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焕古镇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索引号 0000001170300201904038 公开目录: 部门财政预决算
来源 紫阳县财政局 公开日期: 2019年04月05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焕古镇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主要工作职责为:1、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2、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3、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4、推动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5、完成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内设机构:1党政综合办公室;2、人大常委会办公室;3、经济发展办公室;4、社会治理办公室;5、市场监管所;6、财政审计所。

事业单位:1农业综合服务站;2社会保障服务站;3公共事业服务站。

二、2019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2019年全镇各项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县委、镇党委决策部署,立足“茶叶立镇、文旅兴镇、惠民安镇”总体要求,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务实创新”为工作总基调、以追赶超越为主题,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茶叶产业和硒茶小镇建设为重点,奋力推动焕古经济、社会、民生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坚决打赢脱贫摘帽攻坚战,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主要预期目标为:全镇生产总值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9%,完成各项投资3亿元,完成8个贫困村出列、2784人脱贫退出,实现全镇脱贫摘帽。

围绕年度目标,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一)贯彻六个全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二)突出住到地位、实行茶产业领军发展;(三)围绕茶旅融合、强力推进硒茶小镇建设;(四)提升服务质量,做实招商引资工作;(五)保障民生需求,切实增进群众福祉;(六)落实五敢要求,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我镇的部门预算包括2个本级预算单位预算。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我镇人员编制65人,其中行政编制31人、事业编制34人;实有人员56人,其中行政27人、事业29人。离岗2人、遗属9人、由县退保办(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11人。

2019041917271673_jnBD2xcS.png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镇所属预算单位账面拥有车辆5辆,实际拥有车辆2辆(公车改革调走及损毁共3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18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2019年,我镇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支出涉及的资产购置。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9年我镇实现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8580佰元。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支出。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我镇预算收入68786佰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8786佰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15009佰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68786佰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68786佰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15009佰元。收入和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1、2018年下半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调资及因预算统计口径发生变化2018年未下达乡镇的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费等配套资金在2019年列入乡镇预算增加了人员工资支出;2、公车运行维护费预算口径变化增加100佰元,公务接待费减少24佰元。了商品服务支出;3、遗属1人提高标准,炊事员司机补助补助提高增加了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增加了四同一建设经费及代表小组工作经费。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68786佰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8786佰元。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15009佰元;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68786佰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68786佰元,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15009佰元。收入和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1、2018年下半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调资及因预算统计口径发生变化2018年未下达乡镇的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费等配套资金在2019年列入乡镇预算增加了人员工资支出;;2、公车运行维护费预算口径变化增加100佰元,公务接待费减少24佰元;3、遗属1人提高标准,炊事员司机补助补助提高增加了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增加了四同一建设经费及代表小组工作经费。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我镇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68786佰元,较上年增加15009佰元,主要原因是:1、2018年下半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调资及因预算统计口径发生变化2018年未下达乡镇的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费等配套资金在2019年列入乡镇预算增加了人员工资支出;;2、公车运行维护费预算口径变化增加100佰元,公务接待费减少24佰元;3、遗属1人提高标准,炊事员司机补助补助提高增加了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增加了四同一建设经费及代表小组工作经费。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我镇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8786佰元,其中:

1)行政运行39339佰元,较上年增加9739佰元,原因是:1、2018年下半年机关单位工作人员调资及因预算统计口径发生变化2018年未下达乡镇的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费等配套资金在2019年列入乡镇预算增加了人员工资支出;;2、公车运行维护费预算口径变化增加100佰元,公务接待费减少24佰元;3、遗属1人提高标准,炊事员司机补助补助提高增加了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党建工作经费在功能科目中从去年的一般行政管理事务中调整到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转;5、增加了四同一建设经费及代表小组工作经费。

2)事业运行27547佰元,较上年增加7270元,原因是:2018年下半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调资及因预算统计口径发生变化2018年未下达乡镇的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费等配套资金在2019年列入乡镇预算增加了人员工资支出;。

3)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900,较上年减少2000佰元,原因是党建工作经费在功能科目中从去年的一般行政管理事务中调整到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转。

2019041917294874_3nlGif41.png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19年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8786佰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54230佰元,较上年增加14487佰元,原因是:2018年下半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调资及因预算统计口径发生变化2018年未下达乡镇的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费等配套资金在2019年列入乡镇预算增加了人员工资支出。

商品和服务支出13412佰元,较上年增加286佰元。原因是1、公车运行维护费预算口径变化增加100佰元,公务接待费减少24佰元;2、增加了四同一建设经费及代表小组工作经费。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144佰元,较上年增加236佰元,原因是:遗属1人提高标准,炊事员司机补助补助提高增加了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2019041917295875_vollKCBo.png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19年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8786佰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5374佰元,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10482佰元,机关资本性支出2930佰元。因2019年部门预算中首次批复政府经济分类科目,与上年不形成对比。

4、2018年结转列权责发生制核算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19年,我镇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我镇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2019年,我镇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我镇无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我镇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9年我镇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1472佰元,较上年增加76佰元,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车运行维护费增加100佰元,公务接待费减少24佰元。其中:公务接待费672佰元,较上年减少24佰元(-3.4%),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变化,计算公务接待费的基数标准公务经费减少;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00佰元,较上年增加100佰元(3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预算口径指标变化。会议费与上年持平,按预算要求安排。无因公出国(境)费和培训费预算。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我镇2019年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4832佰元,较上年减少44佰元,主要原因是:因在职人员变化标准公务费减少120佰元;公务接待费减少24佰元;公车运行维护费增加100佰元。综合计算减少44佰元,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变化,计算公务接待费的基数标准公务经费减少。

我镇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的机关运行费支出。

(八)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当年我镇政府采购预算共137447.8佰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1230佰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14380佰元、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121837.8佰元。

我镇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八、专业名词解释

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附件:焕古镇2019年预算公开表.xls [125.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