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今日紫阳>正文详情

《紫阳年鉴(2020)》《紫阳县革命老区发展史》公开出版

时间:2020-12-11 08:17作者:陈平军 方万华来源:紫阳县档案馆 县老区建设促进会

《紫阳年鉴(2020)》是自2013年正式创刊以来出版的第八卷,也是自2016年以来公开出版的第五卷。《紫阳年鉴(2020)》经过编辑人员一年的艰辛工作,自2020年4月开始征集资料,历经资料收集、初稿撰写、总篡修改、交由出版社审查,校对定稿等多个程序,49.5万字的《紫阳年鉴(2020)》于2020年11月底由三秦出版社正式公开出版发行。

《紫阳年鉴(2020)》遵守年鉴的编写规范,文字更加精炼,信息量更大,版面精致,编排科学,为了与国际接轨在目录里补充有主要条目的英文单词,将原有的“紫阳风光”栏目改为“光影紫阳”,每年集中推出一个紫阳本地摄影爱好者拍摄的反映紫阳风光的摄影作品,增加“墨韵紫阳”板块集中刊载紫阳美术爱好者和书法爱好者在本年度创作的书法和美术代表作,力争达到图文并茂,有可读性。为了方便读者查找更加准确的条目信息,增加了条目索引。据了解,《紫阳年鉴》自启动编纂以来,一直以提高编纂质量为宗旨,力争把紫阳年鉴编成精品年鉴为目标,其中,《紫阳年鉴(2018)》获得陕西省地方志成果年鉴类评比一等奖,《紫阳年鉴(2019)》获得二等奖,均为安康市最好成绩。《紫阳年鉴(2020)》的出版与《紫阳县志(1986-2010)》于2018年出版发行,标志着紫阳县地方志工作全面完成国家的“两全目标”(到2020年全面完成省市县三级第二轮修志任务、省市县三级综合年鉴全覆盖、连续公开出版)。


与此同时,中国老促会统一组织部署、县老促会组织人员执笔编写的《紫阳县革命老区发展史》,经陕西人民出版社审定印制,也于近日公开出版发行

《紫阳县革命老区发展史》上限起于1927年,下限止于2019年,纵跨紫阳近百年历史进程。该书于2018年10月启动,2020年11月定稿,按照“党领导下的武装斗争、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脉络,以党的领导为核心,以老区人民为主体,以老区发展为主线,突出时代发展特色,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相统一、历史真实性与内容可读性相统一的原则,展现了紫阳革命老区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史实画卷。

全书在编写特色上追求了两个体现:一是体现革命老区的“老”,力求全面记述老区人民在革命战争年代做出的巨大牺牲和历史贡献;二是体现革命老区发展变化的“新”,客观地记述紫阳革命老区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发生的新变化、新面貌。从章节到字里行间,流淌着老区精神的红色血脉;是激励革命老区培根铸魂、守正创新,为历史立言、为时代服务的地方历史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