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紫阳县委办公室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精神的通知

时间:2020-06-30 09:42来源:紫阳县委办公室
文件名称 中共紫阳县委办公室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精神的通知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0-0047 公开目录: 县委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办字〔2020〕47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6月30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年06月30日
内容概述 中共紫阳县委办公室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精神的通知

各镇党委县委各部门,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省驻紫各单位党组织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在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背景下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审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重要报告审议通过了民法典、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是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是提振信心、鼓舞士气的大会对于鼓舞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协力、砥砺奋进,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党员负责同志会议上、参加内蒙古和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参加政协经济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关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关于经济发展关于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关于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等新部署新要求深刻理解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做到内化于心、外践于行。要统筹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学习贯彻工作在融会贯通、深学细学、入心入脑、落地落实上下功夫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心强调的事情头脑要特别清醒、态度要特别鲜明、落实要特别有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气象新作为奋力谱写紫阳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二、迅速传达学习两会精神。传达好、学习好、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切实把传达学习工作抓紧抓好抓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些,指导好、组织好本镇本部门的学习。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党组要带头抓好传达学习。县级各部门由负责同志按照《传达提纲》组织传达各镇由党委负责同志按照《传达提纲》组织传达或本镇代表传达。县委统战部要组织好县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传达学习。县直机关工委、县教体科技局、县经贸局负责做好机关、学校、企业系统的传达学习。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近期要安排专题学习结合工作和思想实际认真讨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学习贯彻要突出“三个重点”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会议审议通过的民法典、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以及政府、人大常委会、政协常委会、“两高”等工作报告三是韩正同志22日在参加陕西省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

三、精心组织宣传宣讲活动。各镇各部门要精心组织好全国两会精神的宣传宣讲全方位、多角度、广覆盖解读两会精神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县委宣传部要制定方案组织理论工作者深入开展宣传解读工作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进行解读推动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国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广播电视、重点网站等主流媒体作用积极借助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各镇各部门学习贯彻的措施和成效在全县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贯彻氛围。

四、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关键是要立足县情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紫阳落地生根、见到实效。一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等提出的重点任务结合本镇本部门实际厘清思路、细化任务分解目标、抓好落实确保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二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力保障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三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四要做好民法典的学习贯彻实施工作推动相关地方性法规和规章立改废释工作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入推进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和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城市创建巩固无黑无恶示范县创建成果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紫阳、法治紫阳不断提升全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要坚决贯彻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坚决同一切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作斗争积极配合做好我县涉港工作,加强与香港在经贸、文化等领域合作。六要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扎实做好新时代人大和人民政协工作,推动民主政治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汇聚全面建成小康紫阳的磅礴力量。七要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大力弘扬延安精神,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现固拓展全县政治生态与经济生态“双一流”良好态势。


中共紫阳县委办公室

2020年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