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领导之窗> 图片集锦>正文详情

陈莲在城关镇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时间:2020-05-30 21:43作者:朱烁旭来源:紫阳县政府信息中心

529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陈莲带领县政府办、县脱贫办相关负责人在城关镇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看望慰问一线扶贫干部。

5月29日,前往城关镇天星村调研2.jpg

在天星村村委会,陈莲认真听取脱贫攻坚“三排查三清零”问题整改工作的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并现场进行指导。在低保贫困户陈辉兰,危改户何兴虎、何青兵,搬迁户翟真友等群众家中,陈莲与他们亲切交谈,仔细了解扶贫政策落实、产业就业等情况,实地查看住房改善、安全饮水等状况,听取他们今后生产生活方面的打算,鼓励他们坚定脱贫信心,运用勤劳双手致富奔小康。叮嘱村上干部要充分吃透政策,用心用情用力落实好各项帮扶措施,当好群众脱贫致富的领路人和生活的贴心人。

在紫阳县胜盛富硒生态农业合作社,陈莲查看特色产业种养情况、听取发展前景汇报,她强调,产业是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加强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促进农副产品品牌化、规模化、专业化。要积极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构建起良好的利益联结机制和风险防范机制,将农户链接到产业链条中,实现抱团发展、资源共享、效益分红,鼓足农民的“钱袋子”。

微信图片_20200530081050.jpg

陈莲强调,非贫困村贫困户脱贫退出工作是脱贫攻坚不容忽视的重要环节,各级各部门必须要清醒认识、高度重视,将非贫困村脱贫退出与贫困村脱贫退出工作同重视同推进,找准差距,迎头赶上,补齐短板,获得全胜。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省市县的统一部署,聚力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的短板弱项,扎实开展“三排查三清零”自查验收,做好旧宅基地腾退、安全饮水等扫尾工作,坚决啃下脱贫攻坚最后的“硬骨头”。要完善住房安全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更加关注非贫困户安全住房问题,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做好危房排查整改和安全鉴定,确保所有农户住房安全有保障。要科学系统推进旧宅基地腾退,坚持分类施策、分步实施、循序渐进,对确需保留的极少数生产性用房,镇村深入会商研判,明晰产权,建好资料台账,确保相关手续齐全、印证资料充分,着力解决搬迁户农村城市用地“两头占”“两头住”现象。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乐业才能安居”的教诲,把群众增收问题放在首位,鼓励和引导搬迁群众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扶贫产业,通过新社区工厂、能人大户带动等多种方式为贫困群众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和创业机会,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