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界岭镇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索引号 0000001170300201904054 公开目录: 部门财政预决算
来源 紫阳县财政局 公开日期: 2019年04月09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界岭镇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1、镇党委、镇政府主要职能

镇党委、镇政府要通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切实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围绕农业、农村、农民搞好服务。主要承担以下职责。

(1)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做好镇村发展规划,培育主导产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立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探索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引导农民珍惜土地、增加投入,发展集约经营。落实强农惠农措施,确保农民受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引导农民多渠道转移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2)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推进优生优育,稳定低生育水平。促进农村义务教育发展,推动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和基本医疗体系建设,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发展农村体育事业,培养社会主义新型农民,做好防灾减灾、五保供养、优抚安置、低保、扶贫救济、养老保险和其他社会救助工作。发展农村老龄服务。加强农村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组织开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做好外出务工人员技能培训等服务工作,促进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完善农村公共服务,形成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3)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加强民主法制宣传教育。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农村治安防控体系,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好农村信访工作,畅通诉求渠道,及时掌握社情民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建立健全农村应急管理体制,提高危机处置能力。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反对和制止利用宗教和宗教势力干预农村公共事务。协助县级有关部门做好安全生产、市场监管、劳动监察、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工作。保证社会公正,维护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

(4)推动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做好镇人大、群团、国防教育、兵役、民兵等工作。指导村民自治、完善民主议事制度,推进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引导农民有序参与村级事务管理,推动农村社区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社会自治能力。

5)完成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2、镇机关内设机构及其职能

1)党政综合办公室:主要承担党委、政府日常事务;负责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负责纪检监察工作;负责精神文明建设、宣传、计划生育工作;负责组织、统战、国防动员教育、民兵预备役和群团等工作;负责人事编制、档案管理、目标考核等工作;协调各项中心工作。

2)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要承担镇人大的日常工作等。

3)经济发展办公室:主要负责制定并实施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负责制定镇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村(居)民建房规划前置审批;负责村(居)民建房及集体建设用地初审和监管实施,耕地保护,地质灾害防治;负责产业发展、扶贫开发、环境保护等工作;负责辖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负责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相关工作。

4)社会治理办公室:主要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维稳、反邪教等工作;负责法制宣传、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律服务及法律援助等工作。

5)市场监管所:主要负责镇辖区商贸流通、农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安全等市场监管工作;负责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

6)财政审计所:主要负责镇财政财务工作;负责镇政府年度预决算编制和镇级财源建设;负责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监督管理;负责村级财务监管工作;负责各类惠农资金和财政资金审计工作。

3、镇事业单位

1)农业综合服务站:主要职责承担防汛抗旱、防灾减灾和气象公共服务与灾害防御工作;承担动植物防疫和畜牧兽医监管工作;承担农业、林业、水利综合开发、技术推广、生产经营、土地流转等相关服务工作。

2)社会保障服务站:主要职责承担社会保险、养老保险、福利救助、农村合疗等具体服务工作;承担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等具体服务工作;承担教育、文化、体育、卫生、科技等工作;承担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承担社区建设、拥军优属、民族宗教、老龄事务、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等民政事务工作。

3)公共事业服务站:主要职责承担辖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承担镇、村道路管护,承担环境卫生、供水供电等公共事业服务工作。

二、2019年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县脱贫摘帽的决胜之年。脱贫攻坚的总攻战役全面打响,实现摘帽军令如山,全镇人民坚决不能掉队,必须同步实现脱贫退出。我们将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必胜信心,紧扣精准方略,汇聚攻坚合力,打赢脱贫摘帽总决战,坚决完成这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为紫阳整县摘帽做出界岭镇应有的贡献。

今年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十五届六次全会和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中确定的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以实现脱贫摘帽为统揽,聚焦补短板、强基础、促赶超,统筹抓好稳增长、惠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坚决打赢脱贫摘帽攻坚战,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完成8个贫困村整村出列、7752321人如期脱贫。

围绕全年目标,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

(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坚决实现同步摘帽

全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6月底前,全面完成剩余15.3公里道路硬化和5.7公里“油返沙”项目建设任务,配合完成集镇供水厂和5处农村安全饮水收尾工程,配合完成7处电力迁改建设任务。

合力攻坚安全住房保障。6月底前全面完成唐家坝集镇安置点156套房屋及基础配套建设,达到入住条件;9月底前全面完成所有搬迁对象的装修入住任务,实现“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清零”;同步完成11户非贫困户住房达标入住。

持续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管护茶园1000亩、新建茶园500亩,种植玉米1500亩;发展中药材750亩;养猪20000头以上、养鸡15000羽以上、养羊1500头以上、养蜂1000桶以上。通过经营主体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实现贫困村特色产业全覆盖,确保有劳动能力、有发展条件和发展意愿的贫困户至少有1个长短结合、稳定增收的产业发展项目。

统筹推进乡风文明治理。推动“德治、法治、自治”三治融合,创新乡村治理体系,打造善治乡村。持续推进新民风建设,重点整治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打牌赌博、封建迷信、好逸恶劳等不良风气和陈规陋习,并充分运用季度道德评议、红黑榜晒亮揭丑等方式,弘扬文明新风,增强群众内生动力。

全面完成扶贫问题整改。针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以及2016年以来中省市县督导调研反馈问题,按照上级整改要求,逐一进行自查研判,举一反三,梳理出本镇存在的问题和之前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进一步明确整改措施,夯实整改责任,扎实整改,真改彻改,8月底前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规范完善脱贫攻坚档案。对照《紫阳县精准扶贫文书档案整理方法》等文件要求,3月底前规范完整2014年和2015年脱贫攻坚档案,6月底前规范完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脱贫攻坚档案,9月底前配合完成成脱贫退出达标认定工作,并全面规范好2014-2019年精准扶贫所有档案资料,达到县摘帽迎检标准。

(二)用力推进生态环保,加快建设美丽界岭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立镇不动摇,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界岭。坚决贯彻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深入开展生态环保专项行动,始终把汉江水质保护作为生命线工程,强化“河长制”责任落实,加强水源地保护,实施动态监测,重拳惩治污水直排、河道乱采滥挖等违法行为,确保境内八道河流域水质稳定达标。扎实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加强秸秆焚烧、建筑扬尘、餐饮油烟等源头治理,保持空气优良。深入推进“五边五治、四化四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坚持阳历每月1日和15日,农历每月初一和十五为城乡清洁行动日的环保工作机制,集中广大干部群众力量,全面做好集镇、乡村、道路、河道、机关清洁行动。积极倡导生态文明理念,2019年争取创建3个市级卫生示范村,5个县级卫生示范村,营造全社会参与环保、爱护环境的良好氛围。

(三)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紧扣发展第一要务,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升、招商引资提质、营商环境提效,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抢抓乡村振兴、陕南循环发展等重大机遇,策划3个以上投资在3000万以上的重大项目,并力争挤进县级重点项目盘子。围绕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重点瞄准富硒产业、社区工厂等领域,积极引进大企业,落地大项目,发展大产业。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促推秦巴紫硒农业园区、琼玲茶叶现代农业园区、麻园循环产业园区和紫阳县生菌丰生态农业产业园区等4个农业产业园区项目投产达效,完成招商引资1.2亿元。

(四)倾力做好民生保障,切实增进群众福祉

一是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扎实推进“双高双普”创建,巩固提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成果,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强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管理,提高卫生健康服务水平。二是加快完善社会保障。大力促进就业创业,确保有劳动力户都能通过技术培训,实现稳定就业;统筹做好全民参保工作,稳步扩大保险覆盖面;加强医疗救助、临时救助,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三是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持续深化“七五”普法,切实抓好“十个没有”创建,强化社会治安和网络安全防控,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拳整治治安突出问题;完善“三调联动”机制,抓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加强信访源头治理,妥善化解信访积案。积极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突出抓好防汛防滑、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安全、校园安全、烟花爆竹、建筑工地等领域安全监管,建立健全应急管理和救援体系,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确保社会大局平稳有序。

(五)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增强干群发展活力

一是深化事业单位机构改革,积极开展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试点工作,发挥职员等级晋升制度的正向激励机制;二是优化提升“五个一”工作法,推行行政审批事项“全程代办”模式,让群众最多跑一次;三是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盘活村集体存量资产,每村培育2-3家新型经营主体,统筹用好资产收益扶贫资金,积极争取苏陕扶贫协作资金,通过资产收益分红、民营经济助推,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

(六)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切实提高政府效能

一是强化政治站位,做到忠诚担当。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抓好各级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全面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锤炼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锻造为民务实的工作作风。持续深化完善创新“五个一”工作法,和群众感情上心连心、工作上面对面,切实把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落实落细,以实干实绩赢得群众更大的信任和支持。二是坚持依法依规,认真履职尽责。始终把法治理念贯穿工作始终,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办好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让代表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受益。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等决策程序,提高决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推动政府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执法。持续深化政务公开,畅通政民互动渠道,方便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三是坚持提升质效,积极争先创优。始终把务实高效作为政府工作守则,积极推进政府系统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建设“五个过硬”的政府干部队伍。用好激励新时代担当作为的政策措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推动发展,以精益求精、善作善成的作风干事创业,以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的效率勤勉工作,以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劲头狠抓落实,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成为政府工作的主旋律,让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成为各级干部的新常态,推动政府工作质效全面提升。四是坚持从严从实,干净清爽干事。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解决行动少落实差、慢作为不作为、“庸懒散慢虚”等问题。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支持纪委监委依法依规履行职责,持续抓好脱贫攻坚、工程建设、资金使用、惠民政策落实等重点领域监管,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5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界岭镇人民政府本级(机关)

2

界岭镇财政审计所

3

界岭镇社会保障服务站

4

界岭镇农业综合服务站

5

界岭镇文化综合服务站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63人,其中行政编制30人(其中:在编在岗28人、离岗兴产2人)、事业编制33人(其中:在编在岗32人、离岗兴产1人);实有人员60人,其中行政28人、事业32人,单位管理的遗属8人。

20190422165430115_CSWp87km.png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辆,无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2019年当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和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

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支出涉及的资产购置。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9年本部门实现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44.43万元,不涉及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

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支出涉及的绩效目标管理。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744.4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44.43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178.04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四同一建设”专项经费,代表小组办公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六险一金财政财政配套资金,人员工资标准提高及晋级晋档等;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744.4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744.43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178.04万元,主要原因同上。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本部门无2018年的结转列权责发生制核算的财政拨款资金。

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744.4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44.43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178.04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四同一建设”专项经费,代表小组办公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六险一金财政财政配套资金,人员工资标准提高及晋级晋档等;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744.4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744.43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178.04万元,主要原因同上。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744.43万元,较上年增加178.04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四同一建设”专项经费,代表小组办公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六险一金财政财政配套资金,人员工资标准提高及晋级晋档等。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44.43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人大事务)(201010113万元,较上年减少15.32万元,原因是相关经费列于政府事务;

2)行政运行(党委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201310130.1万元,较上年减少34.91万元,原因是相关经费列于政府事务;

3)行政运行(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2010301371.33万元,较上年增加187.22万元,原因是增加六险一金财政财政配套资金,人员工资标准提高及晋级晋档,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专项业务经费等;

4)行政运行(财政事务)(201060128.8万元,较上年减少16.6万元,原因是相关经费列于政府事务;

5)行政运行(文化事务)(207010127.8万元,较上年减少40.17万元,原因是相关经费列于政府事务;

6)行政运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2080101113.2万元,较上年增加11.25万元,原因是增加六险一金财政财政配套资金,人员工资标准提高及晋级晋档等;

7)行政运行(农业事务)(2130101160.2万元,较上年增加86.57万元,原因是增加六险一金财政财政配套资金,人员工资标准提高及晋级晋档等;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44.43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582.73万元,较上年增加190.68万元,原因是增加六险一金财政财政配套资金,人员工资标准提高及晋级晋档等;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151.52万元,较上年增加5.56万元,原因是增加“四同一建设”专项经费,代表小组办公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10.18万元,较上年减少18.2万元,原因是减少相关人员支出;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44.43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602.35万元,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131.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910.18万元。因2019年部门预算中首次批复政府经济分类科目,与上年不形成对比。

42018年结转列权责发生制核算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9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15.2万元,较上年增加1万元(9.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其中:公务接待费7.2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较上年增加1万元(33.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用于脱贫攻坚工作;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费和公务用车购置费,会议费4万元,与上年持平。无培训费预算。

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的‘三公’经费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本部门2019年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51.2万元,较上年增加1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于脱贫攻坚工作。

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的机关运行费支出。

(八)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当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购置办公设备,共计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0万元。

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的政府采购资金支。

八、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附件:界岭2019年预算公开附表.xls [92.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