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集体“升学礼”蔚然成风

时间:2020-09-18 21:48作者:陈昌美来源:紫阳县委宣传部

“这个集体升学礼活动非常好,既减轻了人情负担,对学子们来讲也很有教育意义。”9月11日,紫阳县瓦庙镇新民村通过茶话会的形式,为村里11名准大学生举办了一场简单温馨的集体升学礼,备受大家好评。

开展集体升学礼,在紫阳早已不是新鲜事。自2017年新民风建设开展以来,该县连续4年不间断组织准大学生和家长与县镇干部一起,以一杯清茶、一个祝福的形式进行座谈,用“升学礼”代替“升学宴”。

“前些年这个时候,预定‘升学酒’的电话持续不断,我们酒店每天都是爆满。”回想起4年前热火朝天的“升学宴”,紫阳县源森酒店餐饮部负责人唐红记忆犹新,“每年到了八九月份,几乎天天都有宴席,少则十来桌,多则二三十桌。”

“心意领了,‘学酒’就免了”。近日,紫阳中学考生杨忠东被清华大学录取,原本是值得庆祝的事情,但是面对亲朋好友纷至沓来的祝贺,杨忠东一家婉言谢绝,“我们要带头抵制‘升学宴’,既不给别人添麻烦,也不增加自己的人情负担。”

如今,在“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的大力推动下,新风劲吹紫阳大地,摒弃陋习、弘扬新风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学生积极响应号召,自觉抵制“升学宴”,带头不办“升学酒”。

为巩固新民风建设成果,进一步促进社会风气好转。今年以来,该县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新民风建设四项重点工作的通知》《关于践行新民风 不办“升学宴”的通知》《关于倡树文明新风举行集体“升学礼”的通知》,重申有关纪律要求,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和行为自觉,坚决防止“升学宴”“谢师宴”等歪风抬头蔓延、反弹回潮。

连日来,该县还通过广场大屏、广播、宣传车在县城周边持续宣传抵制“升学宴”;各镇村充分利用群众会、微信平台、户外广告、宣传单等,将不办“升学宴”宣传到各家各户。同时,与高考学生、家长、毕业班教师签订《弘扬新民风 拒绝“升学宴”承诺书》,形成了学生抵制“升学宴”,家长主动放弃举办“升学宴”,教职员工以身作则拒赴“谢师宴”的良好氛围。据了解,今年该县共有1830名学生进入大学,截至目前已举办集体升学礼70余场,其他各村正在有序组织中。

而抵制“升学宴”只是紫阳县大力推进新民风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紫阳县按照新民风建设“扫盲点、抓协同、创新高”的总体要求,以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重点,在新民风“三年成新风”的基础上,以“三抓三提升”为抓手,在提升197个村(社区)新民风建设成效的同时,深入推进10个新建社区新民风建设,完善抓常抓细抓实的长效机制,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