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城关镇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索引号 0000001170300201904029 公开目录: 部门财政预决算
来源 紫阳县财政局 公开日期: 2019年04月07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城关镇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1、执行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和国家制定的法令、法规,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并报告执行决议、决定和命令的情况。

2、制定并落实本行政区域的经济计划和措施,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3、承担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管理、监督及增值保值责任,加强镇村两级财政财务监督和管理。

4、开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宣传教育,保障公民的权利,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5、制定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计划,发展教育、卫生、科技、民政、广播电视、文化、体育事业;推进社会保障、社会福利事业和养老保险等工作。

6、指导村(居)民委员会的组织制度建设和业务建设,促进村(居)民委员会民主自治。

7、制定和组织实施镇村建设规划,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

8、协助和支持设置在本行政区域内不隶属于镇的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监督其遵守和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9、完成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二、2019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1、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以脱贫攻坚为统揽,统筹抓好贫困村和非贫困村脱贫工作,高质量完成8个贫困村和5个非贫困村1532户4241人脱贫,确保全镇高质量完成脱贫退出。

2、聚力夯实产业就业。以当年脱贫达标为核心,坚持多业联动、多措并举、长短结合,围绕中长线产业建设、经营主体培育、实用技术培训,狠抓发展增收。

3、全力攻坚项目建设。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提升年”活动,把项目建设作为关键支撑,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4、多措并举招商引资。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开放发展的第一抓手,坚持上下和内外“两个结合”,紧盯本地和外地“两个人群”,打通省内和省外“两个市场”,使招商引资成为推动镇域经济发展的主攻点。

5、铁腕保护生态环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6、倾力保障民生福祉。以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为目标,围绕群众期盼办实事,提升公共服务惠民生,维护社会稳定促和谐,让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5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城关镇人民政府本级(机关)

2

城关镇财政审计所

3

城关镇农业综合服务站

4

城关镇社会保障服务站

5

城关镇文化综合服务站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92人,其中行政编制52人、事业编制40人;实有人员95人,其中行政50人、事业45人。由县退保办管理的退休人员106人。

2019041914372947_1ZErP5S5.png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1、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没有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2019年当年部门预算没有安排购置车辆和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

2、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支出涉及的资产购置。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9年本部门实现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301.36万元。当年无政府性基金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支出涉及的绩效目标管理。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1301.36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308.61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标准调整和原由县财政列支的社保单位配套划归乡镇支出;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1301.36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308.61万元,主要原因同上。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301.36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308.61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标准调整和增加社保配套;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1301.36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308.61万元,主要原因同上。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301.36万元,较上年增加308.61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标准调整和增加社保配套。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01.36万元,其中:

1)人大事务(20101)31.36万元,较上年增加6.81万元,原因是工资标准调整和增加社保配套;

2)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20103)635.77万元,较上年增加75.08万元,原因是工资标准调整和增加社保配套;

3)财政事务(20106)57.39万元,较上年减少9.7万元,原因是人员减少;

4)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20131)115.87,较上年增加44.86万元,原因是工资标准调整和增加社保配套;

5)文化(20701)136.97万元,较上年增加81.13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工资标准调整和增加社保配套;

6)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20801)130.12万元,较上年增加82.44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工资标准调整和增加社保配套;

7)农业(21301)193.63万元,较上年增加27.99万元,原因是工资标准调整和增加社保配套;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01.36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961.29万元,较上年增加287.18万元,原因是工资标准调整和增加社保配套;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209.84万元,较上年增减少28.7万元,原因是部分支出口径调整;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115.23万元,较上年增加35.31万元,原因是增加库区移民生活补助;

资本性支出(310)15万元,较上年增加15万元,原因是部分办公设备老化需要更新。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01.36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961.29万元;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209.84万元;

机关资本性支出(一)(503)15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9)115.23万元。

2019年部门预算中首次批复政府经济分类科目,与上年不形成对比。

4、2018年结转列权责发生制核算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9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11.5万元,较上年减少0.6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压缩一般性公务接待费。

1、公务接待费8.5万元,较上年减少0.6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压缩一般性公务接待费;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万元,与上年持平;

3、本年与上年均无因公出国(境)经费和公务用车购置费;

4、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的“三公”经费支出。

5、本年预算会议费5万元,与上年相同。培训费1.5万元,上年无预算,主要原因是加大培训力度,提升业务能力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本部门2019年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93.04万元,较上年增加17.36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务交通补贴支出口径调整。

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的机关运行费支出。

(八)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当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4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1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30万元。

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八、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县财政在部预算中安排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经费数。

3、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4、工资福利支出:指开支的在职职工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类社会保险费等。

5、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指用于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如:遗属生活补助费等。

6、商品和服务支出:指在日常工作中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如:办公费、培训费等。

7、项目支出:指根据职能职责为完成行政工作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附件:紫阳县城关镇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97.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