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今日紫阳>正文详情

陈莲在向阳镇检查脱贫攻坚时强调
高度重视非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工作 确保村村过硬户户过硬人人过硬

时间:2020-07-06 08:45作者:陈 刚来源:紫阳县政府信息中心

7月5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陈莲带领政府办、脱贫办负责人到向阳镇止风村、悬鼓村检查调研脱贫攻坚工作,看望一线扶贫干部。她强调,要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和第五次脱贫攻坚推进会部署要求,持续深入开展“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工作,一体推进贫困村和非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达标,确保实现“村村过硬、户户过硬、人人过硬”。县检察院检察长王开富一同检查。

在“十二五”搬迁户谢昌莲家中,陈莲与老人促膝交谈,宣讲旧宅基地腾退政策,鼓励老人打破“故土难离”的保守思想,早日搬出大山,开启幸福新生活。陈莲叮嘱随行镇村干部,一定要耐心细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面对面、一对一深入开展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向群众讲清讲透“一户一宅、占新腾旧”及腾退奖补政策,动员和引导广大搬迁户早腾退早受益,绝不允许“搬少不搬老、群众两头跑”。对因重病、重残确需暂缓拆除的特殊户,要本着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住建部门要做好安全鉴定,建好台账,坚决不能出现在临时性活动板房内居住的现象。

在危改户卢作银家,陈莲详细了解改厨、改厕、安全饮水达标和环境卫生整治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交办、限期整改。陈莲强调,要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群众工作,多换位思考,严格执行政策标准,既不吊高胃口,绝不降低标准,从严从实推进,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陈莲还随机走访了陈焕富、吴义新、江林福等贫困群众,询问了解生产收入、政策知晓率和脱贫满意度等情况。

在悬鼓村,陈莲抽查了脱贫攻坚村档户档资料,要求“四支队伍”和全体帮扶干部对基本情况和到户政策必须做到“一口清”,所有数据信息要逻辑严密、前后对应,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在集中补正完善贫困户到户“获得清单”的同时,要认真梳理“公共受益清单”并及时对外公示,切实提高群众认可度和满意率。

陈莲在调研中强调,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在即,全县上下务必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如履薄冰、如坐针毡的危机感,决战决胜、不胜不休的责任感,紧紧围绕国家普查标准,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紧盯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做足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挑战的准备,把政策吃透弄准,把措施定准用足,集中精力打攻坚战、歼灭战。各镇要高度重视非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工作,统筹安排,综合施策,着力抓好查漏补缺和成效巩固,确保不拉一户一人。要持之以恒发展茶叶等特色产业,因村制宜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狠抓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