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妇幼保健院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索引号 zyxzfczj/2020-0007 公开目录: 部门财政预决算
来源 紫阳县妇幼保健院 公开日期: 2020年08月10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妇幼保健院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1.履行公共卫生职责,承担国家基本公共卫生妇幼健康项目管理、执行、宣传、考核及指导,普及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知识,开展与妇女儿童健康密切相关的基本医疗服务,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各项保健措施和以避孕为主的综合节育措施。
    2.
掌握辖区内妇女儿童健康状况信息,为辖区妇女儿童提供妇女保健、围产保健、儿童保健、计划生育技术等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技术指导服务,控制孕产妇及新生儿死亡率。
    3.
负责辖区内妇幼保健、母婴保健技术、计划生育服务技术人员的培训和技术支持工作;负责对托幼机构的卫生保健工作进行评估和监督,对入园、入托儿童、托幼机构工作人员卫生保健的监督管理。
    4.
负责辖区内妇幼计生宣传教育、技术服务、优生指导、药具发放、信息咨询、随访服务、生殖保健、人员培训及妇幼卫生计生服务质量的检查、考核与评价等工作。
    5.
负责辖区妇女儿童的基本医疗保健服务,提供妇女儿童常见病、多发病、产前诊断、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产科并发症、孕产妇分娩的助产技术及新生儿危重症抢救和治疗等服务,对下级服务机构进行技术指导,接受下级转诊。
    6.
负责全县妇幼计生信息统计、分析、质量控制和汇总上报等管理。
    7.
受县卫生健康管理局委托,承担《出生医学证明》发放管理,全县妇幼计生业务管理、项目管理 、培训和技术支持工作。
   
(二)机构设置
    根据紫编办发〔201633号文件精神,201612月县妇幼保健院与县计划生育服务站整合为紫阳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31名,领导职数设12副。核定床位100张,设置一级科室7个,二级科室21个。

二、2020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按照上级部门及主管局的统筹安排和部署,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健康扶贫和妇幼保健项目为主线,统筹抓好妇幼卫生健康各项重点工作。
   
(一)抓好疫情防控。落实重点人群健康管理要求,严防疫情输入,加强预检分诊管理和建立发热门诊,规范流程,发挥“前哨”作用,做好密切接触者流调追踪,防止疫情蔓延。
   
(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针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成效考核、“一查一补两落实”及各级各类督查普查反馈的问题,及时将问题整改落实。扎实开展“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确保数据和各类资料真实、完整、有效,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摘帽,并做好摘帽后的巩固提升工作。
   
(三)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切实做好“一站式”服务,贫困人口实行“先诊疗后结算”及县域内“零押金”等政策,扎实开展健康扶贫村村行暨贫困户“户户大走访”、出列村“村村巡诊”、“天使健康扶贫”等活动,力争群众对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满意度达到100%
   
(四)巩固提升公共卫生项目。一是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要求,扎实开展妇幼健康项目和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工作,采取长期指导,定期检查、逐级考核、奖惩兑现的办法,加强项目监管,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规定指标完成。二是认真组织实施基本公卫服务绩效评价工作,加强县对镇村医疗卫生机构的业务指导,规范项目资金使用,将考核结果与项目经费挂钩,提高项目实施效益。三是全力推进农村妇女“两癌”检查、新生儿疾病筛查、免费产前筛查和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婚检率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率、产前筛查率分别达90%以上。实施好儿童营养改善、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等儿童健康促进项目。四是严格《出生医学证明》发放,抓好打击非法实施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专项行动。

(五)持续规范医疗质量。认真落实改善医疗服务十项措施,提高重大疑难疾病的救治能力。深入推进“平安医院”和“十个没有”平安示范医疗机构创建,完善医院人防、物防、技防等安全防范系统,依法打击医闹、伤医和涉医违法犯罪,维护医务人员尊严和生命安全。

1.进一步推进临床路径工作,扩大路径病种范围,达到市县级要求临床路径管理的要求,使住院病人临床路径管理率达到40 %以上。

2.继续加强业务学习外出进修管理和继续教育活动,进修学习一个月以上专业技术不少于3人次。本年度邀请省内知名专家来我院进行技术指导和专题讲座2次以上。医务科、护理部、感染办和质控科组织院级三基训练不少于12次,举办实践操作2次以上。

3.严格落实抗菌药物管理制度,住院患者抗菌药物使用率<60%,门诊抗菌药物使用率<20%。加强毒、麻、精、放和特殊药品管理,严格执行“五专”管理模式。

4.严格落实医疗废物和污水处理,全年度感染知识培训不得少于4次,院内感染发生率<10%,无菌手术切口感染率<0.5%

5.推广应用新业务新技术及产后盆底康复项目。(六)扎实开展行风建设。一是认真抓好党员发展工作。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民主生活会、党内谈心谈话和党员思想汇报等制度。二是落实医德医风考评制度、院务公开制度,行风评议群众满意度≥95%,无重大行风违法违纪案件发生。三是规范医疗收费行为,规范医药购销行为,规范医疗服务行为,规范项目资金使用。四是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任务。全年无重大医疗责任事故及医院安全事故发生。五是严格执行各项财经纪律法规,量入为出,合理控制“三公”经费、基础设施、设备购建等支出。

三、部门预算单位

紫阳县妇幼保健院为县卫健局下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属于经费独立核算的二级单位。

纳入本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0,包括(见单位明细表):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紫阳县妇幼保健院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31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31人;实有人员28人,其中行政0人、事业28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0人。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347.6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47.67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实户资金余额(2019年年底非财政性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收入0.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减少34.31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减少了人员经费,本年度退休了3人,二是按照预算编制要求,预算资金逐年递减;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347.6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347.67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00万元,事业收入支出0.00万元,实户资金余额(2019年年底非财政性资金)支出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支出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支出0.0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支出0.00万元,上年结转支出0.0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减少34.31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减少了人员经费,本年度退休了3人,二是按照预算编制要求,预算资金逐年递减。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347.6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47.67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减少34.31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减少了人员经费,本年度退休了3人,二是按照预算编制要求,预算资金逐年递减。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347.6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347.67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减少34.31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减少了人员经费,本年度退休了3人,二是按照预算编制要求,预算资金逐年递减。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347.67万元,较上年减少34.31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减少了人员经费,本年度退休了3人,二是按照预算编制要求,预算资金逐年递减。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0年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7.67万元,其中:

1)妇幼保健机构(2100403347.67万元,较上年减少34.31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减少了人员经费,本年度退休了3人,二是按照预算编制要求,预算资金逐年递减。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7.67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286.55万元,较上年减少31.43万元,原因是本年度退休了3人。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20.12万元,较上年减少2.88万元,原因是按照预算编制要求,预算资金逐年递减。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0341.00万元,与上年比较,没有变化。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7.67万元,其中:

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505306.67万元,较上年减少34.31万元,一是减少了人员经费,本年度退休3人,二是按照预算编制要求,预算资金逐年递减。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941.00万元,与上年比较,没有变化。

42019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政府性基金“三公”经费预算支出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0%),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部门无“三公”经费财政预算。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0%),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部门无“三公”经费财政预算;公务接待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0%),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部门无“三公”经费财政预算;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0%),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部门无“三公”经费财政预算;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0%),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部门无“三公”经费财政预算。

2020年本部门当年政府性基金安排会议费支出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0%),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部门无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

2020年本部门当年政府性基金安排培训费支出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0%),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部门无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3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7台(套)。2020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0年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47.67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15.12万元,较上年减少2.88元,主要原因是按照预算编制要求,逐年递减。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公开报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