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暨换届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1-01-13 09:45作者:杜海洋来源:紫阳县委组织部

    1月12日,紫阳县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暨换届工作推进会。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利出席会议并讲话。各镇党委副书记、民政办主任,村(社区)“两委”换届督导组成员、换届办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村(居)民委员会换届是群众直接行使民主权利的基本方式,对于提高村级基层组织的服务能力和自治水平,推进村级民主政治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与村(社区)党组织换届相比,村(居)委会换届范围更广、难度更大、情况更复杂。各镇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算好时间账、排出日程表,下足“绣花”功夫、做实精准文章,确保2月底前全面完成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要强化党的领导,思想认识再提高。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要统筹做好村(居)委会换届的会前准备、人事安排、选举投票等工作,把村(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贯穿到村(居)委会换届工作全过程。要紧盯目标任务,方法程序再严格。严格遵循村(居)委会换届选举的法律法规和操作程序,把“推选选委会、制定选举办法、选民登记、确定候选人、组织选举投票”等各环节的工作做得细之又细、严之又严,确保换届工作合法合规、高效有序。要严把标准要求,人选质量再提升。对候选人人选继续实行村自查、镇初审、县联审“三级把关”,对符合容错情形的人选实行“一人一报”、深入甄别。同时依法推进“一肩挑”,坚决实现比例不降、质量提升、结构比例达标的目标要求。要加强过程管理,换届纪律再严明。严格落实全程纪实、全程指导、全程监督、全程公示“四个全程”制度,同步健全各步骤的档案资料。要以“零容忍”的态度,持续严抓换届纪律,密切关注涉选舆情,切实把各种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加强督查指导,工作责任再夯实。镇党委书记是换届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县督导组和镇指导组继续与镇村实行“责任同体”,对各村换届工作进行严格把关、全程督导,做到换届不结束、责任不下肩,确保全县村“两委”换届工作如期划上圆满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