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乡镇快讯>正文详情

洄水镇多措并举狠刹“两宴”歪风

时间:2020-07-31 08:20作者:陈萌茹来源:洄水镇政府

随着中考、高考结果陆续公布,各类“升学宴”“谢师宴”的举办热潮也逐渐兴起。紫阳县洄水镇本着早提醒、早防范、早监督的原则,紧盯“两宴”新动向,多措并举狠刹借升学为由大摆宴席的歪风。

提前念上“紧箍咒”。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向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发送严查“升学宴”“谢师宴”的廉洁信息,强调党员干部“十不准”规定;在各大会议上重申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广泛开展自觉抵制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不正之风的宣传教育活动,倡导全镇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以廉洁健康的方式合理表达情谊。同时,借助微信群、公众号、宣传栏和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开展深层次、大范围抵制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宣传教育活动,加大移风易俗宣传声势,倡导勤俭、纯朴、文明的传统美德,大力营造健康、文明、向上的良好氛围和社会风气。

及时报备“有底子”。建立“摸底排查+提醒谈话”机制,采取个人报告、组织摸底、登记造册等措施,扎实做好辖区内镇村干部子女参加中高考情况的摸底排查工作,并组织辖区内镇村党员干部职工签订《拒绝操办和参加“升学宴”和“谢师宴”承诺书》。倡导考生采取写一封感谢信、打一个电话、寄一张贺卡等文明节俭方式,表达谢师情意,积极营造健康、文明、向上的社会风尚。

明察暗访“警钟鸣”。设立公开举报电话,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将违规行为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同时,适时开展明查暗访,强化监督检查,形成严防宴请歪风的高压态势。对顶风违纪线索进行快查快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教育一片。目前,该镇已进行了一轮明查暗访,暂未发现一起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现象,在全镇形成了有力震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