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经济贸易局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索引号 zyxzfczj/2020-0049 公开目录: 部门财政预决算
来源 紫阳县财政局 公开日期: 2020年08月10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经济贸易局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1.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工业、中小企业、非公经济、商贸和信息化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定全县工业、中小企业、非公经济、县域工业园区、以及全县商贸和信息化发展规划、计划;提出产业布局、结构优化调整意见和扶持中小企业(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并组织相关落实工作。

2.监测分析全县工业经济运行、市场运行和信息化发展态势,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行业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并提出对策和建议。

3.培育发展和完善市场体系,拟定规范流通秩序和市场规则的政策、规定;承担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责任;指导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和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4.执行国家进出口商品、加工贸易、服务贸易管理办法和进出口管理商品、技术目录,组织落实国家促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的政策措施;指导和推进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协调贸易货运;组织协调本县产品国际、国内展销和全国性、全省性在我县招商引资商品交易会,提高市场占有率。

5.依法对典当、拍卖、租赁、直销和旧货流通等特殊流通行业的企业经营资格进行审核和对旧货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

6.负责提出全县工业、商贸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含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财政性建设资金安排意见;按照省、市、县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7.贯彻实施国家高新技术产业中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等的规划、政策和标准;组织实施行业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组织实施国家、省、市、县重大科技项目,推进科研成果转化,推动装备制造业、软件业、信息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新兴产业发展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工业能源节约、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和规划,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指导行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8.承担全县煤炭、机械、化工、有色、冶金、轻工、纺织、建材、室内装饰等工业行业管理,负责工业行业中、长期规划和产业规划的编制衔接并实施监督检查;协调行业之间的关系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负责煤炭生产企业和煤炭加工企业(碎煤、蜂窝煤)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参与煤矿及煤炭加工企业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

9.贯彻执行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争取和落实中、省、市对困难企业和关闭破产企业的各项扶持政策;加强对国有企业资产的监督,研究提出本县国有企业财产监督管理的政策并组织实施;考核所属企业财产保值增值、资产负债和损益情况; 管理国有企业法人代表、抓好企业领导班子整体建设、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负责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及其最低保障工作。

10.依照《公司法》等法律法规,指导企业深化改革和实施重组,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指导企业的管理、扭亏和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指导企业股份制改造和公司上市的辅导、审核和推荐工作;依法加强产权交易市场的培育,规范产权交易行为,搭建企业重组“平台”。

11.承担全县信息市场建设和信息网络安全技术、设备和产品的监督管理,对信息产业企业进行资格审核和检查,推进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等基础性工作,协调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的有关重要事项;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推进高新技术与传统工业改造结合,促进电信、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络融合,推动信息基础资源开发利用和共享。

12.承担全县非公有制经济、民营企业的发展工作,协调解决发展中的有关问题;指导非公有制经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负责企业经济运行的监测、统计和分析;建立中小企业的预警机制;为企业和社会提供相关的信息服务;负责全县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创业辅导、信息咨询、科技创新、信用担保、法律援助等专业服务体系建设;联系、指导相关的中介机构和社会团体。

13.负责中小企业(非公经济)各项扶持资金的申报审核、批准上报和使用监管工作;指导企业经济技术协作,开展招商引资,协调推动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合作,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健全企业维权工作机制,维护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开展企业减负工作。
    14.促进创业、催生小企业;指导协调中小企业的融资工作;负责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业的发展和融资担保机制的建立。15.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紫阳县经济贸易局属于行政单位。局机关内设4个股室(政办股、经济运行股、商贸流通股、行业管理股),下设1个局属正科级事业单位:电子商务服务中心。

二、2020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1.富硒产品产值增长预期目标11%,2.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5%,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0000万元,争取省市项目和补助资金2200万元以上。5.落实五个一企业帮扶机制和一企一策帮扶清单,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促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挂牌,培育规上企业10家,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11家。6.落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产业发展的10条政策措施和具体实施办法。7.深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和供销电商扶贫工程,完善电扇服务体系,创新12345电商扶贫模式。8.配合建立县级统一溯源管理平台,建成50个紫阳富硒茶可视化溯源基地。9.根据《2020年脱贫攻坚责任书》,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牵头抓好电商扶贫,落实驻村联户扶贫工作任务,如期完成三排查三清零,巩固提升包联村脱贫成果。10.招商引进项目3个以上,完成招商引资任务12000万元.11.申报完成1项以上工作创新。

三、部门预算单位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1个,包括(见单位明细表):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紫阳县经济贸易局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20人,其中行政编制9人、事业编制11人;实有人员33人,其中行政21人、事业8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0人。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443.7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43.73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实户资金余额(2019年年底非财政性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收入0.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减少48.3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均公务费核定标准较2019年有所减少;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443.7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443.73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00万元,事业收入支出0.00万元,实户资金余额(2019年年底非财政性资金)支出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支出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支出0.0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支出0.00万元,上年结转支出0.0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减少48.3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均公务费核定标准较2019年有所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443.7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43.73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减少48.3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均公务费核定标准较2019年有所减少。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443.7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443.73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减少48.3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均公务费核定标准较2019年有所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443.73万元,较上年减少48.3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均公务费核定标准较2019年有所减少。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0年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43.73万元,其中:

1)培训支出(2050803)3.00万元,较上年增加3万元,原因是2020年,为提升企业业务人员综合素质及业务水平,我局将组织五次有关企业及煤矿方面的培训,

2)行政运行(2150101)440.73万元,较上年减少16.3万元,原因是人均公务费核定标准较2019年有所减少。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43.73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355.71万元,较上年减少41.12万元,原因是2019年底,存在已故退休人员。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79.42万元,较上年减少6.76万元,原因是人均公务费核定标准较2019年有所减少。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03)8.60万元,较上年减少0.42万元,原因是2019年底,存在已故退休人员。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43.73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355.71万元,较上年减少41.12万元,原因是2019年底,存在已故退休人员。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79.42万元,较上年减少6.76万元,原因是人均公务费核定标准较2019年有所减少。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9)8.60万元,较上年减少0.42万元,原因是2019年底,存在已故退休人员。

4、2019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3.56万元,较上年减少0.64万元(15.2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人均公务运转经费减少;其中: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公务接待费3.56万元,较上年减少0.64万元(15.2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人均公务运转经费减少;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公务用车运行费经费预算。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公务用车购置费经费预算。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会议费支出0.00万元。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培训费支出3.00万元,较上年增加3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为提升企业业务人员综合素养和整体工作水平,我局今年计划组织次关于工业及煤炭行业方面的培训。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20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0年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43.73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2020年,本部门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继续实施绩效目标管理。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21.38万元,较上年减少3.82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人均公务运转经费核定标准减少。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以及其他费用。

2、商品和服务支出:指在日常工作中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如:办公费、培训费等。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指用于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如:遗属生活补助费等。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公开表格.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