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乡镇快讯>正文详情

洞河镇“中心户长制”网格管理兜起社区大小事

时间:2020-07-27 10:15作者:温小虎来源:洞河镇政府

为强化社区规范管理,今年6月份以来,紫阳县洞河镇统筹协调二台子社区积极推动“中心户长+党员兼网格长”管理模式,实现了每栋楼都有能干事、敢干事、干实事的居民“代言人”,社区管理井然有序。

二台子社区是今年6月份成立的新社区,经过镇社区商议,结合该社区实际,聚焦疫情防控中突显问题,探索推行“中心户长+党员兼网格长”管理模式。在推选户长和网格长之前,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召开群众会、发放资料等形式向社区居民介绍推行新管理模式的目的、意义及办法,获得了社区群众广泛认可。截至目前,经过组织考察,群众投票选举,该社区共产生中心户长22人、党员兼网格长21人。

“这些中心户长、网格长都参加了社区组织的岗前培训,只有做到职责清、业务明,他们才能更好地为社区群众服务。目前上岗的这些中心户长和网格长都是经过职责业务“专业”考试的。”社区负责人明安定介绍说。二台子社区明家湾安置点的魏初文,对此深有体会。魏初文老两口原来住在村上使用柴火生饭,搬迁到安置点,不会使用电器和煤气灶做饭,犯了老大难。“多亏了楼长梅光琴和网格长马启才,一遍又一遍教我使用电器和煤气灶,现在我也能随时吃上热乎乎的饭菜了。”魏初文说。“以前家家门口垃圾满地,各种广告乱张乱贴,灰尘厚厚一层,现在好了,这些都有人管,即使没人管,我们找到楼长也一下子得到解决了。”6楼居民李婷婷告诉说。

中心户长、网格长的产生畅通了社区与居民的沟通渠道,居民及时发现反映问题,社区积极协调解决反馈问题。中心户长、网格长除了为社区发展出谋划策外,还负责宣传惠民政策、协调居民矛盾、整治环境卫生等工作。今后,二台子社区将不断强化管理、优化方案、总结提炼,将“中心户长+党员兼网格长”管理模式做成全镇乃至全县全省社区管理亮点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