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乡镇快讯>正文详情

瓦庙镇多措并举优化返乡农民工创业环境

时间:2011-07-25 09:05作者:胡 奎来源:瓦庙镇政府

近年来,瓦庙镇始终把劳务输出作为增加农民收入、保持农村稳定的重要工作来抓,采取有力措施,在扩大输出规模的同时,大力优化创业环境,积极引导外出人员回乡创业就业。
详细掌握动态信息。对返乡农民工情况进行摸底登记,了解数量、分布以及各自的特长、想法、要求等,全面掌握农民工返乡动态信息,并结合该镇魔芋、厚朴、畜牧等产业发展,为返乡农民工提供政策咨询、创业对策、销售渠道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全方位提供优质服务。积极协调信用社等信贷部门降低返乡创业人员贷款门槛,变通方式解决抵押难问题。对于返乡人员创业项目审批、用地、办证等问题,各职能部门认真推行上门服务、代办服务。同时大力宣传、表彰奖励返乡农民工创业事迹、创业精神、突出贡献等,努力形成尊重、关心和扶持返乡农民工创业的氛围,吸引更多农民工返乡创业,更好地促进新农村建设和农村经济发展。
巧培训提升创业素质。针对农民工创业素质普遍偏低的问题,镇政府每年组织三次以上的集中就业培训,对于茶叶、畜牧、魔芋产业从业者,组织聘请农业专家、农技干部定期送技术上门,对部分已经初具规模的创业户,积极联系协调,组织外出培训考察。通过一系列培训,使得部分农村富余劳动力开始了自主创业。
截至目前,瓦庙镇返乡创业成功人员有100余人,以雷远杰的生态养猪场、吴基亮的正大养猪场,吴诗奎的千亩厚朴园为代表,为推动镇域经济科学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