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领导之窗> 领导讲话>正文详情

梁涛、贾学勇在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12-03-26 14:37作者:佚 名来源: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2年3月1日)
梁涛县长的讲话
(根据录音整理)
在县委、县政府提出精简会议,集中精力抓落实的情况下,把人口计生工作从社会事业口分离出来,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充分说明当前人口计生工作面临着非常被动的局面和不利的形势,也足以说明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希望各级各有关部门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务必迎头而上,把工作抓实抓好。下面,我从总体上先讲三点意见:
一、必须扭转落后局面
当前人口计生工作的落后局面和严峻形势,在座的各位心知肚明。去年,人口计生工作在全县各项工作中处于倒数第一位,在全市处于后进位次,不仅影响了我县在全市的综合考核排名,还差点被列为全省计划生育重点管理县。之所以最后没有被列入,是我们通过各种办法,感动了上级部门,让他们理解我们,用我们的决心、用我们的诚恳、用我们的态度,请他们再给我们一次机会。
为什么形成这个局面?首先是我们本身基础差,其次是重视程度不够,再次是落实力、执行力不强。说重视程度不够,主要是各镇和有关单位口头上重视、文件上重视、安排部署重视,但督促检查不重视,工作盲目乐观,存在松劲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说落实力不强,随处都可以举出例子,无论是相关部门技术业务干部,还是各镇的工作人员,方方面面都表现得十分突出。当然,从客观上来讲,计划生育工作太难,正因为难,所以年年喊,经常喊,年年抓,经常抓。但是其它行业都能敢为人先,迎难而上,为什么从事计划生育工作的同志没有这种精神风貌和魄力?我认为还是思想认识和工作作风问题。
昨天市政府召开全市四级联创工作会议,方书记明确要求:今年是全市转变作风抓落实的一年,要想使全市的发展进程更快一些,使人民的福祉更好一些,对于工作不认真落实、精神不振、状态不改的干部,该撤职就必须撤职,该处理就必须处理,这是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在转变作风抓落实中,说一千道一万,只有把工作搞上去了才是真英雄。今天这个会上,我要求必须扭转落后局面,这是对大家的一个号召,也是一个基本目标,不是代表我个人,而是代表县委、县政府对你们提出的具体要求。
考虑乡镇换届等原因,去年县委、县政府在人口计生工作中没有动硬,只是由洞河镇作了带有检查性质的表态发言,兑现了目标责任考核奖惩。今年,县上将人口计生工作纳入20项重点工作,在年初提出必须扭转被动局面,并制定保障措施,严格责任追究制度,表明县委、县政府对待这项工作的态度和决心。大家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这不是上级对下级树立威信,是工作职责的需要,是要动真的、来实的、下硬茬。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认清形势,发扬“知难而上、苦拼实干、敢为人先、精诚团结”的紫阳精神,全力以赴抓好今年人口计生工作,努力打好人口计生工作的“翻身仗”。从事计划生育工作的同志更要有这种魄力和骨气,采取超常规的措施,彻底扭转工作落后的被动局面。这既是我们必须奋斗的方向,也是必须采取的措施,更是必须完成的任务,没有丝毫退路和讨价还价的余地。
今年年初,我提出政府工作的定位是抓落实,要围绕党委作出的决策和工作目标,深入一线解决问题,协调矛盾,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形成步调一致、身影一致、目标一致抓发展的局面。作为县政府的负责人,我对县、镇政府提出了要求,各镇政府就要找准自身定位,各镇镇长就要履行好职责,在具体工作中当好落实者,政府各部门作为政府的组成单位,更应该责无旁贷,在计划生育工作中,在扭转被动局面的问题上,统揽全局,抓好协调,做好指导,督促检查,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齐心协力抓好落实。人口计生工作技术性强,软件资料我们做得不好,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技术指导不到位,工作固守成规,大而化之。县计划生育各成员单位作为业务部门,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一个重点,在加强技术指导方面狠下功夫,帮助各镇迅速整改到位。我们要改变过去对人口计生工作躲着走、怕用心、怕出力、逃避畏难的想法,要解决在人口计生工作当中消极应对检查、抱着侥幸心理只求过关的做法。这是我想给大家讲的第一个问题,也是这次会议必须明确的一个最基本的要求。
二、必须解决核心问题
计生工作的核心问题,等会儿贾县长在安排工作时会提出具体要求。当前,各镇各部门必须全力解决好几个关键问题,全面提高计生工作质量,扭转落后被动局面。
一是手术欠账大。部分镇管理措施不到位,计划生育手术尾欠多,必须狠抓节育手术落实。要摸清底子,逐一排查,对所有手术对象必须胸中有数,做到不漏村、不漏户、不漏人。要强化经常性节育手术工作,教育动员手术对象接受手术,集中力量解决手术欠账问题,做到手术欠账一例不留。
二是三查不到位。“三查率”是计生工作的一个重要技术指标。各镇要打破常规,改进方法,将计生工作作为干部包组联户的一项重要内容,将今年计划生育工作任务落实到干部人头,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要把好“三查”服务这一关键环节,严格“三查”质量标准,对未按时到站检查的三查对象上门服务,提高重点对象“三查”率。
三是软件资料不规范。要组织镇村计生干部进行业务培训,按照计划生育台账资料管理的标准,认真规范镇村两级和户上的计生工作资料,做到数据真实、逻辑准确、经得起检查。
四是底子不清楚。乡镇底子不清,一方面是对流动人口情况不掌握,没有认真了解核实本身情况,另一方面是一些硬性指标问题大,害怕向县上汇报。县内咱们是一家,没有必要在这个问题上给县委、县政府打埋伏,要共同想对策,解决问题,确属无法解决的,要加强与上级的协调,避免影响省市检查考核。各镇近期要集中开展自查,盘清底子,如实向县委、县政府上报情况,县计生局要认真进行核查,对不如实上报、核查与自查结果不吻合的镇,县政府将严肃追究责任。
五是处罚不到位。前两年是越穷越生,现在有一个苗头,是一些有条件的人超生。对有条件的人超生必须按照法律规定的上限标准进行处罚,不能因为这些人有一定的社会关系,在社会上有一定的影响力,就降低处罚标准,该征收的社会抚养费必须足额征收到位。对有条件、有支付能力但拒不支付,在当地影响大的重点对象,要申请人民法院依法强制执行。
六是应查能力不强。应对省市计划生育抽查要讲究方式方法。各镇和计生部门首先要摆正自己的位置,认真找出自身的问题,不能单纯“围追堵截”。要依据省、市年度计划生育考核指标做好软件资料,确保计育数据符合规范要求。镇村干部要从虚假的迎检工作中解放出来,随时了解掌握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做好各项基础工作,高水平、高质量、灵活机动迎接检查抽查,全面提高应查能力,确保不出问题、不出乱子、不捅篓子。
七是流动人口管理不到位。今年我县要开展流动人口管理“一盘棋”示范县创建活动,流动人口管理是我们的薄弱环节,要通过创建活动探索流动人口管理的新方法、新举措,一方面解决流动人口管理难的问题,另一方面要通过创建活动赢得省市对我县人口计生工作的认可。县计生局要充分发挥主管部门职能作用,加强指导,打破常规,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努力提升工作水平,争取上级业务部门对我县计生工作的支持。
各镇、各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这七个方面的问题,并在今年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只有解决这些问题才能真正实现扭转落后局面的目标。
三、必须狠抓工作落实
一要保证领导。各镇政府领导班子都是去年换届以后配备的班子,职数完整,情况熟悉,必须保证对人口计生工作的领导。各镇镇长是计划生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既要负总责,也要上手抓,既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一定要转变思想观念,亲自研究,亲自部署,定期检查,督促落实。分管领导要切实履行好职责,挑起担子,负起责任,统筹安排,抓好任务落实。今年在计划生育工作中,哪一个镇出了问题,镇长和分管领导必须承担相应责任。
二要责任到人。抓落实必须责任到人,责任到人不是指将责任落实到几个计生专干头上,而是要形成干部的整体合力。各有关部门、各镇分管领导、驻村干部必须要有各自的包联片区、具体任务、奖惩措施。洞河镇扭转被动局面当中提出的工作方案,我觉得很不错,措施有力,责任明确,这就是咱们党委、政府一把手要考虑的事情,就跟排兵布阵一样,片区责任要具体到人,管理过程要对号入座,工作要求要精细到位,不能范范的号召,说起来好听,要能实实在在解决问题。
三要常抓不懈。人口计生工作既要抓季度突击,也要作为整体工作常抓不懈,需要各镇在谋划全盘工作中认真把握,牢牢坚持。乡镇工作头绪多,但人口计生工作任何时候不能放松,主要领导要随时过问计生工作,镇村组干部要包组包户抓计生工作,做到方方面面随时有人管、有人抓,不留死角,不留空档,不留漏洞。
四要密切配合。人口计生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必须动员全社会的力量,依靠各级各部门的通力协作,合力推进。各镇要抓好本镇的人口计生工作,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县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把做好人口计生工作落实在具体行动上。各级各部门要自觉把人口计生工作融入本单位的业务工作,在全县真正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人口问题的良好氛围。
五要追究到位。以前的问题不再追究,但新出现的问题,县委、县政府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不光是省市检查发现问题,给我县工作造成被动要追究责任,对管理不到位、质量不达标、工作不落实等等情况都要追究责任。今年,县计生局要把检查核查作为解决工作、解决问题的一个重要措施,通过激励考核机制,对工作搞得好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扬,对搞的差的单位和个人依据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要继续对计划生育实行单向考核,严格执行“一票否决”,绝不心慈手软、姑息迁就。
关于近期人口计生工作,我要强调两个方面:一是要集中精力开展活动月,摸清底子,落实手术;二是今年全县流动人口管理工作必须在方法和措施上走出我们自己的路子,既要解决问题,又要快速上手行动,扩大影响力。
总之,县委、县政府对计划生育工作的目标和要求就是必须扭转被动落后局面,必须解决核心问题,必须狠抓工作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信心,夯实责任,不折不扣完成县委、县政府交给大家的光荣而艰巨的工作任务,预祝大家在这项工作中取得良好的成绩。
贾学勇副县长的讲话
县委、县政府召开这次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目的是总结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部署2012年的重点工作任务。刚才,梁县长作了非常重要的讲话,请大家认真领会,抓好落实。下面,我就当前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形势以及今年的重点任务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增强做好人口计生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2011年,全县各镇、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人口计生工作会议精神,人口计生工作平稳推进。一是低生育水平持续稳定。2011年全县人口出生率为8.78‰,自然增长率为2.14‰,符合政策生育率达到97.7%。二是“三大工程”进展顺利。第二轮母亲健康检查全面完成,共查32381人次,检查率98%,落实免费婚检2408人次,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2096人次。三是优质服务月活动扎实推进。从去年12月份开始,在全县扎实开展了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月活动,几个月来,全县共落实手术859例,开展“三查”22403人次,立案查处违法生育案件16例,征收历年社会抚养费13万元。四是省级信息化项目县通过验收并命名表彰,启动了流动人口管理“一盘棋”示范县创建活动,计划生育新农村示范村、村民自治示范村、优质服务示范站、先进社区创建有序推进。五是利益导向机制不断健全。县级各涉农部门对人口和计生利益导向政策进行了规范整合,明确了基本制度框架,提出了实施以11项政策为核心的计生家庭奖励优抚措施,从政策、项目、资金、技术等方面进一步加大了对计生家庭的倾斜力度,扩大了政策覆盖面。
在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对全县人口形势和计划生育工作有一个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从去年省市考核反馈情况来看,当前我县的计生质量仍然不高,考核排名位次靠后,一些指标与上级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历史欠账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突出表现在:一是计生质量不高,去年省市抽查中,我县重点对象三查率、手术及时率等经常性工作指标均没有达到考核标准,而我们自己掌握的情况比省市检查发现的问题更为严重,个别地方生育秩序已经出现了很混乱的局面。二是“一上二扎三补救”的措施没有得到很好落实,应扎对象上环,尤其是双女户结扎的手段不硬,甚至放任自流,存在着严重的超生隐患。三是一些镇计划生育底子不清,胸中无数,数据不实,软件资料不系统、不完整、不规范、逻辑混乱。四是对违法生育处理不到位,致使违法生育成本很低,没有起到教育引导和震慑的作用。五是部分镇和部门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计划生育工作仍然没有引起高度重视,只是被动地应付考核,不注重日常工作,对存在的问题缺乏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少数计生干部缺乏敬业精神,责任心不强,业务不熟,作风不实,未能很好地履行职责。
总之,我县人口计生工作形势依然严峻。能不能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口计生工作,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也是对广大人口计生工作者服务大局能力的重大考验。我们一定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坚定工作信心,强化工作措施,夯实工作责任,千方百计扭转被动局面,确保人口计生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二、突出重点,全力抓好2012年人口与计生各项工作
2012年是县委、县政府确定的计划生育质量提升年,已列入全县20项重点工作。各镇、各有关部门要围绕质量提升年这个核心,突出重点,夯实措施,强力推进2012年人口计生工作上水平。
1、狠抓节育手术落实。一是要摸清底子,逐一排查,对所有手术对象必须做到胸中有数,随时掌握。近期各镇要结合“三查”工作,开展地毯式摸排,做到不漏村、不漏户、不漏人。二是将开展突击活动与经常性工作相结合。今年要在4月份和9月份开展两次计划生育突击月活动,按照“孕检一个不漏、手术一例不留”的原则,集中力量,选取人口较多和手术尾欠多的村组实施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基本解决手术欠账问题,同时要强化经常性节育手术工作,实行常态化管理。三是要坚持“一孩首选放环、二孩首选结扎”的原则,扎实抓好已婚育龄妇女长效避孕节育措施的及时落实,筑牢控制违法生育的第一道防线。四是要依法行政,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教育动员手术对象接受手术,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
2、扎实抓好“三查”工作。各镇要严把“三查”服务这一关键环节,彻底摸清辖区内重点对象的底子,始终坚持“季度查、当月清”的三查制度,提高三查对象到站率,做到“三查”工作不漏户、不漏人,确保重点对象“三查”率达到100%。严格“三查”质量标准,狠抓“三查”结果处理,将“三查”与落实手术措施相结合,严格把关,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发现一例,落实一例,切实将违法怀孕或违法生育的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在三查中要坚持做到四个结合,即三查与宣传教育相结合、与健康检查相结合、与落实避孕节育措施相结合、与孕产期保健服务相结合。
3、综合治理违法生育。各镇要结合本地实际,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一次违法生育联合专项治理行动,严肃查处违法超生和节育措施不落实的问题,彻底消除问题隐患,维护正常生育秩序。要进一步加大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力度,对超生对象一律按省《条例》规定的上限标准予以征收。对征收难度大、数额大、在当地影响大的重点对象,可申请人民法院依法强制执行。对公职人员和村干部违法生育的,一经发现或查实,严格依法依纪从严从快处理,绝不姑息,达到教育引导和震慑作用。
4、切实规范软件资料。针对过去计划生育台账普遍存在“散、旧、虚”的问题,要认真规范镇村两级和户上的计生工作资料,达到数据真实,逻辑准确,经得起检查。县计生局要专门组织镇村计生干部进行业务培训,按照计划生育台账资料管理的标准,逐项讲解,逐项分析,逐项领会,使工作人员熟练掌握台账资料的内容、标准和要求,切实做到内容变更及时,信息准确无误,档案规范整洁。
5、深入开展流动人口“一盘棋”示范县创建活动。创建流动人口“一盘棋”示范县工作已纳入今年全县20项重点工作之一,也是市对县考核的内容之一。各镇和人口计生部门要迅速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领导机构,落实工作人员,分阶段抓好落实,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一要摸清流动人口底子,建立流动人口基本信息制度,准确掌握流动人口变动情况。二要全面落实流出人口“四个一”和流入人口七项制度,着力解决流动人口户籍地管不着、流入地无法管的问题。三要充分发挥信息平台作用,及时更新、反馈流动人口信息,实现户籍地和现居住地双向动态服务管理。四要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全面推行“社区管小区、小区管楼栋、楼长管住户”的居民自治管理模式,严格按照“流得出、管得住、不失控”和“流得进、管到位、服好务”的要求,以服务促管理,不断完善流动人口信息准确率,实现全县流动人口管理与服务“一盘棋”工作目标,确保按期接受市上的检查验收。
6、统筹抓好其他常规工作。一要坚决杜绝出生漏报。结合实名登记,对当年的出生人口逐户逐人排查登记,做到不重报、不错报、不漏报。二要加强基层网络建设。配齐配强村专干、中心户长,调整充实村级网络队伍,并抓好后进村转化工作,消除死角死面。三要深入开展“两项工程”。母亲健康检查以补查和治疗为主,优生促进工程要把宣传培训放在首位,扩大叶酸和福施福的发放覆盖面,预防出生缺陷。四要依法整治“两非”行为,全面推行定点分娩、出生实名登记和二胎全程服务,扎实推进计划生育药械市场专项整顿,依法严厉打击“两非”和溺弃女婴等违法犯罪行为,促进出生人口性别比趋于正常。五要巩固省级信息化县创建成果,重点抓好出生、死亡、流入、流出人口信息的录入、纠错工作,确保全员人口信息录入率、准确率、及时率达到99%以上。
三、狠抓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全年人口计生工作任务
人口计生工作,既是全县当前工作的重点,又是一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长期战略任务。各镇、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夯实责任,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要夯实工作责任。各镇党政主要领导要自觉把人口计生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落实“三个一”(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一班人齐抓共管,一票否决制度)工作机制,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查落实,亲自解决问题。要全面夯实镇村干部包村包组包重点对象责任制,把工作任务细化到人,工作责任落实到人,认真进行考核,严格兑现奖惩。县统筹解决人口问题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推动工作。县计生局要充分发挥主管部门职能作用,打破常规思路,加强对基层的指导,同时要及时主动多向上级业务部门汇报、沟通,争取上级业务部门对我县计生工作更多的支持。
二要完善政策体系。坚持把利益导向机制作为实施生育公平的杠杆,注重运用经济手段调控人口增长。对于落实生育政策的,要建立和推行少生奖励、服务免费、待遇优惠、困难救助、贫困扶持、社会保障等“六位一体”的利益导向新机制,确保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在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得实惠、生活上有保障,不断引导群众转变生育观念,自觉实行计划生育。对拒不执行生育政策的,除征收社会抚养费以外,还可以通过村民自治的办法暂缓享受各类惠农和计生奖扶政策,同时不予安排宅基地、到户项目等,使利益导向机制更加完善,作用更加明显。
三要加强督查指导。各镇、各有关部门要全面建立督查与考核相结合、指导与服务相结合、奖励与惩处相结合的工作机制,通过经常性的督查考核促进工作落实。县计生局要切实加强督促检查和业务指导,特别是对一些问题突出的镇,要开展专项调研和督查,帮助制定措施,限期落实整改,促使后进镇快速转化提高。县考评办和两办督查室将进一步加大对人口计生工作的督查力度,实行按月督查通报、按季度考核评比,并将督查考核结果纳入全年考核之中。凡是工作责任落实不力、半年考核排名靠后的镇,县委、县政府将对其党政主要领导进行谈话。
四要创新考核办法。今年对计划生育仍然实行单项考核,具体考核指标和办法县委、县政府两办即将发文。在考核的操作上,一是由县考评办牵头,根据两办印发的考核指标对各镇党委、政府进行考核,严格执行考核办法标准,凡计划生育不达标的,年终综合考核不能进入优秀等次。二是计生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实行包联镇责任制,由县考评办牵头进行考核,凡省、市、县质量考核不达标的镇,所联部门承担连带责任。三是由县计生局牵头对各镇计生办、服务站进行考核,将考核结果直接与绩效工资和评优树模结合起来。四是由各镇对村干部和中心户长进行考核,认真落实村干部、中心户长包抓重点对象责任制,对完不成任务的,扣减相应报酬。
同志们,做好人口计生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以贯彻落实中央《决定》为契机,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开拓创新,务实苦干,圆满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为促进全县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