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汉王镇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索引号 0000001170300201904098 公开目录: 部门财政预决算
来源 紫阳县财政局 公开日期: 2019年04月07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汉王镇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一、镇党委镇政府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㈠、镇党委、镇政府主要职能

镇党委、镇政府通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切实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围绕农业、农村、农民搞好服务。主要承担以下职责。

1.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做好镇村发展规划,培育主导产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立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探索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引导农民珍惜土地、增加投入,发展集约经营。落实强农惠农措施,确保农民受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引导农民多渠道转移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2.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推进优生优育,稳定低生育水平。促进农村义务教育发展,推动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和基本医疗体系建设,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发展农村体育事业,培养社会主义新型农民,做好防灾减灾、五保供养、优抚安置、低保、扶贫救济、养老保险和其他社会救助工作。发展农村老龄服务。加强农村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组织开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做好外出务工人员技能培训等服务工作,促进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完善农村公共服务,形成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3.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加强民主法制宣传教育。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农村治安防控体系,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好农村信访工作,畅通诉求渠道,及时掌握社情民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建立健全农村应急管理体制,提高危机处置能力。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反对和制止利用宗教和宗教势力干预农村公共事务。协助县级有关部门做好安全生产、市场监管、劳动监察、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工作。保证社会公正,维护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

4.推动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做好镇人大、群团、国防教育、兵役、民兵等工作。指导村民自治、完善民主议事制度,推进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引导农民有序参与村级事务管理,推动农村社区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社会自治能力。

5.完成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㈡镇机关内设机构及其职能

1.党政综合办公室:主要承担党委、政府日常事务;负责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负责纪检监察工作;负责精神文明建设、宣传、计划生育工作;负责组织、统战、国防动员教育、民兵预备役和群团等工作;负责人事编制、档案管理、目标考核等工作;协调各项中心工作。

2.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要承担镇人大的日常工作等。

3.经济发展办公室(国土资源管理所、环境保护所):主要负责制定并实施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负责制定镇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村(居)民建房规划前置审批;负责村(居)民建房及集体建设用地初审和监管实施,耕地保护,土地矿产动态巡查,地质灾害防治;负责产业发展、扶贫开发、环境保护等工作;负责辖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负责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相关工作。

4.社会治理办公室(司法所):主要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维稳、反邪教等工作;负责法制宣传、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律服务及法律援助等工作。

5.市场监管所:主要负责镇辖区商贸流通、农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安全等市场监管工作;负责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

6.财政审计所:主要负责镇财政财务工作;负责镇政府年度预决算编制和镇级财源建设;负责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监督管理;负责村级财务监管工作;负责各类惠农资金和财政资金审计工作。

㈢镇事业单位

1.农业综合服务站:主要职责承担防汛抗旱、防灾减灾和气象公共服务与灾害防御工作;承担动植物防疫和畜牧兽医监管工作;承担农业、林业、水利综合开发、技术推广、生产经营、土地流转等相关服务工作。

2.社会保障服务站:主要职责承担社会保险、养老保险、福利救助、农村合疗等具体服务工作;承担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等具体服务工作;承担教育、文化、体育、卫生、科技等工作;承担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承担社区建设、拥军优属、民族宗教、老龄事务、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等民政事务工作。

3.公共事业服务站:主要职责承担辖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承担镇、村道路管护,承担环境卫生、供水供电等公共事业服务工作。

二、2019年主要工作事项及目标任务

(一)围绕“一个中心”。坚持以党的领导为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维护”。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确保与党委思想同心、政治同向、行动同步,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党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把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县委、镇党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做到议事谋事紧贴党委意图、工作安排紧跟党委部署、重大事项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确保汉王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打好“两场硬仗”。一是决战脱贫攻坚。把全镇脱贫摘帽作为今年的头等大事、首要任务、第一目标,围绕工作落实、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将思想行动向脱贫摘帽再统一,工作重心向脱贫摘帽再转移,干部队伍向脱贫摘帽再集结,帮扶力量向脱贫摘帽再汇聚,激励问责向脱贫摘帽再聚焦,10月底前完成全镇762户2382人脱贫目标,实现兴塘村、西河村、安五村、农安村整村脱贫出列,全面巩固提升2018年出列村汉城村及其他各村脱贫工作成果。二是奋力追赶超越。紧扣发展第一要务,紧紧围绕省市县追赶超越目标任务,大力实施招商引资提质、重点项目建设提升和营商环境提效年“三大主题年”活动,狠抓经济和民生事业建设,全面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加快追赶超越步伐,确保取得优秀等次。

(三)做好“三个一”。一桥一路一区,即汉王汉江大桥建设、G541国道建设和擂鼓台旅游风景区建设。协调各方力量,统筹各类资源,形成整体合力,力争实现年内通大桥通国道、擂鼓台景区设施完善和道路开工建设的目标。

(四)实现“四个好”。一是住上好房子。加快“两房”建设,全力抢进度、促竣工、抓入住,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任务,统筹推进非贫困户安全住房保障,确保安全住房率达标。6月30日前全面完成集镇安置点五期56套安置房工程建设、集镇五期六期市政配套设施工程及县下达的危房改造工作任务。二是过上好日子。用足用好中省市县关于教育、健康、就业、兜底等各方面的脱贫优惠政策,确保群众得实惠。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扎实推进“双高双普”创建,巩固提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成果。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始终保持中考达线人数位居全县前列,全面完成汉王镇中心幼儿园校舍维修改造项目工程,实现“一流的办学条件、一流师资队伍、一流的教育质量”的办学目标,使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综合办学水平全县领先,全镇人民放心满意。加快推进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步伐,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医疗卫生需求。积极落实“全面二孩”政策,促进我镇人口健康均衡发展。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严格执行城乡医疗、养老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落实城乡低保、五保政策,实行动态管理,提高救助水平。扎实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切实抓好文化惠民工程,引导支持各类文艺社团和协会组织发挥作用,大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大力促进就业创业,持续做好修脚足浴、家政月嫂、特色烹饪、电子商务、职业茶农、缝纫工六大技能培训,多渠道搭建就业创业平台,千方百计扩大就业面,不断增加群众收入。持续深化“七五”普法,扎实推进“平安汉王”建设,切实抓好“十个没有”创建,强化社会治安和网络安全防控,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拳整治治安突出问题。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全力防范各类事故发生,确保汉王社会大局平稳有序、和谐稳定。三是养成好习惯。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全面完成“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持续抓好秦岭生态环保问题整改,强化“河(湖)长制”责任落实,建成区域性垃圾处理场,完成安五水库综合治理,突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严守环境保护红线,确保一江清水永续北上。强化环境保护知识宣传,倡导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引导辖区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共建绿色家园。四是形成好风气。持续推进新民风建设,抓好思想引领、家风建设、移风易俗、文明创建、乡村善治“五大行动”,推广教育引导正家风、行为规范立正风、村规民约改民风、文明创建树新风、公益救助促和风、司法保障倡清风“扶志六法”,重点整治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打牌赌博、封建迷信、好逸恶劳等不良风气和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尚,树立自强自立精神,增强群众内生动力,引导群众主动参与、自觉践行,形成社会共识。

(五)建好“五个园”。一是建好茶园。坚持以绿色、生态、有机、无公害为产业发展方向,紧紧围绕富硒茶叶的品牌定位,以汉城村、农安村为核心,全面加强茶园建设、管理、采摘、生产技术培训,加大夏秋茶生产,延伸产业链条。完成2557亩茶园管护,实现产茶超过50吨。积极培育产业大户,扶持茶叶企业和合作组织,盘活集体资产,大力推进“三变”改革,实施“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支持有头脑、善经营、会管理的企业、合作组织或能人大户进行规模经营,带动茶叶基地发展,下功夫扩规模、提品质、强品牌、促效益。二是建好花园。以集镇规划修编为基础,全力推进集镇供水、治污、亮化、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集镇功能更加齐全、管理更加优化。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启动编制《汉王镇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以镇为主体,以村为单位,全面推进“五边五治、四化四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持续开展城乡清洁行动,在重点旅游村实施“植绿添彩”工程,着力改善全镇人居环境,积极打造生态旅游示范镇,建设美丽富裕新汉王。 三是建好果园。稳定现有皱皮柑等优势果品规模,不断完善产业布局和品种结构,积极引导果农实施低产园改造,开展高接换种,提升产业质量,有针对性地调整产业结构,引导懂技术、善管理的种植大户扩大皱皮柑等果品种植规模,全年完成优质柑橘园管护2000亩,新建柑桔园100亩,继续做好西河村富硒小西红柿产业,持续做好农安村、马家营村、汉城村皱皮柑和金钱桔产业。四是建好田园。以质量效益为中心,以绿色、生态、有机、无公害为标准,以农安、五郎坪、安五、西河、兴塘村为重点,辐射全镇各村组,重点培育汉王富硒蔬菜、富硒稻米等特色产业,力争全年种植蔬菜500亩,水稻3000亩。五是建好乐园。大力推进生态旅游示范镇建设,按照特色鲜明、产业带动、差异发展的原则,不断在“吃、住、行、游、购、娱”各环节上提质增效,重点做好农家乐规范化建设、村容村貌综合整治、民居风貌综合改造等提升工程。积极吸引民间资本融入乡村旅游建设之中,大手笔规划乡村,个性化设计、高品质打造“汉王好味道”,形成“景点+院落+农户(民宿)”的旅游发展新模式。立足富硒产业、文化旅游、集镇建设及新社区工厂等领域,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圆满完成年度招商引资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机构预算。

纳入本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3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紫阳县汉王镇人民政府本级(机关)

2

紫阳县汉王镇财政审计所

3

紫阳县汉王镇农业综合服务站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65人,其中行政编制31人、事业编制35人;实有人员63人,其中行政28人、事业35人。由县退保办(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45人。

2019043016113662_LDnEdYzH.png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19年,本部门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支出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9年本部门实现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62.03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

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支出涉及的绩效目标管理。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762.0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62.03万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187.11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提标及养老保险保险单位配套收入列入到镇级支出;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762.0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762.03万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187.11万元,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工资提标及养老保险保险单位配套支出列入到镇级支出。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762.03万元(含专项资金列入部门预算的项目75.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62.03万元,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187.11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提标及养老保险保险单位配套收入列入到镇级支出;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762.0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762.03万元,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187.11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提标及养老保险保险单位配套支出列入到镇级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762.03万元(含专项资金列入部门预算的项目75.8万元),较上年增加187.11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提标及养老保险保险单位配套收入列入到镇级支出。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按支出功能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26.41万元,农林水支出335.62万元。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本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62.03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598.49万元,较上年增加188.36万元,原因是工资调整及人员变化;

商品和服务支出146.62万元,较上年无明显增减变化;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6.92万元,较上年无明显增减变化。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62.03万元,其中: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598.49万元,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 (502)146.6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9)16.92万元。因2019年部门预算中首次批复政府经济分类科目,与上年不形成对比。

4、2018年结转列权责发生制核算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9年部门“三公”经费总预算为15.56万元,较上年有所增长,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化增加支出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公务接待费7.56万元,较上年有所增长,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化增加支出。会议费预算数4万元,较上年无变动,按照预算要求安排。无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费、培训费。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的‘三公’经费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本部门2019年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37.8万元,较上年增加0.6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化增加支出。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的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八)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当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12.3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12.3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0万元。

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八、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县财政在部预算中安排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经费数。

3、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4、工资福利支出:指开支的在职职工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类社会保险费等。

5、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指用于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如:退职金、遗属生活补助费、在职人员取暖费、降温费、交通补贴等。

6、商品和服务支出:指在日常工作中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如:办公费、培训费等。

7、项目支出:指根据职能职责为完成行政工作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附件:汉王镇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93.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