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索引号 0000001170300201904078 公开目录: 部门财政预决算
来源 本站原创 公开日期: 2019年03月18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宣传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食品(含食品添加剂、保健食品,下同)、药品(含中药、民族药,下同)、医疗器械、保健用品、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拟订相关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经批准后监督实施。负责对盐务局组织领导

(二)拟订并组织实施市场监督管理事业发展规划和技术机构建设规划,组织推进质量发展工作,组织实施商标战略和名牌战略,指导广告业发展,参与制定商品交易市场发展规划。

(三)负责涉及工商行政管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质量技术监督的行政审批、行政许可工作。组织开展产品(商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和行政执法工作,组织查处违反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法律、法规、规章的行为,打击制售假冒伪劣的违法活动;组织协调辖区内有关专项市场整治行动。负责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在本辖区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人等市场主体的监督管理,对外国(地区)企业常驻代表机构实施监督管理。

(四)负责生产、流通、餐饮服务环节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负责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负责实施食品安全信息统一发布制度,公布重大食品安全信息,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方案,根据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方案开展食品安全有关风险监测工作。依法承担市场和网络商品交易行为及有关服务行为的监督管理,组织开展食品药品和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并发布抽检信息。

(五)对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保健用品、化妆品、特种设备等产品(商品)的生产加工、流通、使用、消费等环节开展行政监督、技术监督和质量安全监督。监督实施产品(商品)研制、生产、流通、使用、消费等环节的质量管理规范和技术规范。

(六)依法承担消费者权益保护责任,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组织指导消费维权工作,负责涉及县工商行政管理、县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的申诉和举报工作。

(七)负责对本辖区范围内的经纪人、经纪机构及经纪活动以及直销企业、直销员和直销活动实施监督管理,依法查处违法直销、传销、不正当竞争、商业贿赂、走私贩私等经济违法行为;负责实施合同行政监督管理,组织实施消费类格式合同条款备案,查处合同欺诈等违法行为;管理动产抵押物登记,监督管理拍卖行为。承担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等方面的反垄断相关工作(价格垄断行为除外)。

(八)负责本辖区商标监督管理工作,依法保护商标专用权,组织实施商标战略和名牌战略;指导企业、单位和个人的商标注册行为,负责著名商标、驰名商标的推荐,负责特殊标志、官方标志专用权的保护。指导辖区广告业发展,负责广告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

(九)组织指导辖区企业、个体工商户、商品交易市场信用分类管理和市场信用信息公示工作,研究分析并依法发布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基础信息,为政府决策和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负责有关协会等社会组织的业务工作指导。

(十)承担食品、药品等产品(商品)的质量安全监督性检验、强制检验、风险监控、监测预警、信息发布等职责,开展药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组织产品质量的鉴定工作,完成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各项检验量化指标。

(十一)负责实施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标准、分类管理制度和监督管理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负责药品、医疗器械及药用包装材料、医院制剂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监督实施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中药饮片炮制管理规范及中药品种保护制度;负责放射性药品、麻醉药品、毒性药品、精神药品的日常监督管理及信息的发布。

(十二)依法管理和指导质量工作,负责质量宏观管理和产品(商品)质量监督检查工作,组织产品(商品)质量预警、监测工作,组织协调较大产品(商品)质量事故的调查处理;组织实施质量奖励制度和缺陷产品(商品)召回制度。

(十三)负责管理全县标准化工作,组织协调和指导推动各部门、各行业的标准化工作,依法组织制定本地区域标准规范,依法监督标准的实施,按照规定承担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工作,管理组织机构代码和商品编码工作,负责地理标志产品日常监督管理工作。

(十四)负责管理全县计量工作,组织推行法定计量单位和国家计量制度,依法管理计量器具及量值传递和比对工作,负责规范和监督商品计量和市场计量行为。

(十五)负责特种设备的安全监察工作,依法对特种设备生产(设计、制造、安装、改造、维修)、经营、使用、检验检测等环节进行监督检查,负责特种设备行政许可项目的监督管理,按规定权限组织特种设备事故的调查处理。

(十六)负责管理合格评定工作,依法负责检验机构及其检验服务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规范和监督认证市场行为,负责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和能效标识的监督管理,推进实施国家相关产业政策。

(十七)组织推进全县产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负责质量宏观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重大工程设备质量监理制度,参与较大产品质量事故的调查处理,实施有缺陷和不安全产品(商品)召回制度,监督管理产品防伪工作。

(十八)负责全县产品(商品)质量安全事故应急体系建设,拟订全县产品(商品)质量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落实产品(商品)质量安全信息统一公布制度,公布重大产品(商品)质量安全信息。组织和指导产品(商品)质量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监督事故查处落实情况,会同相关部门开展责任调查处理工作。

(十九)负责市场监管应急体系建设,组织和指导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监督事故查处落实情况,组织实施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建立不良事件监测体系,推动食品药品审评评价体系、电子监管追溯体系和信息化建设。

(二十)负责执业药师注册和管理工作,组织实施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从业人员职业资格准入制度。

(二十一)承担县食品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负责食品安全综合监管、组织协调、牵头查处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职能,健全协调联动机制,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督促检查县级有关部门和各镇履行食品安全相关职责并负责考核评价。

(二十二)负责辖区内食盐计划、质量、价格和市场监管工作。

(二十三)完成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9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一)突出战略部署,进一步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1.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继续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着力简化市场准入门槛, 简化登记程序, 为企业进入提供高效优质服务;二是优化注册登记窗口服务, 进一步完善企业注册登记窗口服务制度,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 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三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做好证照监管的衔接工作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 对取得执照后需要办理后置审批许可“证”的市场主体,严格落实“双告知”制度,同时做好与有关部门证照管理信息的互通与共享, 努力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新模式;四是更进步建立健全市场诚信体制,按时完成一年一度企业个体年报工作;年发展各类市场主体2000户以上6月底前完成2018年报工作,企业年报率达90%以上,个体年报率达85%以上。

2.深化质量提升和标准化建设实施品牌质量提升行动,促进我县“硒+X”产业体系发展,完成2018-2019年市对县质量考核工作,积极引导、鼓励、帮扶企业加强品牌建设,提升“省级首批地标保护示范点”示范水平,推进第七批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指导2家食品生产企业建立可视化质量溯源系统,引导16家企业建立“二维码”质量追溯体系,指导8家企业完成SC认证;做好《紫阳富硒茶标准综合体》修订和《紫阳茶》产品标准制定完成紫阳富硒茶国际商标注册,组织第5批茶企申请紫阳富硒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

(二)突出底线思维,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

1.保障食品安全。全面落实“四个最严”和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巩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成果,下大力气迎接省局复验加强全环节监管落实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全环节监管,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和监督抽检力度,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单位重点品种的食品安全隐患排查。继续加大小餐饮经营条件整改力度,全面提升小餐饮经营及安全水平;指导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继续开展示范创建,全年完成不少于3个示范镇、5个示范村、2家示范企业、2家示范小作坊、2个放心肉菜食品超市,3家示范餐饮单位的市级食品安全示范创建任务

2.保障药械安全。一是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坚持分类分级监管,突出监管的精准性和靶向性,重点加强对疫苗、生物制品、三类器械、体外诊断试剂、中药饮片、特殊药品等高风险品种的监督检查力度开展“双随机”和飞行检查,保障全县人民用药用械安全是强化不良反应(事件)监测进一步完善监测网络,提高新的、严重报告上报比例,加强报告质量评估完成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245例,医疗器械不良反应报告75例,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18例,完成药品抽检59批次。

3.保障特种设备安全。一是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县局特种设备的安全监察责任,以及各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属地管理责任,监督企业全面落实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二是扎实推进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和专项治理。全年组织安全大检查不少于4次针对电梯、锅炉、液化气瓶等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及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检查(治理)不少于4次。三是持续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按照《安康市特种设备安全分级监管办法》等规定,保证对四个分级范围的企业每年检查频次达到要求,规范企业推进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同时,严厉打击各类非法安装、使用特种设备违法行为。四是进一步完善气瓶信息化监管体系。在2018年气瓶加贴电子标签的基础上,对新增加的气瓶继续加贴电子标签,新增气瓶电子监管覆盖率达到100%

(三)突出职责担当,进一步提升监管执法工作效能

1.强化信用监管。一是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强化推进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特种设备、质量认证、网络监管等重点领域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二是做好企业年报公示、公示信息抽查、“黑名单”管理、失信企业联合惩戒等工作推进常态化、长效化信用监管。

2.强化依法行政。对接市局体制改革,做好相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的梳理完善继续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以及处罚案件的复核、听证等应对工作,定期开展执法监督,规范撤销登记工作模式,提供法治保障。

3.强化商标广告监管。一是坚持监管与服务并举的工作方针,以服务指导企业实施商标战略,以“紫阳富硒茶”商标维权打假和虚假违法广告整治为重点,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履责为先,服务为重,努力实现商广监管执法和服务经济发展双到位。二是牵头组织对虚假违法广告整治力度,维护文明诚信的广告市场秩序;三是加大网络广告监管力度,提升专业化网络监管水平。

4.强化执法办案。一是以执法办案规范化管理,提升案件质量二是深入开展打假治劣工作,在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点,针对节庆食品、消费商品,以及建材、汽车配件等重点商品及时开展全县范围内的专项整治工作,增加人民群众关心的相关类别商品的执法监督抽检频次,对于假冒伪劣商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全县人民消费安全;三是加强与司法机关的行刑衔接。建立完善联合机制,重点加大对严重食品药品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四是切实做好扫黑除恶、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工作。全年查办各类案件不少于120件。

5.强化宣传培训。一是加强系统内部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培训,定期组织集中学习,进一步提高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二是做好监管对象的培训,重点进行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基础知识以及操作技能等内容的培训,每年组织至少4次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的从业人员培训会,不断提升经营者自我管理水平。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开展以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商标广告、消费维权等为重点的宣传活动,提高广大消费者增强识假辨假能力和依法维权意识。

(四)突出民生保障,进一步形成社会共治良好格局

1.完善违法违规经营综合治理。建立完善违法违规经营长效管理机制,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加强后续管理,定期督查反馈。针对新增和回潮的无证无照经营,有效运作违法违规综合整治联席会议内各成员单位的执法资源,完善联合处置机制,探索形成从预防、发现到处置、规范的全流程治理机制。落实无证照食品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管理模式,推进小餐饮临时备案到期换证工作。开展老年消费市场专项治理工作,净化老年消费市场环境。

2.完善消费维权应对工作。一是统一规范诉求流转处置机制。加强投诉举报中心效能建设,优化内部流程,理顺工作机制,提升投诉举报处理效能。是深化消费维权能力和水平建设。深化“放心消费”创建,提升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和消费者满意度。

3.完善计量监管。一是加强民生领域计量监管。继续组织“计量惠民生 诚信促和谐”活动,开展诚信计量公开承诺,加强集贸市场、超市卖场、医疗机构等民生重点领域专项监督抽查。二是加强安全计量器具监管。开展加气站、化工、大型综合商场等行业以及环境监测、交通安全等领域专项检查。

4.完善技术支撑。加大对镇市管所食品快速检测工作的培训力度和督导考核力度,促使食品快速检测常态化规范化,完成全年完成4500批次以上,使食品快检工作成为食品安全监管的常规技术支撑。做好全县血压计、加油机、压力表、衡器强制计量免费检定工作,以及仪器维护和计量检定设备的送检工作。

(五)突出党建引领,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1.抓好党建工作。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中心组学习、党员进党校等形式,多维度、全覆盖开展学习讨论。二是贯彻落实党建责任制、意识形态责任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一日”制度,加强党员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党员示范引领作用。

2.抓好廉政建设。一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四责协同”机制建设。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扎实推进“四责协同”机制延伸至基层,巩固发展“人人担当、层层担当、共同担当”的良好局面。二是认真纠查“四风”,做好廉洁廉政教育。围绕中心工作,加强党风政风行风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查纠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开展纪律教育、作风教育,切实增强“两个维护”“四个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三是强化监督执纪,开展巡检工作。完善巡检工作制度,理顺工作流程,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坚持抓早抓小,严肃查办违纪案件,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四是加强风险防控,做实责任项目。结合机构改革和岗位特点,推动重点岗位廉政风险排查,以管好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人财物管理权为重点,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3.抓好队伍建设。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和县委、县政府市场监管体制改革部署,理顺基层市场监管体制,完善人员结构,加强干部队伍管理,打造高效规范市场监管队伍。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没有二级预算单位。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56人,其中行政编制29人、事业编制27人;实有人员71人,其中行政60人、事业11人。由县退保办(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52人。

20190424203246174_bsdpVpMr.png20190424203310175_9Y1BUtRZ.png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5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支出涉及的资产购置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9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898.5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支出涉及的绩效目标管理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财政拨款898.5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收入828.54万元,专项经费收入70万元。上年财政拨款742.77万元,专项经费70万元。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收入增加了85.77万元专项经费不变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预算了社会保障缴费145.72万元和住房公积金56.46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财政拨款898.5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收入828.54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719.0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74.4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5.04万元。其中专项经费收入70万元用于局工商行政管理专项、执法办案专项、消费者权益保护、紫阳富硒茶市场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专项经费、行政执法专项经费、计量所成本专项经费、医改工作、稽查办案、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省食品安全放心县创建、 打击传销专项、业务工作会议费等支出较去年预算有所增加主要原因是2019年预算了社会保障缴费145.72万元和住房公积金56.46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财政拨款898.5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收入828.54万元,专项经费收入70万元。较去年预算有所增加主要原因是2019年预算了社会保障缴费145.72万元和住房公积金56.46万元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预算拨款898.54万元,人员经费支出769.42万元,公用经费支出59.12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70万元2019年较去年预算有增加主要原因是2019年预算了社会保障缴费145.72万元和住房公积金56.46万元

本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98.54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11501828.54万元,较上年增加155.77万元,原因是2019年预算了社会保障缴费和住房公积金。

(2)其他工商行政管理事务(2011599)70万元,和2018年预算一样。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19年我单位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98.5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769.42万元、公用经费支出59.12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70万元较上年增加155.77万元,原因是2019年预算了社会保障缴费和住房公积金。

工资福利支出719.02万元。较上年增加169.21万元,原因是2019年预算了社会保障缴费和住房公积金。

商品和服务支出174.48万元。较上年减少12.66万元,原因是2018年实有人数80人、2019年实有人数71人,人员减少9人。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04万元。较上年减少0.7万元,原因是遗属人员有增减。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19年我单位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98.5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769.42万元、公用经费支出59.12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70万元较上年增加155.77万元,原因是2019年预算了社会保障缴费和住房公积金。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719.02万元,包含基本工资273.27万元、津贴补贴210.89万元、奖金21.2万元、绩效工资10.99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缴费98.65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8.23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5.08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76万元、住房公积金56.46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0.49万元。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174.48万元,其中包含办公费30万元、印刷费9万元、水费0.3万元、电费6万元、邮电费8万元、差旅费22万元、维修(护)费0.25万元、会议费1万元、培训费0.9万元、公务接待费8.52万元、被装购置费2万元、劳务费4万元、委托业务费5万元、工会经费9.27万元、福利费(体检费)14.8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万元、其他交通费45.36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04万元,包含生活补助5.04万元。2019年部门预算中首次批复政府经济分类科目,与上年不形成对比。

4、2018年结转列权责发生制核算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9三公经费预算16.5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维护费费预算为8万元、公务接待费8.52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会议费0万元培训费0万元2018预算公务接待费9.6万元公车运行费8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2019年三公经费比2018减少了1.08万元原因是2019年人员减少,公务接待费减少1.08万元。2019年会议费0.5万元、培训费0.4万元,用于单位日常培训及会议支出(单位根据实际需要从单位公务运转经费中列支)。

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的‘三公’经费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机关运行经费59.12万元包含办公费2万元、印刷费2万元、水费0.3万元、电费6万元、邮电费3万元、差旅费2万元、维修(护)费0.25万元、会议费0.5万元、培训费0.4万元、公务接待费8.52万元、劳务费2万元、工会经费9.27万元、福利费(体检费)14.8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万元。较上年减少6.38万元,原因是人员减少。

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的机关运行费支出。

(八)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当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83.6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23.6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60万元。

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紫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部门预算表

附件:紫阳县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市场监督管理局).xl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