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今日紫阳>正文详情

邹顺生来紫督查易地扶贫搬迁和旧宅基地腾退工作

时间:2020-07-18 08:03作者:陈 刚来源:紫阳县政府信息中心

    7月17日,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邹顺生赴紫阳县督查调研易地扶贫搬迁“三排查三清零”和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工作。市自然资源局局长王琳,县委书记惠军民,县长陈莲,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罗云忠,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财政局局长储成斌分别陪同或参加座谈会。

    在听取了紫阳易地扶贫搬迁和旧宅基地腾退工作情况汇报后,邹顺生指出,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专门就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易地搬迁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实现贫困群众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途径,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紫阳是全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自然环境承载能力差、贫困面广搬迁体量大,经过五年来艰苦努力和接续奋战,紫阳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已经取得了决定性成效,成绩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

    邹顺生强调,当前,易地扶贫搬迁“三排查三清零”已经到了最后冲刺决战的时刻,务必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慎终如始,把易地扶贫搬迁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一体推进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坚决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大考”临近,一定要坚持“清零”为要、“入住”为首,千方百计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收尾和群众入住动员工作,确保所有易地扶贫搬迁户都在新房中接收普查。同时要统筹好、配合好脱贫攻坚国家普查和易地扶贫搬迁评估核查,夯实“政府主体、部门联审”责任,把握关键环节,健全台账资料,抓好基础工作和问题整改,确保既“干好”又“考好”。

    关于旧宅基地腾退工作,邹顺生要求,要本着“应腾尽腾”的原则,确保腾退不彻底的户在7月20日前全部清零。要准确适用政策,对政策保留户和特殊情况的暂缓腾退户一定要符合“百问百答”和省政府确定的三类特殊情况,要规范程序,确保公平公正,决不能弄虚作假、优亲厚友。旧宅拆除和复垦要配套推进,确保应拆尽拆快拆、应复尽复快复。要提升腾退质量,确保工作的真实性、规范性、彻底性。

    邹顺生表示,省自然资源厅将在土地增减挂交易指标给予紫阳一定的关注和倾斜,助力紫阳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