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电化教育中心2018年决算说明

索引号 0000001170300201910037 公开目录: 部门财政预决算
来源 紫阳县财政局 公开日期: 2019年07月19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电化教育中心2018年决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内部机构设置

1、办公室. 2、教育技术部3、影视教育部:

(二)部门主要职责

1.办公室主要负责党务及日常事务管理工作;负责单位文秘与公文管理,会务、接待,安全卫生、国有资产与公物管理、办公用品配给、组织协调等工作;负责财务、后勤保障工作;负责考勤、安全等工作;负责指导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的部室建设的规划和设计工作;负责全县中小学实验教学、图书室的管理及培训工作;负责检查督导学校开展实验教学、电化教学、信息技术教育工作;负责工会工作。
2.教育技术部主要 负责全县教育信息化的规划指导和具体实施工作;负责指导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配置工作;负责信息资源库技术平台的建设和管理工作;负责网络、教育门户网站维护及安全管理;负责对全县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建设提供技术支持;承担全县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培训辅导工作;负责组织各类培训、竞赛活动;协助县局做好教育宣传工作;负责交办的其他工作。
3.影视教育部主要 负责全县中小学影视教育工作。

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摸底子,抓规划

围绕“双高双普”验收标准,全体工作人员按照干部包联责任,深入到全县17所镇和县直学校实地查看网络综合布线、中心机房、微机室等基础设施情况,全面掌握学校教育信息化及部室现状,找准差距,督导、检查学校中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实施情况。

(二)持续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抓教育信息化环境建设提水平

电教中心全体人员分成三个工作小组,到全县镇级以上的22所学校实地查看网络综合布线、中心机房、微机室等基础设施,全面掌握学校教育信息化及部室现状,指导学校做好规划,并汇总制定出全县教育信息化及部室建设规划。同时安排专人到校检查规划的实施情况,针对综合布线、微机室、中心机房建设过程中安装、选址等存在的问题,规范指导,严格要求,并对工程队在施工方面中提出科学合理的安装意见。

为了做好资源建设工作,县局申请搭建人人通本地平台部署,同时对全县22所中小学统一申请了人人通本地平台部署。全县网络宽带到校93所,校校通达到100%,中小学班班通覆盖率83.5%,共有2103名教师在陕西省人人通综合服务平台注册并开通了人人通空间应用。教育管理各服务平台安全稳定运行,全年没有出现不安全事故。“三通两平台”建设的有序推进,有力地提升了全县教育信息化环境建设水平。

(三)注重培训,抓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按照县局总体安排,扎实做好教育信息化各类培训活动。

2018年3月,组织各初中学校校长、主管副校长、学校电教主任及管理员共61人进行了“紫阳县初中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考前培训”。7月份,组织开展了学校信息中心主任、信息技术教师参加的教育技术能力实践操作提升活动,全县共63名教师参加了为期5天的集中培训。

同时,还积极安排、鼓励教师参加上级组织的教育信息化各类培训活动。13名教师参加了安康市智慧课堂运用培训及研讨会,16名教师参加了安康市智慧幼儿园建设与应用培训会,2名教师参加了全省第三届中小学微课与信息化教学创新大赛交流表彰暨学校信息化创新培训,4名教师参加了安康市“智慧教室”实验班、实验点建设应用培训会,4名教师参加了全市初中理化生教师数字探究实验操作技能培训,14名教师参加了安康市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培训,21名教师参加了安康市第六期教育大讲堂活动,98名教师参加了市电教馆与我单位联合组织的“紫阳县名师大篷车暨名师工作室、学带工作坊联动”送教活动”,组织4名教师参加了“陕西省第十九届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骨干教师培训班”,10名教师参加了安康市举办的“第八届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骨干教师培训班”,组织37名教师参加了安康市举办的“希望工程‘比翼行动’教育信息化公益项目岚皋县启动仪式暨培训交流会”,组织24名教师参加了“全市教育信息化应用案例交流培训会”,1名教师参加了陕西省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陕西省智慧课堂教学应用研讨会”。

多层次、多方位的培训,提升了全县中小学教师的信息技术运用水平,为推动教育信息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积极组织各类竞赛活动,抓教育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应用

积极组织师生参加省市组织的教育信息化各类赛事活动,效果良好。

1. 组织参加2018年安康市第七届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参赛作品32件, 14件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2人、二等奖6人、三等奖6人),紫阳县电化教育中心和紫阳中学初中部获得优秀组织奖。市级遴选了8件作品参加陕西省第十九届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其中一等奖1件、二等奖1件、三等奖6件。

2. 参加“陕西省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关于”开展优秀基础教育资源征集活动”中我县两名教师获得“陕西省教育信息化应用名师”称号。

3. 遴选了11件作品参加2018年陕西省第四届微课与信息化教学创新大赛。

4. 参加陕西省中小学实验说课大赛2人获得省级奖项。

5. 参加陕西省“中国梦-行动有我:2018年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微视频作品展播活动”中我县蒿坪镇初级中学和蒿坪镇中心小学两部作品获得省级“优秀作品称号”。

6. 2018年度紫阳县紫阳小学和紫阳中学初中部获得“安康市教育信息化示范校”称号。

7. 紫阳县电化教育中心谢佳军同志被评为2018年度安康市电教工作“先进工作者”。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紫阳县电化教育中心部门本级

2

……

3

……

……

……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电化教育中心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5人,实有人员11人,其中借调人员6人,98离岗1人。

20191012144820358_WR90yYkw.png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18年本部门教育支出40.2292万元,其中教育管理事务拨款收入40.2292万元、2018年本部门教育收入支出比较上年减少10.7074万元,主要原因是购置办公经费减少。

2.2018年本部门教育收入40.2292万元,其中教育管理事务收入40.2292万元、2018年本部门教育收入比较上年减少10.7074万元,主要原因是购置办公经费减少。

3.2018年本部门教育支出40.2292万元,其中教育管理事务支出40.2292万元、2018年本部门教育支出比较上年减少10.7074万元,主要原因是购置办公经费减少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部门教育支出40.2292万元,其中教育管理事务拨款收入40.2292万元、2018年本部门教育收入支出比较上年减少10.7074万元,主要原因是购置办公经费减少。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8年教育管理事务支出40.2292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33.0692万元。(2)教育管理事务7.16万元,同上年比较无变化。 (3)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42万元。同上年无变化。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1)人员经费支出33.0692万元其中基本工资18.7955万元,津贴1.0477万元,绩效工资11.3020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5040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42万元。

2)公用经费支出7.16万元,其中工会会费1.4796万元,办公费2.1147.2万元,印刷费0.15488万元,电费0.64万元。邮电费0.1418万元。差旅费1.2109万元,维修费0.9631万元。办公设备购置费0.395万元。

年本部门教育支出54.38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46.8万元,较上年增加9.72万元,原因是按照相关政策工资正常晋档。及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管理制度变更。

4.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无“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

六. 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专项业务经费项目实现了目标管理全覆盖,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0.2292万。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本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0.2292万元,比上年减少10.7074万元,减少了21%,其中人员经费支出33.0692万元,比上年增加2.3192万元,增加了0.075%,按照相关政策工资正常晋档。日常公用经费支出7.16万元,与上年相同无变化。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2.0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2.09万元,无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无政府采购工程类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单位共有固定资产52.463万元,均为办公用品及专用设备,都在使用中。其中2018年购买办公设备及专用设备2.09万元。

、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2018电化教育中心决算公开样表.xls [48.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