情

中共紫阳县纪委十五届六次全会召开

时间:2021-02-22 20:38作者:杨春波来源:紫阳县纪委监委办公室

222日,中国共产党紫阳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县委书记惠军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教志,县委副书记、县长陈莲,县政协主席康树民,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佳斌,县委常委罗云忠、龚颖、张宗军、杨利、张雪峰、李作奎出席会议。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周富林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参加会议。市纪委派员到会指导。

惠军民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部署要求,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确保紫阳“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惠军民指出,过去一年,县委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支持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扎实开展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在战脱贫、战疫情、战复工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全面提升,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保障。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紧盯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重点任务强化监督检查,突出抓好基层减负、营商环境、生态环保、工程建设等领域专项治理,持续纠治“四风”、树立新风,严查项目建设、审批监管、民生领域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同时,要清醒认识到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顽瘴痼疾未得到根治,一些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做大的风险隐患依然存在。

惠军民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要聚焦“两个维护”扎实推进政治监督,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对陕西重要指示批示情况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紧扣“五项要求、五个扎实”搞好政治监督,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到具体的人和事,以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促进年度任务圆满完成,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在紫阳落地落细落实。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健全制度体系,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加强党性修养,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充分运用反腐成果开展警示教育,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要大力弘扬担当实干的优良作风。持续纠治“四风”,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大操大办、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营造崇尚实干的良好环境。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持续跟踪检查“四个不摘”情况和落实5年过渡期政策情况,强化相关项目资金资产监管,全力保障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公平司法,坚决整治政法系统违纪违法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聚焦民生领域、行政执法、便民服务等领域,坚决纠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县纪委监委要紧盯重点行业部门进行专项监督检查,确保行业乱象整治工作取得实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惠军民要求,要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定期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研判形势,研究解决瓶颈和短板,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措施。县委进一步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支持保障纪检监察机关行使职权,统筹抓好纪检监察干部培养、选拔、任用的责任,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要切实增强监督本领,精准监督、有效监督,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要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坚决防止“灯下黑”,着力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上,陈莲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刘国中同志在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郭青同志在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周富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扛牢职责使命 推动高质量发展 为谱写紫阳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