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紫阳:危成成追“星”记

时间:2020-10-13 12:48作者:刘 枫  唐 波 杜海洋来源:《陕西日报》

危成成今年31岁,是紫阳县蒿坪镇东关村党支部书记。今年3月,他包联的搬迁户杨明金不愿住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想回老家住。搬新家还不到一年,杨明金就“闹”着要回去。如何帮助杨明金“稳”下来,成了危成成的“上心事”。

“现在好了,既能帮搬迁群众‘稳’下来,还能拿到‘星级管理’中的‘稳定增收星’,获得组织的认可,真是太好了。”9月29日,危成成说。

原来,去年9月,杨明金跟随家人从东关村搬出,住进了蒿坪镇红旗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新家。到了新环境,住房条件好了,生活方便了,可是,杨明金却担心自己无法适应新环境。

“突然离开生活了几十年的地方,总有点舍不得。以前在老家还能打些零工,搬到社区后,一时半会儿找不到合适工作,心里很着急。”杨明金把心里话告诉了危成成。

得知杨明金的心愿后,危成成随即跟红旗社区协调,结合杨明金的情况,给他找了一份社区保洁员的工作。有了固定工作,从那以后,杨明金不仅没再“闹”着回老家,还常常帮一同搬进社区的乡亲们张罗工作。

危成成口中的“星级管理”,是紫阳县对标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设置的驻村帮扶干部日常考勤履职“十星”,即守岗敬业星、工作成效星、遍访解困星、稳定增收星、创新创优星等。同时,星级管理还明确了每颗星的工作标准和量化分值。

“以前驻村帮扶,主要是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实行星级管理之后,从干部到村两委班子,帮扶职责一目了然。现在,每到月底,我们村‘四支队伍’帮扶干部谈论最多的话题是这个月又评了几颗星。”危成成笑着说。

据了解,自推行“星级管理”以来,东关村充分发挥“星级管理”的“指挥棒”“助推器”作用,将评星结果与驻村干部的工作绩效、评先树优挂钩,每月挂牌展示,使驻村干部的责任心不断增强,干部群众同心同向、干劲十足。

危成成追“星”,仅是紫阳县众多帮扶干部工作的缩影。目前,紫阳县13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已掀起一股追“星”潮,“四支队伍”帮扶干部围绕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人人当起了追“星”族。


——原载2020年10月13日《陕西日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