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领导之窗> 图片集锦>正文详情

陈莲在东木焕古调研督导脱贫攻坚时强调
争分夺秒抓排查抓整改 对标对表补短板提质量

时间:2020-05-31 08:22作者:陈 刚来源:紫阳县政府信息中心

530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陈莲在东木、焕古两镇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看望慰问一线扶贫干部。她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务必充分认识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紧迫性,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顽强斗志,下定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决心,扎实开展“三排查三清零”自查核查,迅速补齐脱贫攻坚短板弱项,确保问题全清零、工作提质量。

5月30日,在东木镇军农村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jpg

陈莲来到东木镇军农村、柏杨村、三官堂村、焕古镇刘家河村,与驻村扶贫干部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了解“三排查三清零”自查工作开展情况,要求严格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对标对表、实事求是开展自查验收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要建立清单台账,落实针对性措施,立行立改、真改彻改,同时要举一反三、完善机制,坚决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当前正值高温天气,陈莲叮嘱广大扶贫干部要切实做好防暑降温,保护好自身安全。在脱贫监测户熊长喜家,陈莲详细了解家庭结构和收入情况,得知其妻子常年患病、小儿子残疾,一家人主要收入来源靠大儿子外出务工,受疫情影响今年一直未能外出,陈莲要求镇村和帮扶部门迅速会商研判,通过落实扶贫公益专岗、提供技能培训和社区工厂就业等渠道加大就业帮扶力度,确保稳定增收不返贫。陈莲还随机走访了贫困户冉从学、蒋孟科,细心询问其家庭状况、收入来源、政策享受、旧宅基地腾退及面临的实际困难,叮嘱随行镇村负责人高度关注贫困户脱贫后持续稳定增收问题,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动态帮扶机制,确保及时发现风险及时跟进帮扶。

5月30日,在东木镇柏杨村蒋孟科家中走访调研.jpg

在紫阳县乡情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陈莲认真查阅村级集体经济带贫益贫台账,了解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情况,要求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对全县固定资产收益扶贫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摸排,进一步完善带贫主体与贫困户利益联结的动态监测机制,结合村情实际,建立健全台账,规范运营管理,坚决不允许“一投了之、一分了之”,确保固定资产收益扶贫资金安全合规、高效使用。

5月30日,在东木镇三官堂村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jpg

陈莲在调研中强调,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全面总攻、决战冲刺的关键时刻。要聚焦目标任务,扎实开展“三排查三清零”自查验收行动,坚持每日研判汇总,严格签字背书,及时交办整改,确保发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问题根源不查清不放过、政策落实不到位不放过,全力以赴把基础打牢、把短板补齐,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要本着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推进旧宅基地腾退,对确因需要保留的极少数生产性用房,要严格程序,集体会商,做好公示和标识,坚决不允许机械“一刀切”。要高度关注非贫困户安全住房问题,做好危房排查整改和安全鉴定,坚决不允许危房中有人居住的现象发生。要紧盯边缘户、脱贫监测户和受疫情影响的贫困户,落实“一对一”监测责任,定期研判分析,及时提供针对性帮扶,确保小康路上不拉一户一人。要把“严”“实”作风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