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乡镇快讯>正文详情

瓦庙镇多举措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时间:2020-12-18 08:49作者:李原来源:瓦庙镇政府

为确保此次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能够换出一支能力素质突出、群众认可放心的村级干部队伍,紫阳县瓦庙镇超前谋划,多管齐下,扎实做好换届选举前期准备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贯穿始终。充分发挥镇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并贯穿到换届选举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成立以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换届领导小组和各联村领导任组长的工作指导小组,落实分片负责、驻村负责制,认识到当前是全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和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阶段,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对标任务目标,严把工作程序,把好选人关口,严格规范操作,严把组织要求,做到任务再明确,责任再落实,措施再到位,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换届任务。

二是鲜明选人导向放在首位。将前期摸底调查掌握的8村1社区“两委”班子现状、思想动态、流动人口、优秀人才及村后备干部队伍现状等情况作为此次换届选举选人用人的重要参考,同时,镇党委积极拓宽选人渠道,把能够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政治素质良好,敢于担当作为,干事本领较强,处事公道正派,被大多数党员和群众认可的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作为后备人选,保证在换届的关键时候“拿得出”“选得上”“用得好”。按照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两推一选”的方式,以不低于20%的名额比例,对标目标要求,已经顺利完成了8村1社区党支部委员会书记、委员候选人人选的推荐工作,换届工作也正在稳步推进。

三是组织考察审核严格把关。成立由党委副书记为组长,负责纪检、信访、计生、财务等业务的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组成的考察组,深入8村1社区对推荐上报的新一届“两委”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全面综合考察,并及时召开党员群众大会,采取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档案审核、个人无负面行为承诺等方式,征求村“两委”成员、村民小组组长、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离任村干部代表和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对考察对象的德、能、勤、绩、廉进行全面了解和深入考察。并将考察结果及时反馈各村和社区,作为确定候选人初步人选资格的重要依据。

四是思想动态工作全面掌握。各联村领导把政策讲透,把原因说明,对不再具备候选人资格条件的村干部,有针对性地教育引导他们“换届不换初心、落选不落心情”,及时调整心态、转换角色,以一名“老干部”的责任和担当,继续为村级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确保此次换届选举期间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打烊”,服务“不断档”,社会大局稳定,真正做到不忘初心,贯穿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